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4期

尼卡地平与硝普钠在PDA手术中控制性降压作用的比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动脉导管未闭(PDA)结扎手术中,控制性降压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必要手段。近年来已将新型的钙通道阻滞药尼卡地平应用于控制性降压[1]。本研究拟在比较尼卡地平与传统降压药硝普钠在控制性降压中的特点。1临床资料32例ASAⅠ~Ⅱ级拟择期行PDA结扎手术的病人,男15例,女17例,年龄2。...

点击显示 收起

  动脉导管未闭(PDA)结扎手术中,控制性降压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必要手段。目前国内常用硝普钠、硝酸甘油、三磷酸腺苷等。近年来已将新型的钙通道阻滞药尼卡地平应用于控制性降压 [1] 。本研究拟在比较尼卡地平与传统降压药硝普钠在控制性降压中的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32例ASAⅠ~Ⅱ级拟择期行PDA结扎手术的病人,男15例,女17例,年龄2.5~15岁,其中3岁以下4例,体重10~45kg。心胸比0.5±0.07,PDA直径6.0±1.35mm。所有病例均未合并其它血管畸形。

    1.2 麻醉方法 [2]  全部采用静脉麻醉,术前45min肌注东莨菪碱0.01mg/kg,吗啡0.1mg/kg。麻醉诱导用咪唑安定0.1~0.2mg/kg,丙泊酚1~2mg/kg,瑞芬太尼1~2μg/kg,维库溴铵0.1mg/kg。气管插管后接Norcomed2B麻醉机,丙泊酚2~5mg/(kg·h),瑞芬太尼0.2~1μg/(kg·min),维库 溴铵0.8~1.5μg/(kg·min)维持麻醉,PDA结扎完毕逐渐减轻麻醉。

    1.3 降压方法 [3]  32例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16例,A组为硝普钠组,在开胸后静滴0.01%硝普钠至结扎PDA时停用,然后观察血压超出用药前水平时继续静滴硝普钠。B组为尼卡地平组,开胸后静滴0.01%尼卡地平至结扎PDA时停用。两组均使平均动脉压下降30%~40%,其滴速根据血压调整。全组连续监测心电图、左侧桡动脉穿刺测动脉压。硝普钠和尼卡地平平均用微量泵输入,详细记录用药前、用药后10min、阻断PDA前及阻断PDA后10min和手术结束时的血流动学变化及用药量(见表1、2)。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平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内采用双因素方差分析,组间行团体t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意义。
    
  表1 A组连续静滴硝普钠期间血流动力学变化 (略)
    
    表2 B组连续静滴尼卡地平期间血流动力学变化 (略)
    
  2 结果
    
  A组静滴硝普钠后5min,血压降至满意水平,阻断PDA停药后血压明显上升,在2~5min内迅速恢复至术前甚至更高,此时重新静滴硝普钠,所以阻断PDA后10min时血压已控制在略低于术前水平,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直至手术结束,各期心率明显增快(P<0.01)。B组阻断PDA前各项参数与A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而阻断PDA停药后血压缓慢上升,SP、DP、MAP与A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它各项指标差异无显著性。

    A组硝普钠用量为6μg/(kg·min);B组尼卡地平均用药量为110±195μg/kg[9±5μg/(kg·min)],最大量为478μg/kg [21μg/(kg·min)],最小量为46μg/kg,[2μg/(kg·min)]。

  3 讨论
      
  尼卡地平具有“慢”钙通道阻滞作用,它通过特异性阻滞细胞钙离子内流而抑制血管平滑肌收缩,其主要机制是作用于体循环阻力血管,使椎动脉、冠状动脉和外周血管扩张,在降压的同时,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心排血量增加,冠状和脑血流量增加,心肌耗氧量减少,因而其降压作用迅速而平稳。本组资料表明,静滴尼卡地平1min后血压开始下降,5~10min可达到满意的降压效果。阻断PDA后血压上升缓慢,比硝普钠降压作用更缓和和平稳。与硝普钠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停用尼卡地平后约20~30min血压才恢复至用药前水平,持续时间相对较长,本研究组停药后均未再辅用其它降压药物。而硝普钠组阻断PDA停药后血压明显增高,出现反跳现象,其中13例在停药后10min左右重新开始滴用硝普钠控制血压,以保证安全。二者在降压的同时均会引起反射性心率增快。

    本组尼卡地平用药量变动范围较大,最大者为478.57μg/kg,而最小量仅为46.67μg/kg,说明个体差异较大。本组硝普钠用量为6.32μg/(kg·min)。有人在临床上观察到,硝普钠用量6~8μg/(kg·min),即可导致代谢性酸中毒及PaO 2 下降。还有人提出硝普钠用量超过4μg/(kg·min),其代谢产物硫氰酸盐和氰化物就可达到中毒水平,本组病例未见明显毒性反应,主要是应用时间短,总量不大。

    总之,新型的钙通道阻滞药尼卡地平和硝普钠均适用于PDA结扎术中的控制性降压,尼卡地平具有降压作用平稳、迅速、持续时间较长,血压回升无反跳现象和心肌氧耗减低等优点,而硝普钠由于代谢迅速,更易于调控。

  【参考文献】
    
  1 杭燕南,庄心良,蒋豪.当代麻醉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564.

    2 王凤学.心胸外科麻醉手册.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34.

    3 张宏.围术期高血压处理.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61.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南京,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潘熊熊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