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临床医学

异位妊娠与宫内节育器异位妊娠原因的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宫内节育器与异位妊娠发生率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330例异位妊娠中93例带宫内节育器患者与异位妊娠之间的关系。结果宫内节育器引发盆腔炎可导致异位妊娠的发生率增加。结论预防异位妊娠的发生,治疗盆腔炎是关键,掌握放置宫内节育器的适应证也至关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宫内节育器与异位妊娠发生率的关系。 方法  回顾性分析330例异位妊娠中93例带宫内节育器患者与异位妊娠之间的关系。 结果  宫内节育器引发盆腔炎可导致异位妊娠的发生率增加。 结论 预防异位妊娠的发生,治疗盆腔炎是关键,掌握放置宫内节育器的适应证也至关重要。
    
  【关键词】  异位妊娠;宫内节育器;盆腔炎
     
  【Abstract】 Objective The analysis was designed to explore the relation between ectopic pregnancy and chronic pelvic inflammation.Method 330ectopic pregnancy patients including93cases using intrauterinc device are ob-served and analyzed.Results The intrauterine device cause chronic pelvic inflammation result in an increase inci-dence of Ectopic pregnancy.Conclusion It is a key to treat chronic pelvic inflammation and the indication of in-trauterine device for preventing ectopic pregnancy.
   
  【Key words】 ectopic pregnancy;intrauterine device;pelvie inflammation
      
  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育龄妇女最常用的节育措施之一,具有避孕效果好,使用简便、经济、作用可逆等优点。但对全身安全性的评价,尤其是异位妊娠与宫内节育器之间的关系,已经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异位妊娠是一种严重危及育龄妇女健康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妊娠性疾病,如何防治避免异位妊娠的发生,妇产科工作者已积极进行着研究。近十年来,我院收治的330例异位妊娠患者,其中带IUD合并异位妊娠93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方法
    
  搜集1994年1月~2004年12月底我院收治的330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为异位妊娠患者的病历资料。330例患者,年龄均在25~45岁,平均31.6岁;除8例无孕产次外,其余为1~6次孕产次。了解异位妊娠的发病部位及异位妊娠妇女各类妇科疾病的患病情况。

  2 结果
    
  2.1 330例异位妊娠患者中,带IUD合并异位妊娠的为93例,占异位妊娠总数的28.1%。见表1。
    
  表1 异位妊娠与带IUD异位妊娠的关系(略)
   
  2.2 330例异位妊娠中,有人流史132例(占40.0%),剖宫产史34例(占10.3%),输卵管结扎术后17例(占5.15%)。妇科疾病主要以慢性盆腔炎172例为主(占52.12%)。
   
  2.3 330例异位妊娠中,输卵管妊娠占90.9%,带IUD异位妊娠93例,也集中在输卵管部位占87.0%,呈正相关。与未带IUD异位妊娠两者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详见图1。
   
  2.4 带IUD异位妊娠发生在置环3年内共48例(占51.6%)置环4~9年21例(占22.6%),置环10年以上共24例(占25.8%),由此可看见置环3年内或10年以上发生异位妊娠较多,见表2。
    
  表2 IUD使用年限与异位妊娠的关系(略)
   
  3 讨论
    
  3.1 异位妊娠与宫内节育器的关系已引起国内外重视,IUD是否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病率目前仍有争议。本文总结330例,其中带环异位妊娠占28.1%,比李文贤报道47%低 [1] 。有研究显示IUD本身不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病率,但 放置IUD后可引起细菌性输卵管炎而增加异位妊娠的危险性。因此有学者认为,异位妊娠与置环后导致盆腔炎的关系需进一步探讨,随着IUD的广泛使用,带IUD异位妊娠的患者将继续呈上升势头,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3.2 异位妊娠病因复杂,是妨碍或延迟受精卵抵达宫腔的各种因素最主要的原因 [2] 。盆腔炎一直被认为是引起异位妊娠常见的原因之一,盆腔炎症是由多种不同微生物引起的内生殖器官的炎症,包括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卵巢囊肿以及生殖器官的支持组织的炎症 [3] ,其根本原因是慢性盆腔炎症可造成部分管腔堵塞或输卵管周围炎症粘连,影响受精卵的运行而发生异位妊娠。本文资料输卵管妊娠占90.9%,提示异位妊娠的好发部位为输卵管。Maqkeo MT提出节育环使用者盆腔炎的发生率高于未使用者4~9倍。郭泉清认为 [4] ,放置节育环者比不放置者的输卵管炎症的发生高3倍 [5] 。330例异位妊娠的病理检查证实患有输卵管炎症占52.1%。故带节育器合并异位妊娠,其原因可能继发于输卵管炎。因此提示置环时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常规,将有利于减少带器异位妊娠的发生。
   
  3.3 通过对93例带IUD异位妊娠的资料分析,发现大多发生在置环3年内或10年以上,分析其原因,置环3年内发生异位妊娠的主要因素可能为IUD放置不当,无菌操作不严造成逆行感染所致。而置环10年以上发生异位妊娠的主要因素为对IUD抗输卵管着床作用减弱,影响也趋于稳定有关。本文结果提示对置环时间在3年以内或10年以上的高危人群,要警惕异位妊娠。
   
  3.4 根据对330例异位妊娠患者的诊治体会,从疾病预防的措施上,我们建议:(1)凡有异位妊娠史和慢性盆腔炎反复发作未彻底治疗者禁忌放置IUD。(2)放置IUD前,术前应做认真详细的妇科检查,阴道是否有炎症,了解分泌物的性状,有条件的医院做分泌物培养,无条件的单位也应做阴道清洁度的检查,对已有支原体、衣原体、淋菌感染者应该在积极治疗后再行手术 [6] 。放置时注意无菌操作,避免器械污染。(3)放置后酌情应用抗感染药物;有明确感染者应立即取出IUD,并选用有效抗生素治疗。(4)不断改进IUD的种类,加强对IUD副作用和并发症的监测和研究,提高其使用的安全性,减少副作用和并发症的发生。
      
  (本文图片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李文贤,戴钟英.异位妊娠与IUD.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82.
   
  2 杜心谷.输卵管妊娠的病理生理.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515:326.
   
  3 李亮,李英,汪宁.宫内节育器副作用和并发症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2003,22:72-74.
   
  4 Maqkeo MT,CalderonJJ,Guerra AZ.Salpingitis associated With the presence of nonrnedicated I-UDS.Contra Ception,1979,19(6):539.

  5 郭泉清.宫内节育器的今昔.生殖与避孕,1981,1(1):5.
   
  6 唐良萏,刘淑文.宫内节育器的并发症及其防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9):523-525.
    
  作者单位:430074湖北武汉,武汉市第十二医院 

作者: 芦君生朱香芬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