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5期

穿琥宁粉针剂注射液佐治病毒性心肌炎35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0年开始对病毒性心肌炎在一般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穿琥宁注射液治疗,取得较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科于2000年6月~2005年3月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的门诊及住院患儿70例,均符合《儿科学》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1]。3疗效评定标准显效:疗程中或疗程结束时,临床表现消失,心电图及心肌酶谱恢......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0年开始对病毒性心肌炎在一般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穿琥宁注射液治疗,取得较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于2000年6月~2005年3月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的门诊及住院患儿70例,均符合《儿科学》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 [1] 。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35例,治疗组35例。对照组男18例,女17例,年龄为2岁10个月~12岁。治疗组男20例,女15例,年龄为3~14岁。两组患儿性别、年龄、病情、病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休息、抗炎、营养心肌等综合治疗,包括泛醌、维生素E、能量合剂、1,6-二磷酸果糖、大剂量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治疗组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穿琥宁粉针(哈尔滨圣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15mg/(kg·d)静脉滴注,每日1次,14天为1个疗程。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疗程中或疗程结束时,临床表现消失,心电图及心肌酶谱恢复正常,CK-MB转阴。有效:治疗中或疗程结束时临床表现消失,心电图及心肌酶谱明显好转,CK-MB转阴。无效:疗程结束,临床表现暂时消失,心电图及心肌酶谱异常,无明显好转或反复 [2] 。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 (例)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略)注:χ 2 =6.53,P<0.05

     3 讨论

     引起儿童心肌炎的常见病毒有柯萨奇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等。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随着分子病毒学、分子免疫学的发展,揭示出病毒性心肌炎发病机制涉及到病毒对被感染的心肌细胞直接损害和病毒触发人体自身免疫反应而引起心肌损害。急性期病毒通过心肌细胞的相关受体侵入心肌细胞,在细胞内复制,并直接损害心肌细胞,导致变性、坏死和溶解。本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取决于年龄和感染的急性或慢性过程,发病同时或发病前1~3周多有病毒感染史。穿琥宁粉针主要成分为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单钾盐,对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具有灭活作用。穿琥宁还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溃疡、保肝利胆、抗血栓形成、对缺血心肌的保护作用。穿心莲内酯成分的水溶性衍生物注射液具有显著的抗炎活性,能对抗由二甲苯或组胺所引起的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能兴奋肾上腺皮质功能,故具有抗炎镇痛作用。穿心莲内酯能够抗血小板聚集,可改善微循环,通过活血化瘀防止血流淤滞。

    本组资料表明,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辅以穿琥宁粉针剂治疗后,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且副作用少,用药相对安全,不失为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有效的辅助用药。

  【参考文献】

     1 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43.

  2 王航雁,衣京梅,张晓飞,等.玉丹荣心丸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疗效观察.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3):216-217.

  作者单位:157100黑龙江海林,海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编辑:一 坤)

作者: 沙巍松,王 健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