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论著

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在下呼吸道感染中的耐药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的耐药特点。方法2004年1月~2005年3月临床送检的痰标本分离22株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对其进行20种抗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氨基苷类抗菌药及大部分β-内酰胺类抗菌药的耐药率为100%,复方新诺明耐药率81。结论该菌耐药状况十分严重,而且各地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的耐药特点。 方法  2004年1月~2005年3月临床送检的痰标本分离22株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对其进行20种抗菌药物敏感试验。 结果  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氨基苷类抗菌药及大部分β-内酰胺类抗菌药的耐药率为100%,复方新诺明耐药率81.9%,环丙沙星72.7%,哌拉西林+他唑巴坦45.4%,替卡西林+克拉维酸27.2%。 结论  该菌耐药状况十分严重,而且各地区耐药情况差异很大,应建立本地菌株的药谱,并尽早根据药敏情况选择用药。
      
  【关键词】  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呼吸道感染;耐药性;抗菌药
    
  Analysis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in 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 from patients with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XIE Cui-e,HUANG Zai-ping,Wang Bei-bing.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hua University,Hengyang,Hu′nan421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ntibiotic resistance features of 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Methods Sep-arated from sputa of patients with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between Jan.2004to Mar.2005,22strains of 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 had been tested with20antibiotic drugs for antibiotic resistance.Results Antibiotic re-sistance existed in100%of those22strains of 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when tested with imipenem,aminogly-cosides and most of penixicillins or cephalosporins,81.9%with SMZ/TMP,72.7%with ciprofloxacin,45.4%with piperacillin/taz,27.2%with ticarcillin/clavu.Conclusion The drug resistance in this kind of bacterium was ex-tremely severe,and there was a big difference between different areas.A spectrum of drugs used to control the local strains of this micro-oganism should be established.Treatment based on drug susceptibility test should be adapted as soon as possible.
   
  【Key words】 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antibiotic resistance;antibiotic
      
  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或称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是一种重要的条件致病菌,以前称嗜麦芽假单胞菌、嗜麦芽寡养单胞菌,1993年改为现名。随着亚胺培南、第三代和第四代头孢菌素的广泛应用,该菌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呈上升趋势,且对临床多种常用抗生素耐药,已成为重要的院内感染菌。现将我院2004年1月~2005年3月从下呼吸道感染住院患者的痰或气管分泌物中培养出的22株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的耐药情况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22株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为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04年1月~2005年3月住院患者送检的呼吸道标本中分离所得。其中ICU15例,神经内科3例,神经外科1例,肿瘤内科1例,呼吸内科2例。
   
  1.1.2 质控菌株 ATCC25923(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7853(绿脓假单胞菌)、ATCC25922(大肠埃希菌),购自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所。
   
  1.1.3 API20E细菌鉴定系统及ATB G-5药敏卡,系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
  
  2.1 方法
   
  2.1.1 细菌分离和鉴定 痰标本采用清晨用生理盐水清洁口腔,用力自气管深部咳出痰液或一次性吸管从气管内吸取痰液。痰标本分别接种在血琼脂平板和加万古霉素的巧克力平板上,加5%~10%CO 2 35℃培养24~48h后进行细菌鉴定。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为微黄色菌落,取菌落革兰染色为阴性杆菌,生化反应氧化酶阴性,最后经API20E鉴定系统确定。
   
  2.1.2 药敏试验 采用肉汤微量稀释法,用ATB G-5卡自动分析,计算中将中敏归于耐药中统计。
   
  2.1.3 用质控菌株做质控,判断标准按美国临床实验室1999年NCCLS标准。
    
  2 结果
    
  22株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对20种抗菌药耐药情况见表1。从表1中发现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对阿莫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安美汀)、头孢噻肟、头孢吡肟、头孢呋辛、头孢西丁、头孢噻吩、氨曲南、亚胺培南、奈替霉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13种抗菌药均为100%耐药,环丙沙星耐药率72.7%,复方新诺明耐药率81.9%,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特治新)耐药率45.4%,替卡西林+克拉维酸(特美丁)耐药率27.2%。

  表1 22株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抗生素耐药率(略)
   
