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技术改进

甘露醇注射液的溶化及恒温装置的研制与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甘露醇注射液作为降低颅内压及自由基清除剂,广泛应用于神经内外科临床。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深感甘露醇注射液的结晶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1)在常温下,特别是在室温低于15℃时贮存,多析出结晶,不能立即使用,需将结晶溶化后方可静脉注射。(2)在临床应用中为了发挥其脱水利尿作用,必须静脉快速滴注甘......

点击显示 收起

  甘露醇注射液作为降低颅内压及自由基清除剂,广泛应用于神经内外科临床。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深感甘露醇注射液的结晶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1)在常温下,特别是在室温低于15℃时贮存,多析出结晶,不能立即使用,需将结晶溶化后方可静脉注射。(2)在临床应用中为了发挥其脱水利尿作用,必须静脉快速滴注甘露醇注射液,但由于药物的高渗和微粒等因素,快速静脉输入未预热的甘露醇注射液,可使输液者身体局部出现疼痛、管壁增厚变硬、弹性消失、管腔自然闭塞、不充盈等现象。(3)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我们通常采用电炉子或电饭煲煮沸溶化,消耗的时间长,且须用人工进行不断的摇动,而溶化后放置时间长还会再次结晶,尤其是天冷时,会结晶成肉眼看不见的细小微粒。(4)经煮沸溶化后的甘露醇由于温度高,不能马上使用。为了使甘露醇注射液在短时间内迅速溶化并减少快速静脉滴注时末预热所致的不良反应,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我们研制出了甘露醇注射液的溶化及恒温装置,经临床应用,效果理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构造 见图1。
 
  图1 甘露醇注射液溶化及恒温装置图(略)
    
  1.2 材料 恒温箱采用不锈钢板折成,箱体内加保温层,贮藏箱用冷扎板折成,表面喷白色瓷漆,可调控温度装置采用TED-2002电子式温度指示调节仪。
   
  1.3 应用方法 将箱体的顶盖打开,注入水至隔板与箱体底层之间2/3为宜,在隔板上放置结晶的甘露醇注射液,将顶盖盖好,接通电源,通过观察窗看到溶化后,应用TED-2002电子式温度指示调节仪,控制温度在约37℃左右,随时取用。
   
  当需要将甘露醇结晶快速溶化时,可将设定钮白色标记线对准100℃,通过观察窗看到结晶溶化后,再将设定钮标记线调至37℃,即可保持药液的恒定温度。
   
  当不急需使用甘露醇时,可将带结晶的甘露醇放在恒温箱中,将设定钮白色标记线对准37℃,经过大约1.5~2.5h后也可自然溶化,不需要再次冷却,经与传统的煮沸法比较,明显优于以往常规煮沸溶化法。

  2 装置测试结果
    
  2.1 此装置溶解甘露醇结晶所需时间与传统煮沸法溶解时间比较 将甘露醇注射液按照内部结晶体的多少分为大量、小量两组。大量为结晶面积超过整个瓶底面积;小量为小于瓶底面积。
   
  根据结晶体多少的分组标准,每组分别选出40瓶甘露醇注射液,然后每组分成两组即对照组(应用常规煮沸法)20瓶,实验组(应用本装置)20瓶,分别进行溶化时间的测定并记录,最后计算出每组平均溶解时间,进行统计学处理,其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结晶含量的甘露醇在两组应用的时间比较 (略)
    
  注:与对照组相比, * P<0.05, ** P<0.01
      
  甘露醇注射液溶化及恒温装置,利用蒸汽加热原理,使药液结晶在短时间内迅速溶化,明显优于传统煮沸方法。

  2.2 观察患者对预热甘露醇的静脉输入与未预热甘露醇静脉输入后的静脉反应和输液反应。
   
  2.2.1 临床资料 选择临床重症脑血管患者共72例,其中男42例,女30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42岁。将病人随机分两组,一组为对照组36例患者,常规输注未预热的甘露醇,另一组36例患者为观察组。
   
  2.2.2 方法 观察组患者在输注甘露醇,将甘露醇加热,当其温度上升为37~40℃时输入患者体内。

  2.2.3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χ 2 检验
   
  2.2.4 结果 两组患者应用甘露醇治疗均在1周以上,每天静点2~次,经对比两组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应用甘露醇后不良反应的情况比较(略)

