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临床医学

宫腔镜与B超联合在疑难宫内节育器诊治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疑难宫内节育器(IUD)在宫腔镜与B超联合指导下取器的临床效果。方法对于疑难IUD行宫腔镜与B超联合指导下取器。结论电视宫腔镜与B超联合指导下取器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关键词】IUD嵌顿宫腔镜宫内节育器取出术为计划生育常见手术,但疑难宫内节育器在手术过程中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尤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疑难宫内节育器(IUD)在宫腔镜与B超联合指导下取器的临床效果。 方法  对于疑难IUD行宫腔镜与B超联合指导下取器。 结果  34例患者有25例IUD嵌顿于子宫壁,2例取出失败,其余取出成功,成功率94.1%。 结论  电视宫腔镜与B超联合指导下取器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IUD 嵌顿 宫腔镜
     
  宫内节育器取出术为计划生育常见手术,但疑难宫内节育器在手术过程中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尤其是绝经后取器者,卵巢功能衰退,生殖器官出现萎缩,造成取出困难。我院自2001年10~2004年9月对疑难IUD采用宫腔镜与B超联合指导下取器,取得满意效果,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情况 年龄28~62岁,其中20~29岁1例,30~39岁4例,40~49岁5例,50~59岁22例,60岁以上2例。放置IUD时间3~30年,均有生育史。就诊原因:B超示环嵌顿4例,门诊取环失败11例,绝经后取环15例,其他4例。
   
  1.2 设备 采用日本Olympus公司生产的宫腔镜器械及普通黑白B超1台。
   
  1.3 操作方法 (1)术前用2%利多卡因棉签行宫颈黏膜表面麻醉2min,5%葡萄糖做膨宫介质。(2)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外阴、阴道碘伏消毒,按宫腔镜常规操作。窥视宫内有无节育器及类型、位置、在宫内状态、宫内有无占位性病变等,同时B超检查盆腔情况,子宫位置、大小、宫内、宫壁及宫外情况,并对宫内节育器定位,引导取器。节育器位置居中,轻度嵌顿者可以直接用取环钩钩取或钩出宫内抽丝取出;对断裂、片断残留者用长弯止血钳夹取;T形环尾丝回缩可在宫腔镜直视下牵出尾丝;同时刮取内膜送病理;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2 结果
    
  宫内环嵌顿25例,片断残留2例,T形环尾丝回缩1例,T形环一柄嵌入宫壁1例,其余5例位置正常。以上34例中有2例因绝经后子宫、宫颈萎缩,环嵌入肌层,患者无不适,为避免发生子宫损伤未行取器外,其余32例均一次成功。
    
  3 讨论
    
  宫腔镜直视下可以观察到宫内有无节育器存在、类型、位置及异常情况,如断裂、残留片断、位置偏斜、嵌入位置及程度,与B超联合应用可以观察到宫壁及宫外情况,两者互补 [1] ,可做出明确诊断。
   
  B超指导下宫腔镜取器,是目前取出困难的IUD的主要措施 [2] ,可以精确定位,评估嵌入部位和深度,动态观察取器过程及取器后有无残留,做到一次手术彻底。本次1例绝经妇女既往曾行取环术,B超发现宫内强回声,宫腔镜检查确定为金属圆环,遂予取出,由此可见B超引导下可以及时发现问题。B超的导向作用能提高宫内操作的成功率,也避免了盲目常规取器给病人增加的痛苦、手术延长时间及损伤子宫的危险。
   
  由于绝经年限越长,生殖器官萎缩越严重,则取器的困难程度就越大。常使IUD断裂、嵌顿、子宫损伤。使取器者承受更大的痛苦和风险,而且还要担负更多的医疗费用。本次有2例未取出,绝经后不取出IUD对身体健康无明显影响 [3] ,因此使用金属单环的妇女,若未在绝经1年内取IUD,在1年后若无任何症状则可以不取器,以免造成更大的痛苦和浪费。
   
  宫腔镜行电视转播、物象放大,可观察细微病变,提高诊断准确率,也便于资料积累。术前宫颈用药可以减少扩宫困难及牵拉所致心率减慢、恶心、疼痛等症状,患者易于接受。
     
  参考文献
    
  1 夏恩兰,冯力民,段惠兰,等.电视纤维宫腔镜与B超联合检查2441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31-32.
   
  2 何援利,杨品.宫腔镜在计划生育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272-273.
   
  3 李惠军,戚其玮,许可琳,等.绝经后金属单环宫内节育器对健康影响的调查.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77.
    
  作者单位:101200北京市平谷区医院妇科

作者: 张荷义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