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输血与检验

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人员HLA检测可行性操作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骨髓库已开始建立并启动运行,通过各级红十字组织的广泛宣传、发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各省市自愿捐献报名已达数百万人之多。如何完成干细胞资料库捐献者的HLA检测,选择适宜人群,实现可行性操作,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中华骨髓库,我们现结合无偿献血对捐献干细胞人员资料进行了分析研究,报......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骨髓库已开始建立并启动运行,通过各级红十字组织的广泛宣传、发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各省市自愿捐献报名已达数百万人之多。如何完成干细胞资料库捐献者的HLA检测,选择适宜人群,实现可行性操作,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中华骨髓库,我们现结合无偿献血对捐献干细胞人员资料进行了分析研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滨州市红十字会2001~2004年山东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报名人员详细情况。
   
  1.2 方法 开通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报名专线电话,配专人登记管理,各县区红十字会大力协作。通过新闻媒体、结合无偿献血、发放宣传材料,经本人自愿同意,填写固定地址、年龄、职业、通讯联系方式及是否参加过无偿献血,并亲笔签名确定。
    
  2 结果
    
  2001~2004年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人员与年龄关系见表1。捐献者与参与无偿献血关系见表2。其中18~25岁240名人员中153名为大中专在校生。
    
  表1 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人员与年龄情况(略)
    
  表2 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人员与无偿献血情况(略)
    
  3 讨论
      
  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亦称组织相容性抗原,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中HLA的相合程度直接影响到移植的预后,完全匹配供体的缺乏制约了移植的广泛开展 [1] 。HLA其复合体是由一组紧密连锁的复合等位基因组成,具有高度的多态性 [2] ,位于人类第6号染色体短臂上,全长4000kb,含1×10 6 个碱基。HLA系统目前已检出200多种特异性,近650个基因位点。造血干细胞移植(PBSCT),由于最初是通过抽取骨髓获得干细胞,所以亦称骨髓移植(BMT)。现在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人们通过药物将骨髓中的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然后分离外周血液得到干细胞,所以严格讲现在应称造血干细胞移植。PBSCT就是在移植前用大剂量的化疗/放疗将病人血液中的肿瘤细胞最大限量杀死,同时抑制患者免疫与造血系统。然后将HLA配型相和的供体造血干细胞约10g通过静脉输入患者体内,造血干细胞自动定居在患者骨髓内,来重现人的造血功能。
     
  造血干细胞移植(PBSCT)是目前治疗白血病及其他许多恶性血液病的重要方法,是治疗多种骨髓衰竭或恶性疾患的有效措施。我国每年新增约4万白血病患者,以儿童青少年为主,现在20岁左右的青少年及儿童基本上是独生子女,很难在孪生兄妹中找到造血干细胞供体。HLA具有多态性,要求供/受者HLA完全相合很难达到 [3] 。在人类除非同卵孪生者的HLA是完全相同的,同胞兄妹中能找到HLA相合的机率仅为1/4 [4] 。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已经建立并起动运行。通过各级红十字组织的广泛宣传、发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各省市自愿捐献报名已达数百万人之多。可喜之余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来源,因为检测一人次HLA约需资金600余元,这就要求国家财政给予各级红十字组织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积极捐助,大力支持这一造福人类的公益事业,完成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捐献报名者的HLA检测。
     
  通过本研究可以看出,捐献干细胞资料库人员94.17%曾参加过无偿献血,发现26~45岁年龄段占86.25%。18~25岁人员学生占63.75%,由于其流动性大、工作相对不定,给采样后联系造成不便,因此这部分人虽热情高,但不便采样;45岁人员,随着年龄的增大亦不是最佳年龄段,但特殊情况应予考虑。所以26~45岁年龄段曾参加无偿献血人员是捐献干细胞进行HLA检测,骨髓库建立的最佳人员。
     
  参考文献
    
  1 韩红星,孔繁华,奚永志.HLA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进展.中国输血杂志,2001,14(3):183.
   
  2 杨春森.HLA基因分型方法进展.中国输血杂志,1997,10(2):108.
   
  3 武大林,兰炯采,黄志光.异基因骨髓移植HLA配型分析.中国输血杂志,1996,9(4):182.
   
  4 郭英辉,钱申贤,林修基.骨髓移植最新进展.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1991,14(5):261.
    

 作者单位:256616山东省滨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郝守伟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