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临床医学

金属烤瓷修复体基牙龈缘与冠边变色原因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烤瓷熔附金属(porclainfusedtometals,PFM)因其美观耐用,恢复咀嚼功能良好已越来越多应用到临床固定修复中,戴用PFM后一些患者会出现牙龈缘发暗或牙龈变成灰黑色以及烤瓷冠边缘金属色透出甚至冠边缘颜色发黑等现象。1体牙龈的透光性正常牙龈的颜色为浅粉色,其颜色与牙体中部及牙根的透明度密切相关。从光学角度......

点击显示 收起

  烤瓷熔附金属(porclain fused to metals,PFM)因其美观耐用,恢复咀嚼功能良好已越来越多应用到临床固定修复中,戴用PFM后一些患者会出现牙龈缘发暗或牙龈变成灰黑色以及烤瓷冠边缘金属色透出甚至冠边缘颜色发黑等现象。本文就有关颜色变色的原因进行探讨。

  1 体牙龈的透光性
    
  正常牙龈的颜色为浅粉色,其颜色与牙体中部及牙根的透明度密切相关。从光学角度讲,牙龈获得光线的途径一是通过既有棱镜效应和折射效应的牙釉质进入牙本质和牙骨质。二是来自穿过牙龈组织的透射光线,这两部分光线使牙龈具有足够的透明度而使牙龈呈现出正常的粉红色。当PFM粘戴于基牙时,由于金属基底冠的存在,对经牙釉质进入牙龈的光线产生阻挡,牙龈仅能获得穿过牙龈组织的透射线导致牙根的透明度下降,牙龈由于映射出牙根的阴影会呈现发灰或发青的颜色 [1] 。Takeda等 [2] 测量发现冠修复体与正常牙周软组织包括游离龈龈乳头,附着龈的色调、明度与彩度有明显差异。认为冠修复体周围游离龈变色是不可避免的光学现象。由于光学原因引起的游离龈变色不是实质性着色,去除修复体变色即可消失。但修复体粘结后游离龈的变色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光学现象。患者牙龈的透明度有很大差别,牙龈透明度越高,光通过性越高,受牙颈部PFM全冠金属色及牙根色的影响就更明显。

  2 PFM全冠金属氧化膜的电化学腐蚀
    
  非贵金属(尤其是镍铬合金)PFM全冠的颈缘可因氧化等原因使基牙牙龈和PFM全冠边缘变成灰黑色,而贵金属烤瓷合金基本无颈缘灰暗现象 [3] 。考虑PFM内冠的金属材料特性与黑线的形成有关。镍络合金冠的组织面及颈部肩台部位在烤瓷过程中产生的不完整氧化膜与牙体组织及颈部肩台间存在微小间隙,且牙周各种粘结剂均有一定的溶解性,导致金属氧化膜在唾液及龈沟液口腔微电解质环境中发生了电化学腐蚀,在腐蚀过程中脱落的腐蚀产物可能是导致基牙龈缘变灰黑色的原因。

  3 PFM全冠龈边缘处的牙体预备
    
  PFM修复体基牙龈边缘处牙体预备不足、不标准会影响修复体边缘的封闭性和密合性,易导致金属烤瓷边缘金属色透出。对美观要求较高的前牙,颈部肩台最好置备成深入龈沟内0.5~0.8mm,且有1.2mm以上的宽度,肩台应呈斜坡型或凹面型。同时要求冠边缘应放置于未侵袭牙周生物学宽度(bidogical width)的位置上,在临床操作中将排龈线插入龈沟,排龈线上部的位置即可作为冠边缘放置的位置标准 [4] 。
    
  4 PFM全冠边缘设计的形式
    
  PFM全冠边缘设计的形式对修复体边缘的封闭性及美观性影响很大,PFM全冠颈缘肩台形成及冠边缘位置设计不合理可导致冠边缘金属外露,且由于金属基底冠牙颈部分较薄,在技工制作过程中经数次加热变形而导致边缘合适性下降,这样金属基底冠边缘处,金属、遮色瓷、牙本质瓷三层集中在一条线上易暴露金属黑线。为解决此问题可采用金属烤瓷冠全瓷颈缘技术,用瓷边缘替代传统的金属烤瓷边缘,使金属层和瓷层不在同一边缘线上,瓷层直接掩盖金属基底面与牙龈接触,避免金属着色出现,同时PFM修复体颈部透明度增加,美学效果远高于传统的PFM修复体,但全瓷颈缘由于颈部缺乏金属支持,调磨试戴过程中易崩瓷。
   
  综上所述,PFM全瓷修复体基牙龈缘变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临床修复中应通过标准的牙体预备和适当的冠边缘设计来避免,但金属基底冠阻挡进入牙根的光线引起的牙龈发暗是PFM全冠固有的缺陷,对美观影响一般不大,对一些美观要求高的患者可采用全瓷冠修复或选用贵金属烤瓷冠修复。 

  【参考文献】
    
  1 Geller W,K waitkowski SJ.The will's glas crown:a new solution in the dark and shadowed zones of esthetic poecelain restorations.
   
  2 Takeda T,Ishigami K,Shimada A,et al.Astudy of discoloration of the gingival by artificial crowns.Int J Prosthodc,1996,9(2):197-202.

  3 马轩详.我国瓷修复问题与展望.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9,34(5):261.
   
  4 陈志华.决定冠修复体边缘位置的相关因素.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2,18(5):473-475.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威海,威海市立医院口腔科

作者: 吴春梅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