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单侧外直肌麻痹17例病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外直肌麻痹的病因。方法对17例单侧外直肌麻痹患者发病年龄、突然出现的复视症状、就诊时间、检查方法及病因进行分析。结果17例患者临床治愈率为76%。结论对于外直肌麻痹患者应积极寻找病因,仔细询问病史,详细检查,请相关科室会诊,尽快作出正确诊断及相应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外直肌麻痹的病因。 方法  对17例单侧外直肌麻痹患者发病年龄、突然出现的复视症状、就诊时间、检查方法及病因进行分析。 结果  17例患者临床治愈率为76%。 结论  对于外直肌麻痹患者应积极寻找病因,仔细询问病史,详细检查,请相关科室会诊,尽快作出正确诊断及相应治疗。
      
  【关键词】  外直肌麻痹;病因
     
  在眼科临床上外直肌麻痹在水平眼外肌麻痹中最为常见,其发病突然,病因多而复杂。随着计算机断层扫描(CT)、磁共振成像(MRI)的广泛应用以及实验室检查等,其病因学的诊断准确性已有很大提高,现将笔者收集自2000~2004年间17例外直肌麻痹患者的常见病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7例患者均为门诊接诊患者,均为单侧外直肌麻痹,全部病例均以复视及单眼外转受限为主要表现而就诊,其中5例主诉有明显外伤史。男10例,女7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18岁,平均48.5岁。
   
  1.2 临床表现 突然出现复视及偏头痛、头晕者12例,5例外伤性外直肌麻痹者中4例有较严重脑外伤史,主要在清醒后发现复视,1例眼球钝挫伤患者在伤后第2天出现复视。就诊时发病时间最长9月,最短4天。
   
  1.3 检查方法 除眼科常规检查外详细检查眼球运动、眼球位置,采用角膜映光法、红玻璃法、同视机检查结合遮盖试验。影像学检查:CT检查13例,发现颅内肿瘤1例,基底节区小腔梗1例,多发性腔梗4例,鼻咽部肿瘤1例,6例未见明显异常,MRI检查3例,缺血性梗死1例,2例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血糖升高3例,高血脂8例,血白细胞升高2例,4例未见异常。另外请神经科、内分泌科及耳鼻喉科会诊等。
   
  1.4 病因 见表1。外伤和脑血管疾病所致的外直肌麻痹居多,分别占本组病例的29.4%和35.3%,颅内肿瘤及鼻咽部肿瘤各占5.9%,糖尿病患者占17.6%,原因不明占5.9%。
     
  表1 17例单侧外直肌麻痹病因(略)
   
  1.5 治疗 首先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同时给予维生素、能量合剂等药物治疗,对原因不明的患者除上述治疗外还考虑抗生素、抗病毒药物联合应用,必要时适当加用激素治疗。本组1例原因不明患者,加用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及激素等治疗而治愈。
    
  2 结果
    
  17例中12例经治疗痊愈,另外5例包括2例外伤1例脑血管疾病、1例颅内肿瘤、1例鼻咽癌晚期,因患者放弃治疗未愈。其中2例肿瘤患者1例转肿瘤科,1例转脑外科治疗原发病。

  3 讨论
    
  外直肌麻痹的病因从中枢到肌肉多种多样,大体可分为神经源性与肌源性。大多数外直肌麻痹为神经源性,如:外伤、肿瘤、血管疾病、内分泌、炎症等方面。此外外伤与中枢神经系统疾患较多。眼肌麻痹中几乎一半是外直肌麻痹。外直肌麻痹之所以如此多见其原因为 [1] :由于外展神经核与颅内孤立,神经走行较长,无论颅内病变的早期或外伤、炎症等皆易影响外展神经,并且外直肌又位于外侧,易受外力损伤,外展神经在颞骨岩尖部呈直角型急转变,当颅内压增高或外伤、脑干血管病变或因肿瘤而使大脑向下移位时,外展神经易于此处压在尖而硬的骨质上导致损伤 [2] 。颅内压增高、外伤、小脑前下动脉硬化等情况也可借小脑前下动脉压迫外展神经而致外直肌麻痹。本组外伤、颅内肿瘤、脑血管病变就占12例,占全部病例的70.6%。鼻咽部或副鼻窦肿瘤患者有时因外直肌麻痹出现复视就诊眼科,后请耳鼻喉科会诊确诊为鼻咽癌,故对突然出现复视患者不可忽视,以免误诊。糖尿病所致的外直肌麻痹在临床上也较常见,其病因尚不充分明了,其发生机制可能是由于血糖升高导致神经内膜微血管继发性缺血缺氧而引起多发性神经炎或是由于出血及血栓的影响而导致外直肌麻痹。此外,脑膜炎、海绵窦栓塞等均可出现外直肌麻痹。
   
  总之,外直肌麻痹的病因较复杂,对外直肌麻痹的诊断既要考虑到脑血管疾病、脑肿瘤、炎症等常见原因,还要考虑是否与全身疾病有关,如鼻咽部、副鼻窦、内分泌及代谢等方面的疾病。当接诊到此类患者时要仔细询问病史,详细认真做眼科检查及神经系统检查、辅助检查,如头颅CT、磁共振、实验室检查等,必要时请相关科室会诊,积极寻找病因,以便作出正确诊断及针对性治疗。

  【参考文献】
    
  1 施殿雄,林利人.眼科检查与诊断.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263.
   
  2 赫雨时.斜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272.
   
  作者单位:441021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襄樊医院

作者: 龚秀英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