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论著

2型糖尿病并发症与高尿酸血症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并发症发生与高尿酸血症之间的关系。方法通过对162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分组,对照分析并发症严重程度与高尿酸血症发生率。结果2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发生发展与伴发高尿酸血症有一定的关系,随着并发症加重,伴发高尿酸血症比率增高。结论高尿酸血症是2型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并发症发生与高尿酸血症之间的关系; 方法  通过对162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分组,对照分析并发症严重程度与高尿酸血症发生率; 结果  2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发生发展与伴发高尿酸血症有一定的关系,随着并发症加重,伴发高尿酸血症比率增高。 结论  高尿酸血症是2型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其互为因果,临床应予以高度重视,积极防治。
    
  【关键词】  2型糖尿病;并发症;高尿酸血症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mplication of type2diabetes mellitus and hyper-uricemia
     
  GUO Wei-hong,GUO Shu-qing,LI Hong-hong.

  Department of Emergency,Futian Chinese Medical Hospital in Shenzhen,Shenzhen51803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mplication of type2diabetes mellitus and hyper-uricemia.Methods With grouping162patients of type2diabetes mellitus,compare and analyze serious degree of complication and incidence of hyperuricemia.Results There is a certain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complication's occu-rance,development of type2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and hyperuricemia accompanied.The more serious complica-tion becomes,the more high ratio of hyperuricemia accompanied become.Conclusion Hyperuricemia is the danger-ous factor of type2diabetes mellitus complication's mellitus and hyperuricemia are the cause and effect each other.
   
  The clinicians should 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them and provide prevention and cure actively in practice.

  【Key words】 type2diabetes mellitus;complication;hyperuricemia
      
  近年一些研究证实,2型糖尿病合并高尿酸血症者占有相当比例 [1] ,高尿酸血症作为一危险因素受到了关注。在此我们综合分析了2000年4月~2001年5月162例糖尿病患者其血尿酸水平高低与并发症之间的关系,为指导临床治疗提供一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2例患者均来自门诊,符合1999年WHO认定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及分型:空腹血糖≥7mmol/L,随机血糖≥11.1mmol/L,并排除1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正常值90~420μmol/L,大于420μmol/L为高尿酸血症,因更年期后女性血尿酸值接近男性 [2] ,故本文男女的血尿酸值均采用≥420μmol/L。其中男87例,女75例,年龄在23~76岁之间,70岁以上7例,39岁以下16例,40~69岁139例。
   
  1.2 方法 我们对162例患者经过血液生化(包括血脂、血肌酐、尿素氮、尿酸)、眼底视网膜病变、微量白蛋白尿测定及心电图、颅脑CT等检查,将162例患者分为3组,第1组为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第2组糖尿病合并有血管病变,包括眼底视网膜病变、微量白蛋白尿阳性、冠心病高血压等,第3组为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血管病变同时伴有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等。对其并发症及严重程度与血尿酸水平关系进行分析比较,如表1。
   
  表1 2型糖尿病并发症与高尿酸血症的关系(略)
    
  2 结果
    
  从表1我们可以看出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高尿酸血症的总检出率为6.79%,而且随着其并发症的增多,程度加重,其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也增加,分别为5.63%、6.66%、9.66%,与有关文献报道相近 [3] 。
    
