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外伤性肝破裂178例手术治疗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178例外伤性肝破裂治疗体会。方法对我院自1989~2004年期间共收治外伤性肝破裂患者178手术治疗后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与结论178例外伤性肝破裂患者手术治愈170例,死亡8例。死亡病例中1例死于多脏器联合损伤,肝、脾、肾均破裂,骨盆粉碎性骨折,2例合并脑挫裂伤、3例死于胸部严重创伤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178例外伤性肝破裂治疗体会。 方法  对我院自1989~2004年期间共收治外伤性肝破裂患者178手术治疗后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与结论  178例外伤性肝破裂患者手术治愈170例,死亡8例。死亡病例中1例死于多脏器联合损伤,肝、脾、肾均破裂,骨盆粉碎性骨折,2例合并脑挫裂伤、3例死于胸部严重创伤ARDS,2例死亡于Ⅵ级肝破裂术后继发多系统、多器官功能衰竭(MOF)。肝破裂严重或合并多脏器损伤者死亡率高。早期准确的诊断和正确及时的手术治疗是抢救患者生命、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的关键;故及时手术是治疗外伤性肝破裂的主要方法。
      
  【关键词】  肝破裂;手术;止血;纤维蛋白胶
    
  我院自1989~2004年期间共收治178例外伤性肝破裂患者。现就其诊治手术情况结合文献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78例外伤性肝破裂病例中,男111例,女67例;年龄13~71岁,平均38岁。以青壮年居多。刀刺伤86例,车祸28例,坠落伤37例,斗殴致伤27例;开放性损伤86例,闭合性损伤92例;肝左叶伤41例,肝右叶伤89例,肝多处伤48例;合并肢体或骨盆骨折32例,胸部肋骨骨折创伤性湿肺血气胸34例,肾挫伤13例,脑外伤7例,脾破裂16例;胃肠刺伤37例,胰腺刺伤4例,胆囊刺伤5例。来院就诊距致伤时间20min~12h。表现为失血性休克98例,昏迷47例,呕吐43例,呼吸困难34例,以腹痛为主139例。178例患者有166例经B型超声或CT检查证实,有12例经腹穿证实,全部病例又经手术治疗证实。肝损伤程度:按照美国创伤外科协会(AAST)1989年制定的肝外伤分级标准 [1] :Ⅰ级伤31例,Ⅱ级伤71例,Ⅲ级伤51例,Ⅳ级伤13例,Ⅴ级伤7例,Ⅵ级伤5例。其中单纯缝合28例,深部褥式缝合35例,带蒂网膜填塞或明胶海绵填塞加深部褥式缝合82例;肝动脉结扎43例;纱布填塞压迫止血6例,清创性不规则性肝叶切除27例。剖腹探查的178例中,并发胆瘘2例,经非手术治疗引流治愈;应激性溃疡4例,经积极治疗治愈;并发膈下感染2例,保守治愈;并发肝脓肿3例,在B超定位下穿刺治愈。1例死于手术台上,因就诊过迟,多脏器联合损伤,肝、脾、肾均破裂,骨盆粉碎性骨折。2例死于脑外伤,3例死于胸部严重创伤ARDS。2例70岁Ⅵ级肝破裂术后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MOF)。本组治愈170例,死亡8例。

  2 讨论
    
  2.1 肝损伤的诊断 开放性肝损伤的诊断不难,本组刀刺伤86例,沿刀刺伤方向、部位用探针探查深度,B型超声提示等方法,即可诊断。而闭合性肝损伤合并多脏器损伤时,肝破裂的临床表现往往被其他伤情所掩盖,为此,有下述症状者应警惕肝脏损伤的可能:右胸背部、右季肋部、右上腹部,出现软组织挫伤、肋骨骨折、胸壁塌陷、血气胸、局部出现瘀血斑、血肿等。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失血性休克,右上腹压痛、肌紧张、反跳痛出现较早,肝区叩击痛明显,肝浊音界扩大,B型超声检查肝脏周围有液性暗区。腹腔穿刺可抽出不凝固性血液,X线平片肝影增大,CT可以提示肝脏损伤的深度及部位 [2] 。对重症创伤患者,在病史不明及其他检查均无法进行时,应首选腹腔穿刺检查,因腹腔穿刺方法简单、省时、易掌握、阳性诊断率高,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可以直接决定是否剖腹手术处置。
   
  2.2 手术治疗 本组86例刀刺伤患者,均急诊手术治疗;对闭合性损伤的病例,休克出现早,辅助检查提示有实质脏器损伤、或腹穿阳性的,应积极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原则是清除失活肝组织,迅速、彻底、有效的缝合修补、结扎胆管,充分引流。术前选择安全有效的全身麻醉。采用良好的术野切口。术前诊断明确的损伤较重、左右肝均有损伤的多采用上腹部“人”字型切口,进腹后根据肝脏受伤的程度决定选择手术方式。
   
  2.2.1 缝合法 本组28例轻度外伤性肝破裂仅行单纯清创缝合止血(可吸收线),有8例放置腹腔引流管,无1例并发症发生。深部褥式缝合35例(深度在5~7cm之间),超过7cm缝合时易留有死腔。故行带蒂的网膜填塞或用明胶海绵填塞或将纤维蛋白胶 [3] 喷入肝脏创口内,然后再填塞网膜或明胶海绵,再行深部褥式缝合,用此方法缝合82例,均未出现肝脓肿、再出血、胆瘘等并发症。深部褥式缝合适用于裂口较深的肝外伤。在缝合后若加带蒂的网膜填塞、或喷入纤维蛋白胶加明胶海绵填塞可以解决不留死腔问题,又可以压迫创面止血,防止打结过程中割裂肝组织;还可以让新生的血管从所在肝实质内建立起侧支循环 [4] ,有可能对暂时的肝脏创面渗血起到引流作用,可以预防肝内脓肿的形成,值得提倡。
   
