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4期

有机磷中毒血清心肌酶活性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有机磷中毒是小儿最常见的急性中毒性疾病之一,本文主要研究不同有机磷中毒状态下,心肌酶的改变及临床意义。方法选择3~12岁的儿童作为研究对象,将他们分为正常对照组(45例)、中度有机磷中毒组(29例)、重度有机磷中毒组(13例)三组。用全自动生化仪测定上述三组儿童心肌酶。结果对三组儿童心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有机磷中毒是小儿最常见的急性中毒性疾病之一,本文主要研究不同有机磷中毒状态下,心肌酶的改变及临床意义。 方法  选择3~12岁的儿童作为研究对象,将他们分为正常对照组(45例)、中度有机磷中毒组(29例)、重度有机磷中毒组(13例)三组;用全自动生化仪测定上述三组儿童心肌酶。 结果  对三组儿童心肌酶测定结果显示:中重度有机磷中毒组心肌酶在比例和水平上较其它组明显升高,而且病情越重升高越明显。 结论  中、重度有机磷中毒患儿的心肌酶升高提示这些患儿存在心肌受损,需加强监护和治疗。
    
  【关键词】  有机磷中毒;心肌酶
           
  The changes of serum myocardial enzymes in organophosphorous poisoning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GUYong,YAO Ze-zhong.

  Taizhou Hospital,Zhejiang317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nges of myocardial enzymes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author evaluated the serum level and rising percentage of LDH,LDH1,HBDH,CK,CK-MB in organophosphorous poisoning.Methods The3~12yr children were selected as subjects of study.The subjects of study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Full automation analyzer measured the serum level of LDH,LDH1,HBDH CK and CK-MB in children on each group.Re-sults The serum level and rising percentage of LDH,LDH1,HBDH,CK,CK-MB in organophosphorous poisoning group was significant elevating,compared with normal-control group.Conclusion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re was rising of myocardial enzymes in organophosphorous poisoning.organophosphorous poisoning condition was more se-vere,rising of myocardial enzymes were more evident.author thinked that should monitor myocardial enzymes and care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in organophosphorous poisoning children of myocardial enzyme elevation.
   
  【Key words】 organophosphorous poisoning;myocardial enzymes
      
  有机磷类农药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引起人畜中毒并不少见。为探讨儿童有机磷类中毒血清心肌酶活性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我们对1996年1月~2001年9月的42例因中、重度有机磷类中毒住院患儿进行相关心肌酶的检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分组
      
  42例住院的中重度有机磷类中毒儿童,年龄在3~12岁之间,平均(6.4±4.2)岁,其中3岁2例,4~6岁25例,7~9岁12例,10~12岁3例,毒物种类以甲胺磷、敌敌畏和乐果最常见。中毒程度依据《实用儿科学》分度标准,胆碱脂酶水平以入院后检测的最低水平为标准 [1] ,中度27例,重度15例。正常对照为3~12岁正常体检儿童,平均年龄(7.1±3.2)岁。正常对照组:随机选择无有机磷中毒病史和近期激素治疗史(3个月内)的正常儿童作为对照,共45例,其中男26例,女19例,年龄3.8~11.5岁,平均7.8岁。中度中毒组:共27例,其中男15例,女12例,年龄3.5~11.5岁,平均6.9岁。重度中毒组:共15例,其中男8例,女7例,年龄4~11.9岁,平均6.5岁。
   
  既往均无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肝肾疾病,肌肉疾病及中毒性脑病等疾病。

  2 方法
          
  2.1 42例有机磷中毒患儿分别于入院后2天内早晨7~8点取静脉血2ml送检,对照组则于门诊体检取静脉血2ml送检。全部标本均用日本奥林巴斯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正常值范围:LDH114~240U/L,LDH115~65U/L,CK25~190U/L,CK-MB0~20U/L,HBDH72~182U/L。入院时有机磷中毒患儿均做心电图检查,异常者1周后复查。

  2.2 两组检测对象血清标本的测定结果分别用百分比和平均值加减标准差表示;测定结果百分比用卡方检验,平均值加减标准差用SPSS软件进行成组资料方差分析和q检验。
    
  3 结果

  对测定结果分别进行比例比较和水平比较。

    3.1 比例比较 有机磷中毒患儿入院后2天内血清心肌酶活性检测单项心肌酶升高比例比较百分比见表1和两项以上心肌酶升高比例比较,见表2。
    
  表1 三组儿童单项心肌酶升高比例比较 略
    
  表2 三组两项以上心肌酶升高比例比较 略
           
  从上述两表可以看出有机磷中毒患儿的血清心肌酶升高比例均高于正常对照组,重毒中毒组除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外,也高于中度有机磷中毒组。

