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5期

生大黄、制大黄对小白鼠小肠运动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泻下药大黄、制大黄对小白鼠肠蠕动的影响以及它们的药理研究。方法采用炭末法制成小白鼠小肠动物模型,观察大黄、制大黄对肠蠕动的影响。结果大黄能增强小白鼠胃肠道推进功能。结论生大黄可刺激肠蠕动从而达到致泻作用,大黄久煎或炮制之后,致泻成分分解,作用减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泻下药大黄、制大黄对小白鼠肠蠕动的影响以及它们的药理研究。 方法  采用炭末法制成小白鼠小肠动物模型,观察大黄、制大黄对肠蠕动的影响。 结果  大黄能增强小白鼠胃肠道推进功能。 结论  生大黄可刺激肠蠕动从而达到致泻作用,大黄久煎或炮制之后,致泻成分分解,作用减弱。

  【关键词】  生大黄;制大黄(醋制大黄);小肠运动;炭末法;小白鼠;推进率
      
      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rheum palmatum L.)唐古特大黄(rheum tanguticum Maxim.exBalf.)或药用大黄(rheum of-ficinale Baill.)的干燥根茎,主要成分有蒽醌衍生物及二蒽酮类衍生物。其味苦,性寒。归脾、胃、大肠、肝、心包经 [1] 。传统医学认为,大黄具有泻热通肠、凉血解毒、逐瘀通经等作用。多用于便秘、各种出血、急性菌痢、肠炎、急腹症、肾功能衰竭、高脂血症等多种疾病的治疗。临床研究表明大黄的泻下作用效果甚好,另有报道大黄具有消炎作用。因此,笔者通过在体动物实验,观察大黄对小白鼠小肠推进的效应。

  1 实验材料

     1.1 药物 炭末生理盐水混悬液0.1g/ml(炭末为活性炭)、生大黄(购于广州市药材公司,经本院中药研究所鉴定为掌叶大黄或唐古特大黄的根和根茎除去细根及外皮的干燥品)水煎液1g/ml(含炭末0.1g/ml)、制大黄(醋制大黄)水煎液1g/ml(含炭末0.1g/ml)、苦味酸液。

     1.2 动物 N 2 H小白鼠,体重20±2g,雌雄兼用,由省卫生厅医用实验动物场提供。

     1.3 器材 2ml注射器、灌胃针头、手术剪、眼科镊、直尺、天平、烧杯、搪瓷盘或硅板。

  2 方法与结果

     2.1 生大黄、制大黄对小白鼠小肠运动模型的影响 取禁食24h N 2 H且体重20±2g相近的小白鼠15只,随机均分为3组,每组5只,用苦味酸做标记。分别用上述3种炭末液0.3ml/10g体重灌胃。给药30min后脱颈椎处死,切开腹腔分离肠系膜,剪取上端至幽门,下端至回盲肠的肠管,置于托盘上。轻轻将小肠拉成直线,测量肠管长度作为“小肠总长度”,从幽门至炭末前沿的距离作为“炭末在肠内推进距离”,取各组小鼠平均值,用公式计算炭末推进百分率。  炭末推进率=炭末在肠内推进距离(cm)÷小肠全长(cm)×100%

    2.2 结果 见表1。

    表1 生大黄、制大黄对小白鼠小肠蠕动的影响 (略)注:P<0.05

     结果显示,两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明生大黄和制大黄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有泻下作用,而制大黄的泻下作用缓和。

     3 讨论

     大黄的主要成分为蒽醌衍生物及二蒽酮类衍生物,大黄为泻下药的代表,临床发现病人大量服用大黄后会产生继发性便秘,在中医治疗中,常以芒硝、厚朴、枳实等配伍应用,以减轻此副作用 [2] 。现代研究表明,是因为大黄同时含有泻下作用的蒽苷及止泻作用的鞣质所致,蒽苷泻下作用强而作用时间较短,鞣质止泻作用强度较弱而作用时间长,大黄不同炮制品的致泻强度亦不同,生大黄的致泻强度高于熟大黄(九蒸九晒品、热压一次品及热压三次品) [3] 和制大黄酒(或醋)炒后泻下效力降低30%左右。有研究表明,大黄煎煮时间越长,致泻作用愈小,以热水浸50℃以下减压浓缩为好 [4] 。

     本实验以小肠推进实验观察了大黄的泻下作用,证明了大黄能增强小白鼠胃肠道推进功能,提高炭末推进率,同时也证明了大黄对小白鼠小肠推进作用与临床作用相符合。
 
  【参考文献】

  1 沈映君.中药药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2):69.

     2 徐锦池.从“二向性”谈大黄在应用中的注意事项.中国药学杂志,1991,(4):228.

     3 扬守业.大黄不同炮制品泻下作用和急性毒性比较.中药材,1991,(7):29.

     4 江文君.近年来日本对大黄研究简况.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80,(4):4.

  作者单位:510120广东广州,广东省中医院药学部

  (编辑:齐 永)

作者: 邹君华,吴卓妍,张珏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