  3 讨论
    
  高尿酸血症是指人类嘌呤代谢异常,尿酸生成增多或排泄减少,使血清尿酸水平升高至420μmol/L以上的疾病。近年研究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 [4~6] :(1)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所谓“代谢性疾病”相关的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能促进肾脏对尿酸的重吸收,该患者存在的高胰岛素血症能使肾脏排泄尿酸减少,血尿酸增高。胰岛素在促进尿酸吸收的同时也促进了钠的重吸收,导致水钠潴留和高血压。(2)高血压、肾动脉硬化或脱水导致肾内血循环不足,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均会导致肾小球滤出尿酸减少而潴留在体内。(3)一些药物如利尿剂、小剂量阿司匹林、吡嗪酰胺等能导致高尿酸。Modan等研究认为高尿酸血症是高胰岛素血症一个方面,它是一个与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的独立因素,甚至可以作为一种评价胰岛素抵抗的标志物,说明高尿酸血症在代谢综合征的演变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糖尿病时 [7] 。由于胰岛素抵抗,脂肪组织摄取葡萄糖及从血浆移除甘油三酯减少,脂肪合成减少,脂蛋白酶活性降低,使游离的脂肪酸及甘油三酯升高,胰岛素活性减低代偿性胰岛素分泌增加,引起儿茶酚胺、生长激素和皮质醇增高,加速脂肪分解,脂肪酸增加,促进脂质合成及刺激动脉内膜平滑肌细胞等导致动脉硬化发生发展 [8] ,如糖尿病肾病。饮食结构的变化,动物蛋白、脂肪摄入增加,体力活动减少,肥胖、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决定因素,而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基础。WHO已确定高尿酸血症是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子,而在2型糖尿病中高尿酸血症更是致命的非致命脑血管意外的高危因素 [9,10] ,有报告在2型糖尿病伴高尿酸血症者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正常血尿酸组,可能是由于增高的尿酸转化为尿酸盐结晶,直接沉积于小动脉壁,损伤血管内膜,并与IgG结合,通过IgG的Fc受体刺激血小板,使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并释放游离因子参与动脉硬化的形成,与高血糖的损坏作用产生相叠加的致病作用,此外增高的尿酸还可以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和诱导内皮细胞功能异常,加重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病的发生。最近研究表明 [11] 脑卒中发生率随血尿酸浓度增高而增加,高尿酸血症中风危险比低尿酸血症者高1.93倍,故血尿酸是2型糖尿病患者预测中风的强指标。
   
  2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其核心为胰岛素抵抗所致的高胰岛素血症。在胰岛素抵抗时纤溶系统功能紊乱,表现为纤溶蛋白酶原活性物抑制因子增高,血液呈高凝状态,易形成血栓,同时因血糖持续升高还可损害肾功能,导致尿酸排泄减少,血尿酸增高。有人认为糖尿病与高尿酸血症互为因果关系。
   
  由本组病例可以看出:2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多少及严重程度与高尿酸血症有一定关系。当糖尿病合并脂代谢紊乱时,其高尿酸血症检出率较低,在脂代谢紊乱的同时并发血管病变,随着并发症状的增多和加重其高尿酸血症的检出率也增加。也就是说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代谢紊乱而导致并发症发生,而高尿酸血症的存在发展使并发症更易加重。
   
  综上所述,通过探讨2型糖尿病并发症与高尿酸血症之间关系,提醒我们高尿酸血症是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等并发症的危险因素,也是作为糖尿病患者预测中风的强指标,作为临床医生在诊治2型糖尿病患者过程中,应高度重视高尿酸血症此项指标,并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包括药物治疗和饮食预防,注意膳食成分的分配、摄入及少食富含嘌呤的动物内脏、海鲜、饮酒等,同时开展行之有效的健康教育,及早预防。

  【参考文献】
    
  1 刘玲,陈菊萍.2型糖尿病血尿酸水平的相关因素.中国误诊学杂志,2002,2(7):988-990.
   
  2 陈灏珠,丁训杰,廖履坦.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91-897,2283.
   
  3 程蓉,杨莉,贾建国.特殊人群心血管和代谢性疾病与血尿酸关系的分析.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2,8(1):20-22.
   
  4 Reaven GM.The kidney;an unwilling accomplice in syndrome X.Am J Kidney Dis,1997,30(6):928-931.
   
  5 李彩燕,黄春萍,于增华,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中华临床医药,2004,5(8):48.
   
  6 马通军,冯凭.2型糖尿病伴高尿酸血症的对策与评价.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4,24(3):142-144.
   
  7 李冬晓,郭立新,金世鑫.高尿酸血症和2型糖尿病在代谢综合征中的作用.中华糖尿病杂志,2004,12(3):202-204.
   
  8 郭卫红,郭淑卿.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与高脂血症及微血管病变的关系.中国误诊学杂志,2004,4(3):346-348.
     
  9 WHO.Recommendations on stroke Prevention,diagnosis and therapy.Stroke,1989,20:1407.
   
  10 Lehto S,Niskannenl,Ronnemas T,et al.Serum uric acid is a strong predictor of stroke in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Stroke,1998,29(3):635.
   
  11 李凤玲.2型糖尿病患者血尿酸水平与心血管病变.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1,(3):350-351.
    
  作者单位:518034广东深圳,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急诊科
   
       030001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中医科

作者: 郭卫红 郭淑卿 李红红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