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中医中药

从苦瓜中发掘药用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苦瓜MomordicacharantiaL别名锦荔枝、凉瓜、红羊,为葫芦科植物苦瓜的果实。《本草纲目》记载:苦瓜可“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并能“泻六经之火”。近年来,随着现代药理研究的深入,人们对苦瓜的药用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苦瓜显示出降糖、抗肿瘤、抗病毒等多方面的药理活性。1降血糖作用苦瓜的降糖作用一直......

点击显示 收起

  苦瓜Momordica charantia L别名锦荔枝、凉瓜、红羊,为葫芦科植物苦瓜的果实。其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滋阴强壮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苦瓜可“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并能“泻六经之火”。近年来,随着现代药理研究的深入,人们对苦瓜的药用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苦瓜显示出降糖、抗肿瘤、抗病毒等多方面的药理活性。

  1 降血糖作用
    
  苦瓜的降糖作用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早在1960年,即有研究表明,正常的及四氧嘧啶型糖尿病家兔灌服苦瓜浆汁后,其血糖水平明显降低 [1] 。1981年,Akhtar等发现苦瓜提取物不同极性部位对正常及四氧嘧啶型家兔有降糖作用,推测苦瓜的降糖成分可能包括生物碱和类胰岛素两种类型的物质 [2] 。同年,Khanna等从苦瓜中分得一种具有降糖活性的多肽,口服有降糖活性。1992年张萍萍通过实验证明苦瓜苷对动物模型(家兔)降糖作用明显。1998年,有研究表明,从苦瓜中分离的苦瓜A素、苦瓜B素对实验性糖尿病小鼠和正常小鼠的血糖都有明显降低作用。2000年,利用多种层析技术,从苦瓜果实的氯仿提取物得到的化合物苦瓜亭也是降糖有效成分。通过以上研究表明,苦瓜降糖活性确实,但对于其药理作用的物质基础尚需进一步研究确实。
    
  2 抗肿瘤作用
    
  苦瓜中所含防癌抗癌成分丰富。有实验证明,苦瓜苷对S 180 动物瘤组织DNA和RNA蛋白质合成有显著抑制作用 [3] 。苦瓜素能够选择性杀伤绒毛膜癌细胞和黑色素细胞。而且苦瓜中所含维生素C丰富,居瓜类之冠。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消除自由基,保护生命大分子物质特别是DNA免遭自由基的侵害,从而防止了癌变细胞的出现,由此发挥抗癌作用。此外,苦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硒、维生素E、锌等成分,也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 。

  3 抗病毒和抗艾滋病作用
    
  最近科学家从苦瓜果实和种子中提纯出一种新蛋白质MAP30,它具有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作用。此外,MAP30在体外实验中还可以抑制单纯疱疹病毒(HSV),并且无明显细胞毒作用 [5] 。也有研究表明小鼠皮下感染乙型脑炎病毒前服用苦瓜提取物,有显著的保护作用,保护率为66%。苦瓜蛋白浓度在200~3125μg/ml对柯萨奇病毒B 3 (CVB 3 )有直接灭活作用 [6] 。并且苦瓜素在体内外对CVB 3 的RNA的复制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4 免疫调节作用
    
  1995年,程光文的研究表明,苦瓜原汁和苦瓜提取物对正常小鼠的血清血凝抗体滴度、血清溶菌酶的含量、血中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均有明显的增强作用。说明苦瓜在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两个方面对正常小鼠都具有调节作用 [7] 。另有研究表明,a-苦瓜素和b-苦瓜素体外能抑制早期淋巴细胞毒素的产生,降低淋巴细胞毒素溶解细胞的 活性;体内可以显著抑制小鼠延迟过敏反应及抑制由绵羊红细胞引起的抗体形成,从而起到免疫调节作用。

  5 抗菌作用
    
  苦瓜提取液(5g/ml)对11种165株革兰阳性球菌、革兰阳性杆菌和革兰阴性球菌具有抗菌抑菌作用。其最低抑菌浓度(MIC)与最低杀菌浓度(MBC)均在1250~2500mg/ml范围,说明苦瓜是一种良好的天然广谱抗菌剂,并且对肉类食品具有抑菌防腐作用 [8] 。

  6 抗生育作用
    
  从苦瓜中分离出一种分子量为34000的均一植物蛋白质,鉴定为单一多肽链的碱性蛋白质,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该蛋白质成分具有抗精子正常发育的作用。覃国芳等对苦瓜的研究发现苦瓜粗提液可引起83.4%的大鼠生育力、附睾尾精子活力降低,畸形数增加。停药2周后,生育力开始恢复,至第8周末已趋正常。表明苦瓜粗提液对雄性大鼠有较明显的抗生育作用并且具有可逆性。

  7 其它药理作用
    
  此外,苦瓜还具有抗脂肪分解、镇痛及降压等多种作用。动物实验证明,a-苦瓜素和b-苦瓜素有抗脂肪分解的作用;苦瓜种子提取物有镇痛作用 [9] 。
   
  综上所述,苦瓜作为药食同源的植物,具有较高的药用和保健价值。苦瓜的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均可供药用。它在临床治疗和预防糖尿病、艾滋病、痢疾、湿疹等疾病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众所周知,胰岛素口服制剂的研究一直是一大难题,而从苦瓜中得到的口服有效的植物胰岛素将可能成为突破点。此外,苦瓜抗生育的作用是可逆的,这为寻找天然的抗生育药提供了线索。总之,以药理实验研究的结果为指导,加强对苦瓜的深入研究和进一步开发利用,对于充分利用植物资源,研制和开发安全、有效的天然药物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蔡幼清.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94,16(3):45.

  2 Akhtar MS.Chem Pharm Bull,1981,42:205.

  3 朱明静.药学学报,1990,25(12):898.
   
  4 周玲.苦瓜的药用价值.药膳食疗,2002,(9):4-5.
   
  5 Aldar SB.Biochem Biophy Res Comm,1996,219(23):923.
   
  6 李双杰,张宝林,邓辉,等.苦瓜素对柯萨奇B 3 病毒RNA复制抑制作用的研究.上海中医药杂志,2001,5:45.
   
  7 程光文,陈青山,张绪忠.苦瓜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中草药,1995,26(10):535.
   
  8 张绪忠,陈青山.苦瓜抑菌防腐作用的实验研究.预防医学情报杂志,1996,12(1):17.
   
  9 Bsiwas AR.J Ethnopharmacol,1991,31(2):115.
    
  作者单位:261021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药剂科

作者: 李静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