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病例报告

伴恶性心包积液的非小细胞肺癌长期存活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当地医院X线检查示右上肺有3cm直径密度增高影,心影明显增大,纤支镜(-),按结核性心包炎治疗无效。1999年4月症状加重,心包穿刺液中找到腺癌细胞,心包腔内先后注入IL-250万U和100万U。B超示心包积液:心尖部2。9cm,后心包2。...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35岁,病案号46554,河南某地公交公司职员。主诉于1999年1月底出现胸闷、气短症状,活动后明显加重,后来不能平卧。在当地医院X线检查示右上肺有3cm直径密度增高影,心影明显增大,纤支镜(-),按结核性心包炎治疗无效。1999年4月症状加重,心包穿刺液中找到腺癌细胞,心包腔内先后注入IL-250万U和100万U。因症状控制不佳,于1999年6月1日由河南郑州来我院进一步治疗。
   
  1999年6月1日首入院。咳嗽、气短、胸闷,间断吸氧。脉搏110次/min,呼吸22次/min,KPS60min,身高159cm,体重47kg,体表面积1.46m 2 ;听诊心音低、遥远。PET示:右上肺前段3cm(4.2SUV)肿块影。B超示心包积液:心尖部2.9cm,后心包2.8cm,前心包1.8cm。X线片:右上肺2.5cm×3.5cm肿块影,可见分叶和毛刺,密度欠均匀:心影向两侧增大,呈烧瓶状,左下胸膜增厚、积液。血CEA144.3ng/ml。6月2日心包穿刺,心包注入MMC10mg。随后给予静脉MIP方案联合化疗(MMC10mg/dl;IFO2.0×5天,CBP500mg/dl)2周期。Ⅲ度恶心、呕吐及骨髓抑制。化疗后复查B超,心包积液及胸腔积液均消失;X线片示肺内病灶稳定。此后,自1999年9月~2000年10月间,患者先后接受NP方案(NVB40mg/dl,d8;PDD150mg/dl)、MVP方案(MMC8mg/dl;VDS4mg/dl,d8;PDD60mg/dl,d1,2)、FAM方案(5-Fu750mg d2~6;CF200mg,d2~6;E-ADM50mg d1,d8;MMC10mg d1)化疗共6周期,肺部病灶放疗(Dt70Gy/35f/7w),同位素标记CEA抗体放射免疫治疗(每周1次,连续3周)及博宁、榄香烯、中医中药等治疗。骨髓抑制Ⅲ~Ⅳ度;Ⅲ度恶心、呕吐。心包腔及胸腔未见积液,肺内病灶PR,血CEA57.2ng/ml。2001年1月再次查心包积液,心尖部4.8cm,抽液450ml,注入MMC10mg。其后又穿刺抽液3次,分别注入顺铂60mg及高聚生20ml、香菇多糖4mg、香菇多糖3mg。复查B超,心包积液明显减少。2001年10月查血CEA>106ng/ml,两肺转移。给予TC方案(泰素90mg d1,8,17;铂尔定450mg d2)化疗2周期。骨髓抑制Ⅲ度。肺内转移灶减少、缩小(PR);未见心包积液;少量胸腔积液(肋膈角)。2003年4月末次出院。病情保持稳定状态。2003年12月因非肿瘤原因死亡,生存时间4年10个月。
     
  讨论:恶性心包积液是肺癌病人终末期的临床表现,预后很差。约50%病例为肿瘤单纯心包受侵所致,也有心包、心肌同时受侵,单纯心肌转移少见。恶性心包积液的症状和体征与心包积液增长的速度和量有密切关系。本例病人有呼吸困难,不能平卧,需吸氧。体检有心音遥远,心浊音界扩大,心电图示低电压,X线示心影呈烧瓶样扩大,B超引导下穿刺出血性积液。心包积液的血性液体在体外不凝固,有别于穿刺损伤引起的出血。积液中找到腺癌细胞,所以本例病人诊断是肯定无疑的。
   
  肺癌病人心包积液的治疗也要个体化,对于症状轻、积液量少的病人,经全身化疗可以消除积液,而对于急性心包填塞病人,应急诊处理,立即心包穿刺抽液,解除症状。对大多数病人主要是心包腔的局部治疗,常用的方法为心包腔内注入抗癌药物、生物反应调节剂,如白介素-Ⅱ、干扰素以及硬化剂四环素、滑石粉等。本例病人在心包穿刺后注射抗癌药(丝裂霉素及顺铂)、生物反应调节剂(高聚生、香菇多糖),在局部处理的同时,全身化疗比较强烈,疗效也好。从本例病人我们体会全身治疗不仅对心包积液的控制有价值,对长期生存也有重要意义。病人在近5年时间内,多个疗程化疗及肺部病灶放疗,全身肿瘤得到有效控制,心包积液也始终稳定,既延长了生存,也改善了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Martin D,Abeloff,Jams O.Armitage,Allen S Lichter,et al.Malignant Pericardial Effusion.Clinical Oncology Second Edition(PartⅡ,Section6).Harcourt Publishers Limited,2000,934-937.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肺癌科(Δ 通讯作者)

作者: 叶新红高红军 鲍云华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