    3.2 水平比较 从表3可以看出有机磷中毒患儿的血清心肌酶活性中度组心肌酶升高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重症组除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外,大部分心肌酶也高于中度有机磷中毒组。
    
  表3 三组病人心肌酶水平比较 略
    
  3.3 有机磷中毒患儿入院后经解毒、预防感染及其他对症处理后除1例死亡外,其他患儿均得到缓解。心肌酶升高的患儿入院1周后复查血清心肌酶活性明显下降,升高总比例(一个以上心肌酶升高比例)由入院时的79.5%降至29.4%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42例患儿入院时均做心电图检查,异常35例,其中Q-T间期延长25例、ST-T改变13例、传导阻滞4例、QRS低电压5例、早搏9例。重度组15例患儿的心电图均有改变,2例死亡患儿最后发生心室纤颤。心电图异常者入院1周时复查,仍有6例有ST-T的改变。好转后行心脏B超检查7例,均未发现心脏扩大,X线检查心胸比例正常。
    
  4 讨论
    
  小儿有机磷中毒是一种多脏器功能损害的疾病,可造成脑损害、肺水肿、心脏损害和肌肉痉挛等器官疾病。在小儿有机磷中毒时,由于低氧血症、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等都可造成小儿心脏损害 [2] ;同时,有机磷毒蕈碱样(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和烟碱样(心率增快,血压上升)作用均可造成心律紊乱和循环障碍直接损伤心肌细胞 [3] 。此外,由于呼吸系统呼吸道内粘液腺分泌增多、支气管痉挛、黏膜水肿等原因造成支气管管腔变狭窄,加之小儿支气管相对较狭窄的解剖生理特点,直接影响通气功能。狭窄的气道易被水肿黏膜阻塞,致使肺部发生阻塞性肺气肿甚至局限性肺不张,进一步加重通气和气体交换障碍,导致缺氧、缺血及二氧化碳潴留损害心脏 [4] 。而且,在有机磷中毒的治疗过程中药物也具有刺激心脏造成心肌酶升高的作用,如应用阿托品对心率和心脏功能都有一定的影响造成心脏损害,故对有机磷中毒患儿心肌酶的改变我们应结合临床和治疗综合分析。

    本文检测结果显示,有机磷中毒患儿心肌酶LDH、LDH1、HBDH、CK、CK-MB的活性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且随病情加重而升高。说明有机磷中毒患儿血清心肌酶活性的变化与其病情轻重密切相关。由于LDH、HBDH、CK广泛存在于心、肾、肝、脑、肌肉等器官、组织细胞中,有机磷中毒时造成的多脏器损害等因素同时也造成机体的其他组织器官细胞膜通透性发生改变,从而导致上述诸酶活性增高,故它们的特异性不高,有机磷中毒时可由心脏以外的其它器官产生 [5] 。正常儿童也有少数心肌酶升高,可能与运动等有关。CK的同功酶CK-MB主要存在于心肌中,心肌损伤时其活力升高,且较总CK上升快,敏感性及特异性较高,本文资料显示,有机磷中毒患儿入院1周后CK-MB水平虽有下降,但仍高于正常对照组。有机磷中毒患儿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肌损害,病情愈重,心肌受损愈重,提示我们在治疗有机磷中毒时,特别对重度有机磷中毒应加强对心肌的保护性治疗,对心肌酶异常者应定期复查,本文对心肌酶异常者治疗后复查的结果59.8%恢复正常。

    本文部分中、重度有机磷中毒患儿心电图也异常,主要表现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重度可发生心室纤颤造成患儿死亡,国外有人认为QT延长与病人预后密切相关,故对重度有机磷中毒应加强心电图检查和心电监护,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6] 。但是,超声检查多无心脏扩大征象。

    我们认为,虽然有机磷中毒患儿心肌酶特异性不高,但仍应常规行血清心肌酶活性检测及心电图检查,在临床上综合评估后对判断有机磷中毒患儿心肌损害程度及治疗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王吉安,薄辉,孙宗花,等.现代儿科急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22-223.

    2 Saadeh AM,Farsakh NA,Al-Ali MK.Cardiac manifestations of acute carbamate and organophosphate poisoning.Heart,1997,77(5):461-464.

    3 Yen DH,Yien HW,Wang LM,et al.Spectral analysis of systemic ar-terial pressure and heart rate signals of patients with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e induced by severe organophosphate poisoning.Crit Care Med,2000,28(8):2805-2811.

    4 Marrs TC.Organophosphate poisoning.Pharmacol Ther.1993,58(1):51-66.

    5 张秀明,李健斋,魏明竞,等.现代临床生化检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131-194.

    6 Chuang FR,Jang SW,Lin JL,et al.QTc prolongation indicates a poor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organophosphate poisoning.Am J Emerg Med,1996,14(5):451-453.
   
  作者单位:317000浙江台州,台州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顾勇姚泽忠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