  3 讨论
    
  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包括烟草、豆类等植物和土壤、水、牛奶中,动物体内以及人类的皮肤、呼吸道、肠道均有该菌寄居,医院环境及医务人员的皮肤分离率更高,已成为医院内感染的一个重要致病菌,可引起呼吸道、泌尿道和伤口感染及心内膜炎等,其中以下呼吸道感染率最高。本研究主要对呼吸道感染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作耐药分析。本研究中该菌对亚胺培南全部耐药,对阿莫西林、阿莫西林+棒酸(安美汀)、头孢噻肟、头孢吡肟、头孢呋辛、头孢西丁、头孢噻吩、氨曲南8种β-内酰胺类抗菌药均为100%耐药,头孢他定的耐药率亦高达77.2%,与文献 [1] 报道相似。该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高度耐药性是因该菌可产生两种β-内酰胺酶:L1金属酶和L2丝胺酸β-内酰胺酶,L1既是青霉素酶,又是碳青酶烯酶,可水解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碳青酶烯类抗菌素及β-内酰胺酶抑制剂,L2为头孢菌素酶,主要水解头孢菌素类、单环头孢菌素类抗菌药 [2] ,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可抑制其活性。另外L1和L2酶均为染色体酶,存在于菌体内,均可被诱导,有文献报道63%的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可产生诱导型β-内 酰胺酶,而亚胺培南是一种很强的β-内酰胺酶诱导剂,因此随着亚胺培南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该菌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抗菌素的耐药性也明显升高。该菌对奈替霉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均100%耐药,与各类文献报道类似,这与它产生水解氨基苷类的天然修饰酶及外膜蛋白的通透性降低有关,故临床上该菌感染不宜使用这类抗生素。该菌对环丙沙星耐药率72.7%,复方新诺明耐药率81.9%,均严重耐药,与文献 [3] 报道相同,而与文献 [4~6] 报道有很大差异;替卡西林+克拉维酸(特美丁)耐药率27.2%,与文献 [4,7] 报道相同,而与文献 [3,8] 报道确有很大差异。这可能与不同地区、时间的菌群分布和变化以及抗菌药使用情况有关,本地区氟喹喏酮类抗菌药使用率高,而此类抗菌药在治疗过程中容易诱发敏感株突变导致耐药 [9]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和替卡西林+克拉维酸这类β—内酰胺类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结合型抗菌药在本地区较少使用,且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可提高该菌对β-内酰胺类抗菌药的敏感性,故该菌对这类抗菌药物较敏感。以上分析提示该菌耐药状况十分严重,而且各地区耐药情况差异很大,因此建议各地区建立本地菌株的药谱,以指导临床用药,并且要及早进行有关病原学检查,尽早根据药敏情况选择用药。在药敏结果报告前的经验性治疗,可选择SMZ/TMP或环丙沙星与替卡西林/克拉维酸联合应用,有实验表明替卡西林/克拉维酸与复方新诺明联合应用在体外有100%的协同作用,与环丙沙星有77%的协同作用 [10] 。因此采用替卡西林/克拉维酸或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与上述某一敏感药物联合应用可得到较好效果。同时加强营养支持治疗,增强患者的免疫力,改善基础疾病。

  【参考文献】
    
  1 林明,李瑞慧,谢宝松,等.37株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下呼吸道药敏分析.福建医药杂志,2003,25(1):51-52.
   
  2 Avison M B,Higgins C S,Ford P J.Differntial regulation of L1and L2betalactamase expression in 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J Antimicrob Chemothor,2002,44(7):1778.
   
  3 刘长庭,孙宝君,王德龙.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在肺炎患者的检出率、耐药性及其治疗.军医进修学院学报,2003,24(1):1-3.
   
  4 肖清华,邓泽珍,毛长庚,等.嗜麦芽寡养单胞菌感染及其耐药性分析.中国抗生素杂志,2002,27(7):406-407.
   
  5 卓超,钱元恕,李崇智,等.院内感染嗜麦芽寡养单胞菌耐药性分析.中国抗生素杂志,2003,28(8):477-481.
   
  6 潘树根,江镜全,彭慧敏.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的感染和耐药性特征.实用医学杂志,2003,19(1):94-95.
   
  7 文细毛,任南,吴安华,等.310例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医院感染特征分析.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2,1(1):23-26.
   
  8 夏云,曹何,余显书.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的耐药分析及临床治疗.华中医学杂志,2002,26(1):19-20.
   
  9 Pan FF,Jin YH,Ma JH,et al..Clinical analysis and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of nosocomial 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Chin J Noso-com,2001,11(6):409.
   
  10 Poulos CD,Matsumura SO,Willey BM,et al..In vitro activties of an-timicrobial combinations against 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95,39(10):2220-2223.
    
  作者单位:421001湖南衡阳,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421001湖南衡阳,南华大学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

作者: 谢翠娥 黄再平 王北冰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