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4期

手掌尺神经鞘瘤1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因“发现左手小鱼际处结节、疼痛1个月,加重半月”入院治疗。1个月前无意间发现左手小鱼际处有一结节,大小如蚕豆,压之疼痛、麻木,并向环指尺侧半、小指放射,未引起患者重视,未行任何治疗。局部检查:左手小鱼际处有一结节,大小如蚕豆,局部无红肿、皮温不高,压之疼痛、麻木,并向环指尺侧半、小指放射,左手掌尺侧......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35岁。因“发现左手小鱼际处结节、疼痛1个月,加重半月”入院治疗。1个月前无意间发现左手小鱼际处有一结节,大小如蚕豆,压之疼痛、麻木,并向环指尺侧半、小指放射,未引起患者重视,未行任何治疗。近半个月来,局部疼痛麻木逐渐加重,小指不能与环指并拢,但肘、腕关节活动尚可,患病期间无头痛、头晕及颈部不适等伴随症状;故来我科诊治。查体:神志清,精神尚好。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心、肺、腹均无异常发现。局部检查:左手小鱼际处有一结节,大小如蚕豆,局部无红肿、皮温不高,压之疼痛、麻木,并向环指尺侧半、小指放射,左手掌尺侧及左环指尺侧半、小指刺痛觉减退,小鱼际肌轻度肌萎缩,第4背侧骨间肌肌萎缩明显。左手夹纸试验阳性,双上肢尺侧屈腕肌无明显差别。左手肌电图示:尺神经传导异常。诊断:左手尺神经纤维瘤。入院后择期行“左手肿物摘除+尺神经探查术”。手术采取尺神经掌侧切口,充分暴露尺神经与尺动脉,并加以保护,术中可见一肿块,大小约2.0cm×2.0cm×1.0cm,质硬,呈实性感,包膜完整。肿块源于小指短屈肌与小指展肌之间,探查见:肿块包膜与尺神经深支表面紧密相连,术后考虑系神经鞘瘤,切开包膜,可见苍白组织,包膜内彻底清除肿瘤,仔细将尺神经深支与周围组织做粘连分离后,切除包膜;然后探查尺神经行程,未发现尺神经卡压,生理盐水冲洗伤口,逐层缝合切口。术后病理证实为尺神经鞘瘤。术后切口10天拆线,右手尺侧半刺痛觉改善。左手夹纸试验仍阳性,目前仍在继续随访中。

    讨论:手部软组织肿瘤以腱鞘或滑液囊肿、表皮样囊肿、血管球瘤、黄色素瘤及血管肿瘤多见 [1] ,神经源性肿瘤罕见。本例患者无明显的发病诱因,病程短,表现出神经症状,患者从事手工作业,考虑其工作性质,估计是长期局部慢性劳损,在肌肉与神经之间形成长期刺激,促使神经鞘瘤形成,在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继而压迫尺神经,表现出一系列尺神经受压症状。由于神经鞘瘤和神经干内其它神经纤维贴近,故神经主干出现被压迫的病理变化。神经鞘瘤的手术特点,应在神经鞘瘤的近或远端与正常神经干分离,以防损伤其它正常的神经纤维 [2] 。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390-1391.

    2 王涛,柏龙文,严少荣,等.尺神经鞘瘤致肘管综合征一例报告.中华手外科杂志,2000,16:192.
  
  作者单位:454003河南焦作,解放军第91中心医院骨科

  (编辑:一 坤)

作者: 李贵山徐水养于新民罗建军刘建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