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经验交流

利多卡因纱布填塞宫颈助娩50例结果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们对2003年1月~2004年11月期间由于宫颈坚硬水肿,造成活跃期延缓的孕妇50例,采用利多卡因纱布宫颈填塞,取得较好效果,现回顾性分析如下。2方法在无头盆不称情况下,采用2%利多卡因10ml浸到无菌纱布上,外阴消毒后放入宫颈边缘,1h后再行阴道检查或肛诊,如效果不明显,可行第2次填塞。2结果50例孕妇中,宫颈坚......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优生优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人们对围产医学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我院产科在围产医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在分娩过程中,活跃期延缓或停滞,对母婴都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必须采取适当措施,寻求即安全又简便的处理方法,及时进行处理。我们对2003年1月~2004年11月期间由于宫颈坚硬水肿,造成活跃期延缓的孕妇50例,采用利多卡因纱布宫颈填塞,取得较好效果,现回顾性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1月期间,在我院分娩的初产妇中诊断标准,活跃期宫口开大每小时<1.2cm,或宫口不再扩张达2h以上,年龄组21~25岁24例,26~30岁24例,31~35岁2例,孕周为38~41周,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妊娠并存疾病,无肝、肾疾病史。

     1.2 方法 在无头盆不称情况下,采用2%利多卡因10ml浸到无菌纱布上,外阴消毒后放入宫颈边缘,1h后再行阴道检查或肛诊,如效果不明显,可行第2次填塞。

     2 结果

     50例孕妇中,宫颈坚硬6例,宫颈水肿44例;50例中有14例行第2次填塞。利多卡因纱布填塞2h后检查,宫颈水肿明显消失,产程进展顺利为49例,占98%,失败1例,占2%。出生胎儿体重2500~2000g20例,3100~3500g20例,3600~4000g8例,4000g以上2例,新生儿阿氏评分均在8分以上,无新生儿窒息,产后出血0;顺产49例,会阴侧切6例,剖宫产1例。

     3 讨论

     3.1 利多卡因的作用 利多卡因为中效局麻药,性能稳定,起效快,弥散力强,非局部用药在体内90%经肝脏代谢后随胆汁排到肠道,再吸收后经肾排出,很少量原形经肾排出,2%~4%用于表面麻醉,2%利多卡因每支5ml含量为100mg,用利多卡因10ml填塞宫颈,药量安全可靠。

     3.2 分娩期孕妇心理及对胎儿可能产生的影响 分娩是一个特殊的生理过程,除产力、产道、胎儿因素外,还有产妇的精神心理因素,相当数量的初产妇从亲友处听到有关分娩时的负面诉说,害怕和恐惧分娩,怕疼痛、怕出血、怕出现难产、怕胎儿性别不理想、怕胎儿有畸形、怕有生命危险,致使临产期间情绪紧张,常常处于焦虑不安和恐惧的精神心理状态,使机体产生一系列变化,致使子宫缺氧,收缩乏力,宫口扩张缓慢,宫颈水肿,胎先露下降受阻,产程延长,使产妇体力消耗过度,同时也促使产妇神经内分泌发生变化,交感神经兴奋,释放儿茶酚胺,血压升高,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出现胎儿窘迫。

     3.3 宫颈填塞利多卡因纱布的积极作用 宫颈填塞利多卡因纱布,可减少活跃期延长,特别是对活跃期停滞、宫颈水肿的孕妇有明显效果。本文50例初产妇中除1例剖宫产外,活跃期最长6.3h,最短2h,平均为3.47h,与教科书所述活跃期平均4h比降低了0.53h。此方法可缩短产程,减少或避免由于产程延长造成的胎儿宫内窘迫、手术产增加、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死亡、产后出血等诸多不良影响,为广大家庭带来了福音,并且起到了优生和提高人口素质的作用。 

     作者单位:130011吉林长春一汽总医院

作者: 荆淑华 徐淑清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