  注:与对照组相比, * P<0.05
    
  3 讨论
    
  甘露醇是一种多元醇,在水中溶解度中为1:6,等渗浓度为5.07%,其20%甘露醇注射液(系过饱和溶液),为渗透性利尿剂及脱水剂。甘露醇还是一种较强的自由基清除剂,减轻迟发性脑损伤。故近年已将甘露醇注射液作为神经保护剂广泛应用于临床 [1] 。该过饱和溶液贮存室温在20~30℃时不会析出结晶,甘露醇注射液在制作过程中,因其过饱和溶液粘稠度较大,多在70~80℃的高温下过滤灌装。其原料中某些有机物可因热分解为极细微粒,通过微孔滤膜而入瓶内。当药液静置较低室温时,这些细小微粒则重新聚集成较大的粒子,形成甘露醇过饱和溶液的新相种子而起晶核作用。在其温度低于室温条件下,甘露醇分子在这些晶核表面迅速沉积,逐渐增大而产生结晶,微粒也是诱发甘露醇注射液析出结晶的因素。甘露醇注射液在常温下特别是室温<15℃时贮存多析出结晶 [2] ,输液前需将其溶化后方可静脉注射 [3] 。经过临床实践,将甘露醇注射液加温至与人体温度相近时再给患者应用,可大大降低了因快速静点未预热的甘露醇所造成的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血压及血糖升高、静脉炎及输液反应的发生 [4] 。以往采用煮沸溶化的方法,消耗时间长,且溶化后如不用手摇动,放置一段时间冷却后还会再次结晶,刚刚溶化后的甘露醇注射液温度高不能马上静脉输注,待冷却后方能使用,等待时间长,消耗劳动力,应用起来非常不便,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难度。甘露醇注射液静脉输注能迅速提高血浆渗透压,从而发挥脱水利尿作用,因此必须是加快滴注方能奏效。由于药物的高渗和微粒等因素,快速静脉输入未预热甘露醇注射液,可使输液者身体局部出现疼痛、管壁变硬增厚、弹性消失、管腔闭塞、不充盈等现象 [5,6] 。在滴注前需将20%甘露醇加热至35~37℃,可减轻对静脉刺激,减少损伤和提高静脉使用率。加热后溶液中小于25μm的微粒数量明显低于常温状态下时 [7] 。且有报导患者体温在39℃左右时,迅速大量输入冷液体时约有10%患者会出现输液反应 [8] 。我们研制的甘露醇注射液溶化及恒温装置,利用蒸气加热原理和可调控温度控制装置,可使结晶在短时间内迅速溶化,且不需要摇动,节省溶化时间。溶化后的甘露醇注射液可保持一定温度与人体温度接近,可随时取用,尤其给重危患者的抢救带来极大方便。同时还可以减少在快速静点时对患者血管造成的损伤,减少静脉炎及输液反应的发生。该装置还可用于膀胱冲洗前的药液加温,以及某些不易溶化药液的加温,经临床试用,解决了护理工作中的一项难题,深受广大医务工作者欢迎和患者认可,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赵忠新,邵福源.甘露醇在急性脑血管疾病时的应用及注意事项.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9,18(2):111-113.
   
  2 于秉新,邵民象,刘金美,等.甘露醇注射液析出结晶与澄明度关系的探讨.护理学杂志,1997,12(2):70-71.
   
  3 陈兰英.首都医院制剂汇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530.

  4 孙秀英,杨红艳.刘玲,等.甘露醇预热后静脉滴注的疗效观察.现代护理杂志,2002,8(7):536.
   
  5 韩雪玲,李栓德,杨喜民,等.20%甘露醇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对静脉血管损伤的影响.实用护理杂志,1999,15(8):46-47.
   
  6 任旭东,曲在屏,杨霞,等.甘露醇静脉滴注时对兔外周静脉及其周围组织的影响.护士进修杂志,1997,12(9):5-6.
   
  7 林桂荣,刘京风,王恒珍,等.20%甘露醇致静脉损伤的防护.中华护理杂志,1998,33(2):71-72.
   
  8 孙丽那.静脉输液不良反应的若干问题.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0):510.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 董红梅 孙桂梅 张丽杰 等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