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经验交流

外伤后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的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外伤在平时很常见,医生在处理外伤病人时按常规注射一针破伤风抗毒素(TAT),以预防破伤风。笔者对我院2001年1月~2004年12月因外伤注射TAT针情况进行了临床分析,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3注射TAT情况本组700例中,对于受伤时间比较长,伤口较深、较脏的304例均注射了TAT,因其它情况注射TAT66例,占52。...

点击显示 收起

  外伤在平时很常见,医生在处理外伤病人时按常规注射一针破伤风抗毒素(TAT),以预防破伤风。笔者对我院2001年1月~2004年12月因外伤注射TAT针情况进行了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00例,均为门诊病例,资料较完整。年龄:3~10岁55例,11~20岁108例,21~30岁266例,31~40岁172例,41~50岁66例,50~70岁33例。性别:男486例,女214例,男∶女2.3:1。
   
  1.2 创伤程度 伤口表浅、清洁396例,伤口深、较脏304例。受伤部位:头部伤181例,四肢伤325例,躯干伤194例。
   
  1.3 注射TAT情况 本组700例中,对于受伤时间比较长,伤口较深、较脏的304例均注射了TAT,因其它情况注射TAT66例,占52.8%,其余330例未做TAT接种。随访15~30天未发现患者有异常反应。因TAT过敏试验为阳性而进行脱敏疗法196例,占52.9%。注射TAT中即发生过敏反应106例,占28.6%。近10年我院收治破伤风患者1例,预后良好。

  2 讨论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杆菌在厌氧环境中生长繁殖,产生外毒素。破伤风一般潜伏期是6~12天,个别病人可在伤后1~2天就发病,患破伤风并不多见,而死亡率高达20%以上。如果采取了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措施,只要使机体血清的破伤风抗体含量达到0.01~0.1Iu/ml,即可获得免疫保护作用。
     
  我国生产的TAT,多是用TAT先注射马匹,使马匹体内产生抗体即TAT后,取马血清经加工提取制成的。TAT能中和破伤风杆菌产生的破伤风毒素,给人注射以后达到预防和治疗破伤风的目的。但是,用马匹生产的TAT对人体来说是异体蛋白,具有很强的致过敏性,给人注射以后能引起过敏性反应,过敏性休克和血清病。过敏性休克可在注射中或注射后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内突然发生,患者突然发现脸色苍白或潮红、烦躁或胸闷气喘,出冷汗,恶心或腹痛,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等,重症患者很快神志昏迷或虚脱,如不及时抢救,可能迅速死亡。血清病一般在注射后2~4天发病,称为加速型,也可在7~14天发病,称为迟缓型。主要症状是四肢或胸腹部出现荨麻疹、发热、淋巴肿大、局部水肿,偶有蛋白尿、呕吐、关节痛,注射部位出现红斑、瘙痒或水肿。一般经过抗过敏治疗预后良好。本组有106例在注射中发生过敏性反应:脸色苍白或潮红,出冷汗、胸闷、脉搏增快、血压偏低等,经给氧、抗过敏等治疗而缓解。
     
  据国外文献统计,注射TAT后,发生过敏性休克0.5~2/10万,因过敏性休克致死的人数与患破伤风致死人数几乎相等,所以在一些发达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马血清TAT,而代之以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临床研究证明,并非所有的创伤都适合或需要注射TAT,而是应根据伤者个体差异和创伤的具体情况决定。美国《常规创伤处理原则的破伤风预防方案》值得借鉴。
     
  人受伤后如何预防破伤风,应根据伤员的创伤程度,伤口的污染情况及伤员的免疫基础,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1)受伤时间短,伤口表浅、清洁,只要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缝合包扎就可以了,不必注射TAT。(2)受伤时间比较长,伤口比较深,比较脏,除了彻底清洗消毒伤口外,要注射一针TAT,同时应注射破伤风类毒素疫苗,可以收到长期预防破伤风的效果。(3)在选择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时,必须先做过敏试验,无论是TAT皮试阴性直接注射或阳性脱敏注射均有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所以,注射前要做好抢救过敏性休克的准备工作,注射中要密切观察伤员的反应。注射完后伤员不能马上离开治疗室,最少要观察30min以上,如无异常反应才能让伤员离开。(4)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这是一种高效又安全的抗破伤风制品,价格比较昂贵,可以因人而异选择使用。

  作者单位:730030甘肃兰州,解放军第一医院门诊部

作者: 朱登成 杨红 何虹等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