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病例报告

饮酒致头孢哌酮钠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清创缝合后予TAT1500U肌注,头孢哌酮钠3。6℃,无其他不适,6pm晚餐时患者偷饮啤酒约100ml,7min后感趾、指端发痒,不能弯曲,后症状迅速加剧,颜面潮红,全身散在红斑,瘙痒,伴胸闷、气促、恶心,予扑尔敏10mg肌注,吸氧,5min后突然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诊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胸外心脏按压,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42岁,因挤压伤致右小腿皮肤出血半小时入院。查体:右小腿胫前结节部棱形创口约3cm,深达前膜,足趾感觉正常。摄片无骨折。诊断:右小腿软组织挫伤。清创缝合后予TAT1500U肌注,头孢哌酮钠3.0g加入5%GNS250ml中静滴(皮试阴性),门诊留观。留观第3天液体于11am输毕,4pm测体温37.6℃,无其他不适,6pm晚餐时患者偷饮啤酒约100ml,7min后感趾、指端发痒,不能弯曲,后症状迅速加剧,颜面潮红,全身散在红斑,瘙痒,伴胸闷、气促、恶心,予扑尔敏10mg肌注,吸氧,5min后突然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诊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胸外心脏按压,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10mg静推,葡萄糖酸钙10ml静推,经抢救患者心跳呼吸恢复,意识恢复,呕吐1次,为胃内容物,10min后全身红斑消退,胸闷等症状消失,患者感乏力,嗜睡。既往无过敏史。
    
  2 讨论
    
  头孢哌酮钠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药物,作用特点为:抗菌谱更广,对G - 杆菌包括厌氧菌等均有很强作用,较常用于呼吸系、泌尿系、胆道系及皮肤软组织感染及预防感染,可出现过敏反应,但较少出现过敏性休克,注意事项中包括用药期间及停药5天内避免饮用含酒精饮料 [1] 。因相关临床报告较少,医生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不做或仅做简单交待,往往不引起患者足够重视。本例可能与患者本身低热,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饮酒后加上酒精刺激,毛细血管进一步扩张,激发已致敏的机体发生变态反应有关,具体原因待进一步分析。本例提示临床在使用头孢哌酮钠过程中,须明确要求患者禁酒,以防止意外。

  【参考文献】
    
  1 孙定人,张石革,梁之江,等.国家临床新药集.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9.
    
  作者单位:311402浙江富阳,富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鲁怀玉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