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健康教育

产褥期妇女健康教育的实施

来源:INTERNET
摘要:产褥期是指产妇从胎盘娩出至乳腺除外的全身各器官逐渐恢复到未孕状态的一段时期,一般需要6周。这段时期是产妇身体各器官复原的一个重要时期,同时也是新生儿健康成长的关键时期。母亲的心理状态、休养环境、饮食以及对产褥期保健知识的了解和利用程度对母婴健康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健康教育在产褥期保健将发挥主导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产褥期是指产妇从胎盘娩出至乳腺除外的全身各器官逐渐恢复到未孕状态的一段时期,一般需要6周。这段时期是产妇身体各器官复原的一个重要时期,同时也是新生儿健康成长的关键时期。母亲的心理状态、休养环境、饮食以及对产褥期保健知识的了解和利用程度对母婴健康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健康教育在产褥期保健将发挥主导作用。防保科妇保和儿保人员要担负起对产妇进行产褥期健康教育的责任。我院对2004年1月~12月进行产后访视的185例产妇实行健康教育,取得了显著效果。

  1 方法

  口头宣教,现场指导,图文教育。

  2 内容
    
  2.1 产妇保健
   
  2.1.1 心理保健 产褥期心理保健对促进产妇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保健医生应该了解产妇存在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耐心解释,态度和蔼,话语诚恳,使产妇情绪安定,消除心理障碍。
   
  2.1.2 早期活动 早期活动有助于体力恢复、增进食欲、促进排尿及排便,避免静脉回流不畅及肺栓塞形成。自然分娩者在产后6~12h可起床稍事活动,产后第2日可随意活动。阴道助产或剖宫产者可在第3日开始下床活动。产后体操有助于腹部及骨盆肌肉恢复,促使体态复原,减轻腹壁松弛,预防子宫脱垂、尿失禁,鼓励产妇做产后体操。
   
  2.1.3 饮食 产后第1天宜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后可进普通食物,食物应富有营养、足够热量、高蛋白和水分,并适当补充维生素和铁剂。
   
  2.1.4 大小便 鼓励产妇尽早自解小便,产后2h即应帮助产妇排尿。产后应鼓励产妇尽早活动,多食蔬菜,预防便秘。对便秘者可口服缓泻剂或直肠内用开塞露,必要时用肥皂水灌肠。
   
  2.1.5 环境卫生 产妇的休养环境要求清洁安静,室内保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
   
  2.1.6 清洁习惯 产后多汗,夜间尤甚,应勤换内衣及被褥,每日用温水擦浴,但要防止受凉。饭前、哺乳前及大小便后要坚持洗手。注意阴部清洁,产后4周内禁止盆浴,外阴部可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液擦洗,每日2~3次。要保持外阴清洁和干燥。

  2.2 新生儿保健
   
  2.2.1 脐带用75%的酒精消毒,1~2次/d。
   
  2.2.2 观察新生儿皮肤,了解有无黄疸。告知产妇有利于退黄的措施。
   
  2.2.3 了解新生儿营养及生长发育状况,称体重、量身长,评估是否符合生长发育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给予合理喂养指导。
   
  2.2.4 新生儿的衣服要宽松、舒适。尿布要经常换洗并用开水煮沸消毒,以防尿布疹。每日洗澡,每次大便完后清洗臀部。如有臀红或溃烂,可用灯泡烘烤,注意不要烫伤。
 
  2.3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母子关系的继续,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及提高婴儿免疫力,不患或少患疾病。
   
  2.3.1 母乳喂养的优点 (1)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免疫物质;(2)母乳营养丰富而且易消化吸收,乳汁成分随婴儿生长发育而自然同步调整;(3)喂养过程中,可增进母子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婴儿的心理健康发展;(4)母乳清洁卫生、温度适宜、方便而经济;(5)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复旧;(6)母乳喂养还可以消耗在妊娠期间贮备的2~4kg脂肪,加速产妇恢复体形。
   
  2.3.2 喂奶姿势 哺乳时可选择卧位或者坐位。一手抱住婴儿,另一手拇指置于乳晕上方,将乳头送入婴儿口中,让其吸住乳晕。
   
  2.3.3 促进泌乳的措施 (1)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部分产妇在产后几天,通常在乳汁分泌时会出现情绪低落,一方面是因为激素浓度的变化,另一方面是精神因素,对产妇要进行开导,了解她们的心理活动,针对性地给予指导;(2)保证足够的营养,膳食要包括各种营养素,合理平衡,不忌食,不挑食;早开奶,勤吸奶,按需哺乳;(3)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产后初为人母,由于兴奋或是照顾新生儿,产妇容易缺乏睡眠,指导她们在照顾好新生儿的同时合理安排好时间,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时间;(4)孕期用药应该十分谨慎,为不影响乳汁的数量与质量,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3 效果评价
    
  见表1。从每位孕妇怀孕起我们就通过产前检查发放孕期保健卡和宣传资料,产后上门3次面对面,一对一地进行宣传教育,并发放产后访视手册。在孕妇建册时和产后42天复查时分别发放问卷进行效果评价。结果显示,产妇在怀孕早期对有关知识及技巧掌握率平均为11.76%,建册后通过发放的宣传资料以及产后访视宣教,其有关知识和技巧平均知晓率提高到90.47%。1年来,对185例产妇进行统计,产褥感染率为0;纯母乳喂养率达到98.92%,高于全市水平的91.57%;新生儿脐炎发生率为0,产后42天复查率达到97.30%;儿童保健建册率为100%,计划免疫建册率为100%。
    
  表1 宣教前后知晓率对比表(略)
     
  4 体会
    
  4.1 医务人员必须树立正确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到妇幼保健工作的重要性。
   
  4.2 妇幼保健工作人员要提高自身素质,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产后家庭访视要面对各式各样的人和事,而且人们的知识欲望越来越强,产妇及其家属的咨询问题五花八门。我们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才能解答她们的问题,才能得到她们的信任和理解。
   
  4.3 产妇的知识水平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要采取不同的宣教方面的书籍。因为她们可能已经接触了不少保健、育儿知识,但是毕竟只有理论,没有实践,而且理解的深度也不同,只能机械地按照书本上的去做,不能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有的产妇文化知识欠缺,她们的生活方式完全是想当然或者是上一代人传下来的习惯,所以接受科学知识的能力可能较低,必须耐心地进行施教,使她们认识科学、相信科学、利用科学。
     
  4.4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时间紧张、竞争激烈、工作生活压力大,对产妇的泌乳和身体恢复影响很大,我们要充分做好她们的思想工作,使她们精神放松,保证母乳喂养率,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
    
  作者单位:256618山东滨州,滨州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王福钊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