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医学影像

普通X线照片影像质量保障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X线摄影的目的,在于以最小的照射剂量、最高的影像质量、为临床提供一个可以信赖的依据———X线照片影像。首先应掌握X线照片影像形成过程及影响X线照片影像质量五大要素:密度、对比度、锐利度、颗粒度及失真度。其次是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具体通过代价-危害-利益分析,以经营的观点管理放射学科。再者,学习制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X线摄影的目的,在于以最小的照射剂量、最高的影像质量、为临床提供一个可以信赖的依据———X线照片影像。首先应掌握X线照片影像形成过程及影响X线照片影像质量五大要素:密度、对比度、锐利度、颗粒度及失真度。其次是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具体通过代价-危害-利益分析,以经营的观点管理放射学科。再者,学习制定X线照片影像质量评价标准,掌握综合评价是以诊断学要求为依据,以物理参数为客观手段,再以能满足诊断学要求的技术条件为保证,同时充分考虑减少辐射量的评价方法;加强设备管理,制定X线机操作规程;加强暗室管理,主要是显、定影液的监测和规范操作。最后根据感光效应公式E=K·V  n ·Q,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统计、分析、总结各机房、各部位曝光条件。

       【关键词】  X线摄影 影像质量 照射剂量

    X线摄影的目的,在于以最小的照射剂量、最高的影像质量为临床诊治提供一个可以依赖的依据———X线照片影像。X线照片影像质量影响影像诊断的质量,进而影响临床治疗的效果。如何保证和控制一幅X线照片影像质量涉及面广,技术操作复杂,本文就此作初步探讨。 1 应掌握X线照片影像形成的过程X线透过被照体的吸收、散射而减弱,透射线仍按原方向直进(散射线不形成影像),作用于屏-片系统,经显定影加工后,形成了密度不等的X线照片影像。X线照片影像的形成利用了X线的穿透性、荧光作用、感光作用等特性,以及被照体对X线吸收差异的存在。

   2 掌握组成和影响X线照片影像质量的基本因素

   X线照片影像质量的实质就是微小细节的传递问题,即影像清晰度。影像细节的表现主要取决于构成X线照片影像的五大要素:密度、对比度、锐利度、颗粒度及失真度,前四者为物理因素,后者为几何因素,它们之间存在相关性,也有一定的独立性,总之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密不可分的。以对比度、清晰度和颗粒度对X线照片影像质量的影响至关重要。

   2.1 X线照片对比度指X线照片上相邻组织的密度差,它依存于被照体不同组织吸收所产生的射线对比度,以及胶片对射线对比度的放大结果。X线照片影像的基础是密度的存在,而对比度是影像形成的根本,影响X线照片对比度的因素见图1。

   2.2 X线照片清晰度指在不同密度区域内线对的分辨能力,以及胶片重建影像细节的能力,影响其因素见图2。

   2.3 X线照片颗粒度指观察X线照片时,发现整幅图像是由许许多多小的密度(颗粒)形成的,即粗糙或沙粒状效果,影响其因素见图3。 3 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医学影像科照片全面质量管理定义为:为了以最低辐射剂量,获得最高影像质量,充分满足临床诊断需要的符合质量标准的照片,在医学影像科内进行的为设备引进、质量保证、质量开发和改进所付出的努力统一、协调起来的组织管理活动。质量管理的目标就是体现代价-危害-利益三方面的最优化,并对其进行分析,以经营的观点管理放射学科。

   3.1 建立设备、各项X线检查的标准化以及评价方法,从而为放射学的发展方向做出更加客观、更加正确的决策。学习制定X线照片影像质量评价标准;X线照片影像质量的评价有主观评价、客观评价及综合评价,现主要用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是以诊断学要求为依据,以物理参数为客观手段,再以能满足诊断学要求的技术条件为保证,同时充分考虑减少辐射量的评价方法,它以医学影像检查的正当化和成像过程最优化来体现。标准影像必须遵守以下规则:影像显示能满足诊断学要求;影像注释完整、无误、无任何技术操作缺陷;用片尺寸合理、分隔规范、照射野控制适当、影像整体布局美观、无影像诊断变形;检查部位之外的辐射部位应尽可能加以屏蔽;影像密度呈现的诊断范围应控制在0.25~2.0之间。

   3.2 制定X线机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制定X线机保养、维修计划,保障X线机的正常运转;加强暗室管理,最主要是显、定影液的监测和规范操作。

   4 摄影技术条件的选择

    摄影技术条件受众多因素影响,是一个综合的过程。选择的基本因素,应根据感光效应公式E=K·V  n ·Q。

   4.1 管电压的选择 管电压是影响影像密度、对比度以及信息量的重要因素,管电压表示X线穿透力;管电压控制着照片影像对比度;管电压升高,摄影条件的宽容度增大;高电压摄影,在有效消除散射线的情况下,信息量和影像细节可见度增大。

   4.2 电流的选择 由于X线管容量的控制,管电流的选择不是任意的,具体选择应在容量容许的最大管电流以下,根据摄影部位的需要选择曝光时间,在确定出对应于所需管电压下的容许管电流。

   4.3 距离的选择 摄影距离对影像的放大、变形以及半影的产生有直接影响,它决定着影像的几何模糊度,摄影距离必须确定在模糊值小于0.2mm的范围内,摄影距离的变换与管电流的关系必须遵循反平反定律。一般情况下,骨骼摄影距离为100~120cm,胸部成人180~200cm,小儿100cm,心脏200cm。瓦氏位、许梅氏及胸骨用近距离摄影。

   4.4 影响摄影条件的因素 被照体构成组织的比例因素,X线照片影像形成的实质,在于被照体构成组织对X线吸收差异,反映在照片上就产生了不同的密度和对比度。移动因素,被照体的轻微移动就会使胶片产生模糊,所以会移动的部位曝光时间应尽量短。病理因素,如胸部摄影时胸腔积液、胸膜增厚、肺炎、肋骨骨折等应增加条件,而肺气肿、肺大泡,应减少曝光条件。年龄,不同年龄的曝光条件不一样,如老年人胸片因骨质疏松、肺气肿、肺大泡,应减少曝光条件。显影液状况,新显影液应减少曝光条件,旧的则增加曝光条件。机器性能,同个部位,各台机器曝光条件不 一样。

   4.5 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统计、分析、总结各机房、各部位曝光条件。(本文图片见附页2)

   作者单位:650051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放射科

作者: 李文祥苏雅宁 胡建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