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临床医学

心先安和氨茶碱联合应用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62例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心先安和氨茶碱联合应用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临床疗效。方法62例病态窦房结患者,静脉予心先安150~180mg/d,同时口服氨茶碱0。1g,3次/d,14天为1个疗程,观察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心电及窦房结恢复时间(SNRT)。87%,治疗后平均心率及SNRT均有改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心先安和氨茶碱联合应用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临床疗效。 方法  62例病态窦房结患者,静脉予心先安150~180mg/d,同时口服氨茶碱0.1g,3次/d,14天为1个疗程,观察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心电及窦房结恢复时间(SNRT)。 结果  有效率83.87%,治疗后平均心率及SNRT均有改善(P<0.01)。 结论  心先安和氨茶碱联合应用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疗效确切,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心先安 氨茶碱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窦房结恢复时间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SS)是我国心脏病治疗的难点,对于有症状的SSS患者,人工心脏起搏能有效控制,但因价格昂贵,经济落后地区患者难以承受,而且起搏器的应用并未减少其病死率,因此,有效的药物治疗十分必要。我院1999~2004年采用心先安合用氨茶碱治疗SSS62例,疗效满意,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2例中男34例,女28例,年龄31~72岁,平均48.3±15.4岁。病因:冠心病(除外急性心肌梗死)21例,心肌炎7例,心肌病11例,糖尿病5例,高血压病3例,原因不明15例。所有病例均经临床、ECG和食管电生理检查,符合WHO有关SSS的诊断标准 [1] 。
   
  1.2 方法 所有患者在治疗前停用影响心率、心律的药物1周。心先安(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150~180mg加入5%葡萄糖液或生理盐水250ml静滴,40滴/min,每天1次;同时口服氨茶碱0.1g,每天3次,15天为1个疗程。根据病因不同,酌情使用扩冠、营养心肌及降血压的药物;观察治疗前后临床症状、ECG、24h动态心电图及窦房结恢复时间(SNRT)。
   
  1.3 疗效判断 显效:临床症状消失,平均窦性心率≥60次/min或平均窦性心率增加≥10次/min,SNRT≤1500mms;有效:临床症状改善,平均窦性心率≥50次/min或平均窦性心率增加≥5次/min,1500mms<SNRT<2000mms;无效:心率治疗前后无变化,SNRT≥2000mms。
   
  1.4 统计学分析 所有电生理参数用ˉx±s表示,采用PEMS3.1统计软件进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62例显效39例,有效13例,无效10例,总有效率83.87%,其24h动态心电图及SNRT结果见表1。少数患者静滴心先安速度过快时有面红,减慢速度后消失;部分患者空腹口服氨茶碱时感恶心、呕吐,改为饭后服用后反应消失。
     
  表1 心先安联合氨茶碱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疗效观察 (略)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1
    
  3 讨论
    
  心先安化学名称为环磷酸腺苷葡甲胺,其分子中的cAMP稳定性强,易透过细胞膜;其介入机体后作为甲基化cAMP起第二信使作用,能促进细胞生长效应,对窦房结内P细胞兴奋性和频率有增加作用;能减低冠脉阻力,改善冠脉循环,增加心肌供氧,改善窦房结P细胞缺血、缺氧和细胞代谢,有利于窦房结功能恢复;具有温和强心作用,使泵血功能改善,增加心排血量,从而改善心功能 [2] 。氨茶碱是腺苷受体拮抗剂,能竞争性的与腺苷A1受体结合,抑制钾离子外流,促进钙离子内流,使窦房结起搏细胞舒张期自动去极化速度加快,起搏细胞自律性增加,传导加快;还可兴奋β受体,增加心率,促进体内儿茶酚胺的释放 [3] 。本组患者经两药联合治疗后,能改善SNRT,增加平均窦性心率,总有效率达83.87%,门诊随访3个月未见复发,提示两药合用能从多途径提高窦房结自律性,改善患者临床症状,短期疗效确切,使部分病例免于起搏器治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但对于症状严重以及有晕厥史患者,应强调尽早安置起搏器。
     
  参考文献
    
  1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心肌炎心肌病对策专题组.关于成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诊断参考标准和采纳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心脏病学会联合工作组关于心肌病定义和分类的意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405-406.
   
  2 张开滋.心先安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进展.中国心血管病杂志,1998,3:98-102.
   
  3 杨殿福,刘如秀.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研究进展.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04,2(2):101-103.
    
  作者单位:550002贵州省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作者: 余俊 罗时荣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