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检验与临床

湘西地区786株5种革兰阴性杆菌对14种抗菌药物耐药性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湘西地区786株5种革兰阴性杆菌对14种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方法分析湘西地区2002年1月~2004年12月分离的786株5种革兰阴性杆菌临床株的14种类型抗菌药物(WHO细菌耐药性监测规定)药敏试验(K-B法)。结果(1)除变形杆菌对大多数抗生素耐药率尚低外,其余呈现不同程度的耐药,不同细菌的耐药率及其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湘西地区786株5种革兰阴性杆菌对14种抗菌药物的耐药性。 方法  分析湘西地区2002年1月~2004年12月分离的786株5种革兰阴性杆菌临床株的14种类型抗菌药物(WHO细菌耐药性监测规定)药敏试验(K-B法)。 结果  (1)除变形杆菌对大多数抗生素耐药率尚低外,其余呈现不同程度的耐药,不同细菌的耐药率及其高低顺序不同,亚胺培南(IMP)耐药率最低(1%~3%)、头孢他啶(CAZ)、阿米卡星(AMK)次之,氨曲南、环丙沙星(CIP)、奥格门丁(AUG)的耐药率较高。(2)肠杆菌属和枸椽酸菌属对哌拉西林的耐药率明显低于AUG。 结论  革兰阴性杆菌感染的治疗应在药敏监测下合理用药;不同细菌选药顺序不同;综合考虑应首选AMK、CIP,次选CAZ,严重感染可选IMP。
    
  【关键词】  革兰阴性杆菌;耐药性;抗菌药物
    
  革兰阴性杆菌目前仍然是主要的临床致病菌。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导致临床致病耐药性越来越多,多重耐药菌感染日益增多,临床抗感染工作日趋困难。研究临床致病菌耐药性,提高感染性疾病防治工作效率已成为非常重要的工作。笔者收集了湘西地区部分医疗机构的786株有效临床致病菌,对其5种革兰阴性杆菌临床株的药敏试验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菌株来源 湘西地区部分县(市)级医院和湘西地区医院分离的786株有效致病菌,其中大肠埃希氏菌380株、克雷伯菌属180株,肠杆菌属95株,变形杆菌78株,枸橼酸 菌属53株。
   
  1.2 菌株鉴定 按卫生部《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API菌株鉴定系统。
   
  1.3 药效试验 采用K-B法,14种药敏纸片及MH培养基,主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合格品,纸片筛选,试验方法,室内质量控制和结果判断标准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1999版标准。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WHONET-5”软件。
    
  2 结果

  786株5种革兰阴性杆菌临床株药敏试验监测如表1。

  表1 786株革兰阴性杆菌,临床株药效试验监测结果 (略)
    
  注:PIP:哌拉西林;AUG:奥格门丁:CFZ:头孢唑林;FRX:头孢呋新;FTX:头孢噻肟;CAZ:头孢他定;IMP:亚胺培南;ATM:氨曲南;GEN:庆大霉素(10μg/片);AMK:阿米卡星;CIP:环丙沙星;SMZCO:复方新诺明;TET:四环素;CHL:氯霉素;%:耐药率

  3 讨论
    
  380株大肠埃希菌占本组5种革兰阴性杆菌的首位,表明其仍为临床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结果表明:从经济和耐药率两者综合来看,对于本菌感染的治疗,应首选AMK,次选CFZ和FRX,第三选用药为第三代头孢菌素,最后为IMP。
   
  克雷伯菌属是临床机会性感染的重要致病菌,占本组菌的第二位,在180株 [1] 菌中,其对14种抗菌药物的药敏结果高于5年前的广西的文献报道(9.8%) [2] ,但低于宁波的近期报道 [3] (32%),表明氟喹诺酮药的广泛应用对细菌的强大压力及细菌对其反应;对于克雷伯菌属的治疗应首选AMK或CIP,次选GEN或FRX。
   
  肠杆菌属是临床重要的致病菌之一,在95株该菌中,其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β-lac)的耐药率较高。SXT、CHL、TET的耐药率与文献报道 [2] 相似。这些结果表明,肠杆菌属对临床常用抗生素的耐药率已达较严重程度,即使是耐药率较低的常用抗生素AMK和CIP也较高,其原因可能与肠杆菌属耐药机制复杂而多样有关。
   
  变形杆菌属是医源性感染的主要病原菌,被监测的78株菌是本组菌中对14种抗菌药物耐药率最低的一类细菌,其对β-lac耐药率较低。SXT、TET均高于文献报告,CIP(8%)与文献相近 [1] 。对于这类细菌的治疗,首选GIP、GEN 和AMK。
   
  枸橼酸菌属的抗菌药物耐药率的报道较少,即使有其报道的菌株较少,其大样本的耐药率的分布不很清楚。本组53株菌对14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从低到高的分布ZMP、AMK、CIP、CAZ、TET、CHL、FTX、GET、ATM、SXT、FRX、PIP、AUG,CFZ与文献报道 [2] 顺序基本相同,但耐药率低于北京的报道 [3] ,而与广州的报道基本相近。
   
  对于ATM,尽管临床应用较少,但耐药率仍较高。其原因可能为β-lac的广泛应用使β-内酰胺酶的菌株的大量增加导致的耐药率增加殃及ATM。AUG的临床应用也不是很广泛,但其耐药率也高达26%~80%,而且在本组5种菌中有2种菌的AUG耐药率明显高于PIP的耐药率,原因还不很清楚,可能为:(1)AUG中的阿莫西林的抗菌活性不及PIP;(2)其耐青霉素类药物的主要机制不是棒酸抑制的青霉素酶。 

  【参考文献】
    
  1 刘为真,黄道德,朱绍华,等.393株革兰阴性杆菌对14种抗菌药的耐药性监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1):32.
   
  2 王辉,谢秀丽,徐英春,等.革兰阴性杆菌对128种抗生素的耐药监测,E-test法.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20(5):263.
   
  3 魏衍超,许志明,陈惠玲,等.革兰阴性杆菌对头孢吡肟广谱β-lac抗生素的耐药性.中华医学检验杂志,2000,23(2):115.
    
  作者单位:416000湖南吉首,吉首市人民医院

作者: 毛绪太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