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临床医学

多数牙一次拔除的临床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年龄结构趋于老化,老年人要求拔除患牙早日镶牙日益增多。为了减少病人往返医院复诊次数,减少拔牙惧怕心理,缩短等待镶牙时间,笔者采用多数牙一次拔除,受到病人欢迎。拔牙术是口腔齿槽外科最常用的手术,由于拔牙术有一定的并发症,一般情况下只拔1~2颗牙齿,特别是......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年龄结构趋于老化,老年人要求拔除患牙早日镶牙日益增多。为了减少病人往返医院复诊次数,减少拔牙惧怕心理,缩短等待镶牙时间,笔者采用多数牙一次拔除,受到病人欢迎。
   
  拔牙术是口腔齿槽外科最常用的手术,由于拔牙术有一定的并发症,一般情况下只拔1~2颗牙齿,特别是对老年患者,因常患者有心血管疾病,拔牙时更持谨慎态度。于1988年以来,笔者采用此治疗,收到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共165例,男104例,女61例;年龄39岁以下9例,40~49岁15岁,50~59岁64例,60~69岁48例,70岁以上29例,年龄最大的75岁。其中50岁以上共有141例,占全部患者的85%。人均拔牙数16.5颗,一次拔牙最多者21颗,最少者12颗。全部患者中有7例因患心血管疾病在心电监护下进行拔牙。
    
  2 结果
    
  全部病人手术经过良好,除2例患者术后因拔牙断根采用凿去部分牙槽骨挺取断根,术后第2天出现黏膜下瘀斑,颊部轻度肿胀外其他病人均未出现拔牙后出血、感染及干槽症等并发症,所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术中、术后均未发生心血管意外,拔牙后1周对126例(占76%)复查,拔牙创均愈合良好。

  3 体会
    
  3.1 安全性 需要拔除多数牙后镶牙的患者,绝大多数为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患者,常常患有心血管病,且全身情况相对较差,对于手术及麻醉的耐受性较低,加之情绪紧张,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但在一定适应证的选择下,只要在手术前详细检查局部及全身情况,给予心电图检查。术前做好解释工作,消除病人紧张情绪,并做一些必要的急救准备工作,采用轻巧的操作和良好的麻醉,多数牙一次拔除是完全可行的。中老年人只要心功能良好,虽患有冠心病但无心绞痛发作,大部分患者可耐受拔牙术。对心功能不好,双束支完全性传导阻滞、心动过缓者,拔牙更应谨慎,对心血管病患者在心电监护下进行拔牙,可使手术更加安全。
   
  3.2 拔牙创的处理 在多数牙一次拔除后,有时牙龈被游离或撕脱,则给予缝合数针,但大多数患者无须缝合均愈合良好。对牙槽高低不平有锐利骨尖、骨刺者,同时进行牙槽骨修整术。
   
  3.3 拔牙前后用药问题 (1)拔牙前后一般无须用抗炎药物,本组病例中有部分给予抗生素,大多数未用抗炎药物。均未发生术后感染。我们认为拔牙前后应用抗炎药物,对预防术后感染与未用药者无明显差异。(2)临床上诊断为高血压病拔牙前有症状者,应用复方降压片常规量治疗3~7天复查血压恢复正常者,则进行拔牙,术后继续用药数日。(3)临床上诊断为冠心病或心律失常者应用心律平150mg,3次/日,治疗3天,复查心电图待心律恢复正常后拔牙,拔牙术在心电监护下进行。如果术中因紧张、恐惧出现心律不齐者给予利多卡因缓慢静注可以纠正心律,完成拔牙术。(4)临床上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应将血糖控制在7.0mmol/L以下,术前3天及术后数日给予抗生素以防感染。
   
  3.4 关于心电监护拔牙问题 本组病人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年龄越大,心血管并发症越多,为使手术安全起见,个别病人需在心电监护下拔牙。心电监护的指征是:(1)疑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2)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3)术前有过心绞痛发作的患者,特别是前3天;(4)陈旧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半年内不可以拔牙,半年后需在心电监护下拔牙;(5)术前存在的各种心律失常,如果是二联律、三联律应缓解后再拔牙;(6)手术中发现心律失常,要进行监护,并进行必要处理。
   
  3.5 意义 多数牙一次拔除可以减少往返、减轻痛苦、减少惧怕心理。尽快拔除不能保留的患牙,缩短无牙颌的时间,及早镶牙,减少牙槽吸收,改善咀嚼和消化功能,对患者健康是有益的。多数牙一次拔除同时,对牙槽嵴明显突出者,将其修平,可使术后牙槽突吸收比较均匀一致,有利于义齿的修复和固位。
   
  作者单位:810000青海西宁,青海红十字医院口腔科

作者: 邓俭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