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预防保健

一起副溶血弧菌和溶藻弧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3年我区发生一起食物中毒的报告,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证实该食物中毒是由副溶血弧菌和溶藻弧菌所引起。3细菌分离培养结果经培养后,7份病人肛拭检出副溶血弧菌4份,2份病人肛拭标本和5份剩余食物检出溶藻弧菌7份,详见表1。表1病人标本和剩余食物细菌分离培养结果(略)表2检出菌株的生化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我区发生一起食物中毒的报告,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证实该食物中毒是由副溶血弧菌和溶藻弧菌所引起。

  1 流行病学资料
    
  我区的某酒楼以经营海产类食品出名,当天有大约一百多人先后在该酒楼进餐,都吃了海产品,约7~8h后,先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少数病人出现洗肉水样便,其中腹痛、腹泻出现频繁。

  2 实验室检查
    
  2.1 标本的采集 采集病人肛拭7份,呕吐物1份,剩余食物9份,因海产品已吃完而未采到标本。
   
  2.2 检验方法 参照《食品卫生检验方法注解微生物学部分》 [1] 进行。
   
  2.3 细菌分离培养结果 经培养后,7份病人肛拭检出副溶血弧菌4份,2份病人肛拭标本和5份剩余食物检出溶藻弧菌7份,详见表1。
   
  2.4 检出菌株的生化反应 见表2。
    
  表1 病人标本和剩余食物细菌分离培养结果(略)
    
  表2 检出菌株的生化反应结果(略)
    
  3 讨论
      
  以前认为溶藻弧菌是副溶血弧菌的一个生物型,后独立为一个生物种,两者的生化反应极为相似,其主要区别在于溶藻弧菌能分解蔗糖、V-P试验阳性,在11%NaCl胨水中能生长,有扩散生长的特点,而副溶血弧菌则反之。
     
  过去认为溶藻弧菌主要引起伤口感染,与食物中毒无关 [1] ,但近来曾有由此菌引起食物中毒的报道[2] ,溶藻弧菌在食品中的污染比例比副溶血弧菌高出近百倍,由此可见溶藻弧菌也是常见的致病菌,提示人们不要忽视溶藻弧菌也会引起食物中毒。

  【参考文献】
    
  1 孟昭赫.食物卫生检验方法注解微生物部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02.
   
  2 李文科.一起由溶藻弧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0,11(特刊8号):99.
    
  作者单位:528100广东佛山,佛山市三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麦雪芬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