  2.2.2 肝动脉结扎缝合法 经直接缝合仍不能控制动脉性出血,结扎肝动脉是安全可靠的方法。本组肝动脉结扎43例止血成功。其优点是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不受设备条件限制、适用于基层医院。术中须注意的是:缝合深度应和裂伤深度一致,彻底缝扎肝创面的血管、胆管,缝合后不留死腔,这是手术能否成功和减少术后继发感染及出血的关键。本组肝动脉结扎43例用此方法止血缝合成功,一期恢复。
   
  2.2.3 纱布填塞止血法 对(AAST)分级Ⅳ~Ⅴ级的严重肝外伤,两侧叶广泛性挫裂伤,不能控制出血者。组织破坏无法缝合或缝合后有缺血、坏死可能及肝内血管断裂、远端肝组织失去血供者。均以纱布肝周填塞压迫止血。经引流管引流,全身应用抗生素治愈。纱布填塞法作为一种止血方法,它已被公认为严重肝外伤处理时的一项挽救生命的措施。在基层医院条件受限时,可迅速控制创面出血,挽救患者生命,为再次手术赢得时间。又由于大量输血导致凝血机制障碍,肝创面大量渗血而难以控制,此时应立即用纱布填塞压迫止血,不适合作复杂手术。作为填塞的纱布可在术后7~15天逐渐取出。填塞纱布前,最好先用大网膜或大块明胶海绵填塞创面作内衬,然后再把纱布填塞到创面内压迫止血,此种方法可在日后拔除纱布时避免创面再次出血。被填塞的创口周围放置2~3根引流管,以便及时将肝创面周围渗出物排出。
   
  2.2.4 不规则性肝叶切除 用于肝脏的星状不规则裂伤或局限性的肝脏损毁性裂伤,刀刺切割致部分肝组织脱落者用本方法治疗。行肝部分切除可缩短手术时间,迅速控制出血,减少术后再出血、胆汁漏等并发症的发生。术式以切除失活的肝组织为度。常温下阻断第一肝门30min [5] ,切除失活的肝组织,仔细认真的结扎肝脏断面的胆管、血管。创面行褥式缝合加带蒂大网膜覆盖,肝裂口敞开放置引流,术后恢复顺利。本组27例经术后随访无并发症。清创性不规则性肝叶切除适用于多数肝裂伤和复杂、严重的外伤性肝破裂病例。总之,对肝脏损伤施行手术的主要要求是控制出血,彻底清创,消灭死腔,充分引流。本组共死亡8例。我们认为,本组死亡原因主要是:(1)就诊过晚,贻误治疗;有些外伤患者虽有腹痛,但能忍受,或因经济原因不就医或到个人诊所进行治疗,对伤情抱有侥幸心理,想通过简单治疗或在家修养缓解伤情,从而导致病情恶化。(2)应积极加强对呼吸衰竭患者的处理;积极抢救休克,快速建立静脉通道;缩短术前准备时间。对危重腹部闭合伤患者不必机械等待B型超声或CT的结果有腹膜刺激征及移动性浊音阳性;腹部穿刺阳性,则是腹部内出血的“绝对指标”,即可立即手术治疗。我们的体会是:进腹后出血汹涌影响手术视野时,可立即用乳胶管阻断第一肝门,迅速吸尽积血,寻找出血来源。了解肝脏损伤的范围和程度,做到心中有数,这是手术止血关键的第一步。对肝脏损伤范围大,挫伤严重,应彻底清创,不能姑息,才能避免局部肝坏死、肝内感染、出血等并发症。对肝破裂较深的创口,常规的缝合方法易遗留死腔,在阻断肝门后,可以牵开较深的肝脏创口,充分的暴露出血点和胆管,在直视下缝扎止血,然后用带蒂的大网膜填塞创口,做贯穿性基底部褥式缝合。因大网膜有良好的止血、抗炎、修复再生血管功能。目前处理肝破裂伤中均充分利用大网膜的此项功能。最后,必须指出,在剖腹手术探查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仔细、认真探查其他腹腔内脏器,以免漏诊。入腹后选择正确的手术方式,缩短手术时间,迅速控制出血,积极处理合并伤,这样可以降低手术死亡率,提高抢救治疗率。

  【参考文献】
    
  1 Feliciano DV,Pachter HL.Hepatic trauma revisied.Curr Probl Surg,1989,28(7):459.
   
  2 徐光炎.CT扫描在肝脏外伤诊断中的价值(附126例报告).腹部外科,2002,15(3):163.
   
  3 窦科峰,王德盛.肝脏手术中止血方法的新进展.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5,25(1):62-64.
   
  4 熊寿芝,唐中华,房献平,等.外伤性肝破裂的处理方法及疗效评价.实用外科杂志,1991,11(7):357-359.
   
  5 夏穗生.常温肝切除入肝血流阻断探讨.腹部外科,1989,2:159.

  作者单位:164000黑龙江北安,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吴国昕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