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药品检验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法罗培南钠的含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采用HPLC方法测定法罗培南钠的含量。92μg/ml浓度范围内,r=0。【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含量测定【Abstract】ObjectiveAHPLCmethodforthedeterminationofcontentinfaropenem。...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采用HPLC方法测定法罗培南钠的含量。采用C 18 柱(4.6mm×250mm,5μm);以甲醇-0.1mol/L磷酸二氢钠-0.1mol/L醋酸铵溶液(25:37.5:37.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306nm;柱温30℃;线性范围在18.05~360.92μg/ml浓度范围内,r=0.99999,该方法简便,结果准确可靠。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法;法罗培南钠;含量测定
      
  【Abstract】 Objective A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content in faropenem.A C 18 column(4.6mm×250mm,5μm)was used with methanol-0.1mol/L solution of sodium phosphate monobasic-0.1mol/L solution of ammonium acetatc(25:37.5:37.5)as mobile phase.The content was detected at a wavelength of306nm.The linear range was18.05~36.92μg/ml with r=0.99999,the method is simple,rapid and accurate.
   
  【Key words】 HPLC;faropenem;determination of content
      
  法罗培南钠是青霉烯类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该类药中第一次上市的对β-内酰胺酶稳定、可口服的广谱抗生素。本文参考日本药典系统研究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 [1,2] 测定法罗培南钠的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waters515高效液相色谱仪,2996二级管陈列检测器,waters Empoer工作站。法罗培南钠对照品(自制,批号:030506,含量99.7%)、样品(扬子江药业,批号:030302、030406、030428)。

  2 方法和结果
    
  2.1 色谱条件 C 18 柱(4.6mm×250mm,5μm);以甲醇-0.1mol/L磷酸氢二钠溶液-0.1mol/L醋酸铵溶液(25:37.5:37.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306nm;流速1.0ml/min;进样量10μl;柱温30℃。
   
  2.2 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法罗培南钠样品适量,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成每1ml中约含法罗培南钠200μg的溶液,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称取法罗培南钠对照品适量,同法制成每1ml中约含法罗培南钠200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3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法罗培南钠对照品约10mg,置25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分别精密量取0.5ml、1ml、2ml、4ml、6ml至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至刻度,摇匀。按含量测定项下方法测定,记录色谱图,结果见表1。
    
  表1 试验工作曲线数据表(略)
    
  结果表明:法罗培南钠在18.05~360.92μg/ml浓度范围内与其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4 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在同一色谱条件下,连续进样6次,结果法罗培南钠峰面积的RSD为0.11%。
   
  2.5 重复性试验 分别精密称取本品(批号030302)配制成每1ml约含法罗培南钠160μg、200μg、240μg的样品溶液各3份,按含量测定方法测含量,测得平均含量98.9%,RSD为0.1%。
   
  2.6 溶液稳定性的考察 取本品(批号:030302)适量,配制成每1ml约含法罗培南钠200μg的溶液,室温放置0、2、4、6、8h,在上述条件下分别进样10μl,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8h内稳定。
   
  2.7 样品测定结果 6批原料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如表2。
    
  表2 6批原料含量测定结果(略)
   
  3 小结
    
  本方法测定法罗培南钠含量,方法稳定、准确、重复性好,能有效控制该产品的含量。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化学药品中的治疗用生物制品研究指导原则(试行),北京,2000,26.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0年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0,68.  

  作者单位:225321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药物研究所

作者: 马佳龙 王林 焦小丽等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