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误诊分析

艾滋病误诊周围神经炎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艾滋病首先表现为神经系统症状的不多见,近几年来,艾滋病发病的多样化和严重性,已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我们于2004年3月2日,接诊1例以周围神经炎表现为主的患者,根据查新资料检索,国内鲜有这类报导,现报告如下。处理及随访:在神经内科住院期间用过神经科药物,病情未好转,由于经费困难,为明确诊断还需做艾滋病确......

点击显示 收起

  艾滋病首先表现为神经系统症状的不多见,近几年来,艾滋病发病的多样化和严重性,已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我们于2004年3月2日,接诊1例以周围神经炎表现为主的患者,根据查新资料检索,国内鲜有这类报导,现报告如下。
     
  病例资料:患者,男,29岁,未婚,因四肢麻木,跛行2个月,于2004年3月2日来我院门诊就诊。病程中,患者四肢麻木,尤以双下肢为甚,浅感觉丧失,肌无力,跛行,麻木一般由指尖及肢端向近心端发展,对烫、针刺的感觉不敏感,双手端碗盆困难,饮水呛咳,病程中,一直无持续发热,慢性咳嗽,慢性腹泻历史。曾在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2周,诊断“脊髓空洞症”、“格林巴利综合征”,经系统神经专科治疗及有关血清检查,无果,自动出院来我科求治。
   
  在整个病程中,患者一直未出现皮疹,麻木症状始终在四肢,无排尿排便异常,无晕厥头晕头痛,无意识不清谵忘乱语,无肢体抽搐等,但反复询问患者,有6年吸食毒品历史,其中静脉吸毒4年,自述已由公安局强制戒毒2年,2年未复吸。考虑Ⅲ期梅素所致的脊髓损害或麻风所致的神经症状可能性大,而预约门诊检查。
   
  体检:慢性消瘦病容,心、肺、腹无异常,跛行也相当困难,神志清楚,全身表浅淋巴结无肿大,胸、腹、腰、背浅感觉存在,大小鱼际肌不萎缩,尺神经,耳大神经无损害(不粗大),四肢皮肤干燥,肤色正常,未见浸润斑块,上肢肌力3级,下肢肌力1~2级,四肢肌张力明显下降,浅感觉减弱。
   
  神经科情况:对答清楚,能与医护人员随意交谈,切题,能站立,但行走困难,双眼睑无下垂,眼球活动无障碍,双侧瞳孔等大等圆,鼻唇沟正常,颈无抵抗力,未引出其它病理征。
   
  实验室检查:因在医院做过其它的检查均正常,所以只做专科检查,血清PRP阴性、TPHA阴性、HIV2次阳性,皮肤病理检查,抗酸染色未见抗酸杆菌及肌肉变性等改变。由于系门诊病人未做T细胞亚群的CD 4 /CD 8 及核磁共振脊髓检查。
     
  处理及随访:在神经内科住院期间用过神经科药物,病情未好转,由于经费困难,为明确诊断还需做艾滋病确认试验,故鼓励患者筹集资金到疾控中心做艾滋病确认试验,后因经费问题未做。
   
  讨论:HIV多以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出现,而引起人们的关注,以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主的不多,而往往被神经科认为是脊髓炎或格林巴利综合征。目前国内报道的相同病例仅云南大理州医院1例(2004.4.12),请教我市诸多资深皮肤科教授均未见过此类病例。逆转录病毒首先侵犯神经系统而出现以四肢麻木的临床表现实属罕见,估计其机制可能在机体抵抗力极度低下的情况下,病毒借助感染的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通过血脑屏障,而感染神经系统,造成亚急性脑炎、非化脓性脑膜炎、脊髓炎、炎性周围神经炎病与肌病,虽然HIV的发病逐年增多,但以神经系统受损为临床表现的病例报道少,给诊断带来很大困难,容易误诊。因此,每位临床医生都有必要了解艾滋病神经系统有可能受损的事实,并成为认识艾滋病的一个重要线索,特别是对于吸毒、性活跃人群中有高危性行为并同时伴有神经系统症状者,应高度警惕HIV感染所致。
     

  作者单位:400011重庆,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

作者: 淡明斌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