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医院管理

基层药房拆零药品管理中的缺陷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2001年12月1日《药品管理法》施行以来,药品包装标签已日趋规范,为保证安全有效地使用药品发挥重要的作用。然而,在目前基层药房工作中,尚存在部分拆零药品的包装标签违法的地方,如药品标签不规范、无生产日期、无有效期、无产地等等。目前,大多数的基层药房都存在着把部分常用拆零药品另存于统一规格的广口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1年12月1日《药品管理法》施行以来,药品包装标签已日趋规范,为保证安全有效地使用药品发挥重要的作用。然而,在目前基层药房工作中,尚存在部分拆零药品的包装标签违法的地方,如药品标签不规范、无生产日期、无有效期、无产地等等。
     
  目前,大多数的基层药房都存在着把部分常用拆零药品另存于统一规格的广口瓶中,其瓶面标签一般只注有药品名称及规格,这就存在药品的有效使用信息的缺失,在药品调配过程中不利于安全指导用药。现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1 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中的有关内容
    
  1.1 《药品管理法》 [1] 中规定“药品包装必须按照规定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
   
  1.2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2] 中“拆零药品应集中存放于拆零专柜,并保留原包装的标签。”
   
  1.3 《药品包装、标签规范细则》 [3] 中“药品内包装标签内容包括药品名称、规格、适应证、用法用量、贮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及生产企业。由包装尺寸的原因而无法全部标明上述内容的,可适当减少,但至少须标注药品名称、规格、生产批号三项。”“包装标签有效期表达方法,按年月顺序。
    
  2 缺陷分析
    
  (1)在基层药房中的拆零药品,药品与包装脱离现象十分普遍。(2)拆零药品的另存标签中部分有效信息的流失。以上这些情况,将会导致调配药品的工作缺陷,并且药品标签信息的缺少容易导致故意使用过期药品的嫌疑,给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带来隐患。

  3 工作实例
    
  (1)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是护士站急救车中的常备药品,为取用时方便快捷,急救药袋常备5支,安瓿上常标有药品名称、规格、批号,如急救药品长期放置,使用时已不能知晓是否过期失效,给临床用药带来极大隐患。(2)维生素C片是常用维生素类药,目前一般出厂包装为100片/瓶,如已拆分调配过,剩余数量贮存入了棕色广口瓶中,瓶上标签的有效期信息丢失,患者取到的是效期内药品,也有可能是过期药品。

  4 整改建议
    
  (1)对部分贮存于广口瓶中的拆零药品,其瓶上标签应增加药品有效期的信息。(2)提倡使用原厂包装瓶(盒)盛装拆零药品,注意包装上有效信息,避免丢失。(3)调剂药品应告知患者使用时限,以避免药品过期后服用,造成不良后果。
   
  药剂人员应本着“安全用药”的负责态度,重视药品的标签信息的保留与传递,在药学服务工作中发挥监护的责任。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六章第五十四条.2001年2月28日修订通过.
   
  2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三章第五节第七十七条.2003年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务会审议通计.
   
  3 《药品包装、标签规范细则》2001年11月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监注[2001]482号.
     
  作者单位:533000广西百色,百色市人民医院城东分院药剂科

作者: 陆巧燕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