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5期

激光职业危害研究—激光对眼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激光职业危害对眼的影响,为安全防护提供参考。方法选择典型激光作业环境中工作的职业人员95人(激光组)和非激光工作人员95人(对照组)进行眼科的系统检查,对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激光组人员多数有明显的眼疲劳、干涩和视物模糊等主觉不适症状。有睑结膜充血、结石等异常改变的人数激光组63人(6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激光职业危害对眼的影响,为安全防护提供参考。 方法  选择典型激光作业环境中工作的职业人员95人(激光组)和非激光工作人员95人(对照组)进行眼科的系统检查,对结果进行比较。 结果  激光组人员多数有明显的眼疲劳、干涩和视物模糊等主觉不适症状。有睑结膜充血、结石等异常改变的人数激光组63人(66.3%),对照组37人(38.9%),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晶体浑浊发生率激光组有35人(35.9%),对照组17人(20.9%),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眼底视网膜陈旧病灶和色素紊乱发生率激光组11人(11.6%),对照组有2人(2.1%),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激光对职业人员的眼健康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  激光;眼;职业危害

     03 Study on laser occupational harm:laser effect on eye of laser workers

     LIU Hai-feng,ZHANG Jian,LUO Zhen-Kun.

  Institute of Radiation Medicine,Academy of Military Sciences,Bei-jing1008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whether there is occupational harm to the eye of personnel who engage in long-term laser work and offer a reference of safety protect.Methods 95laser workers(laser group)and95non laser workers(control group)were selected and ophthalmological examination was made to compare ocular health conditions of the two groups.Results Most of laser workers have ocular symptoms,such as fatigue and dryness in the eye and blurring images etc.Conjunctiva congestion and calculusers were found in63cases(66.3%)of laser group and37cases(38.9%)of control group.The comparison of the two groups show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1).Lens opacity was found in35cases(35.9%)of laser group and17cases(20.9%)of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s also significant(P<0.05).The rate of retina scar and pigment disarranging was11cases(11.6%)in laser group and2cases(2.1%)in control group.There a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P<0.05).Conclusion Laser has negative effects on the ocular health of people who have worked with laser.

  【Key words】 laser;eye;occupational harm

  国内外学者对激光直接照射引起眼的急性损伤已做了大量研究,近年来有文献报道,激光职业可导致慢性眼损伤。本文重点调查激光作业环境因素对眼健康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查对象 检查对象以激光从业人员为目标人群。笔者从国内5家具有典型激光作业环境,专门从事激光器研制、生产和使用单位中,选择95名长期从事激光工作的职业人员进行眼科的系统检查,并对95名非激光工作人员进行对照检查,共计190人。激光组与对照组人员的男、女比例相近,年龄范围在20~71岁之间,平均年龄分别为42.6±14.4岁和44.7±13.3岁。

     激光人员多数以激光器的研制、调试和测试工作为主,接触激光密切;少数从事激光器应用、加工生产和其他相关工作。接触激光的时间1~40年不等,平均14.5年。每人日接触激光时间0.5~8h不等,多数是2~4h,平均3.05h。1.2 检查内容与方法 通过实地调查和问卷统计的方法,了解激光组人员作业环境中的各种物理参数、工作状态和从业后的主觉症状。眼部检查均在正规三甲医院眼科进行。采用对数视力表检查远视力,记录裸眼和用自镜矫正的最佳视力。用裂隙灯显微镜和眼底镜进行眼前节和眼底的系统检查。用经典的医学统计方法对检查结果进行χ 2 检验与比较。

  2 作业环境情况

    作业环境中涉及有固体、气体和液体激光器十余种,多数人员接触的是基频和倍频Nd:YAG、He-Ne、CO 2 激光器,部分人还接触有四倍频Nd:YAG、红宝石、Ar+、He-Cd、准分子和半导体激光器等。因大多激光器处于在研阶段,以开放光路为多。作业环境中激光器的输出波长范围较广,从近紫外—可见光—近红外—中远红外,其中以532nm、632.8nm、1.064μm、10.6μm激光波长为最多。激光发射方式有连续和脉冲两种。脉冲宽度为毫秒、微秒至纳秒,大多为几至几十纳秒级,最高重复频率可达150次/秒。激光器输出的激光功率范围在数毫瓦至几百兆瓦之间,能量范围在几十毫焦耳至数百千焦耳之间。

  3 结果

    3.1 主觉症状 对88名激光组人员的眼部症状进行统计,其中有77人(87.5%)主诉有眼部不适感,出现人数最多的前三项症状是眼睛易疲劳39人(44.32%)、干涩38人(43.18%)、视物模糊26人(29.55%),其他症状依次还有视力下降、眼痒、眼胀、眼前飞蚊症和视物重影等。不适症的发生与接触激光的时间长短,接触激光器功率高低,激光发射的频率和波长等多种因素有关。

    3.2 远视力 为了便于比较,以双眼矫正最佳视力值为准,以视力达到1.0为正常,将检查结果分为5组统计 见表1表1 远视力检查结果 例(略)上述结果显示,两组人员达到正常视力的人数比例相近,经比较,χ 2 =3.920(P>0.05),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3.3 角膜与结膜 除激光组2人有角膜云翼外,其余人员角膜检查均正常。睑结膜阳性改变以充血、结石为主,少数人有睑结膜滤泡、乳头和瘢痕,个别人出现结膜水肿。有的人有一项改变,有的同时有几项改变,以出现结膜阳性改变的人数统计,结果见表2表2 结膜检查结果 例(略)
   
    结果显示,激光组结膜异常人员明显多于对照组,且一人同时出现多种阳性变化的人员亦多于对照组。对两组检查结果进行比较,χ 2 =18.732(P<0.01),说明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4 晶状体 晶状体改变表现为皮质密度增高和点状浑浊。其发生情况见表3表3 晶状体检查结果 例(略)比较两组的检查结果,激光组的晶状体异常率高于对照组,χ 2 =9.027(P<0.05),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

    3.5 玻璃体 检查发现,大部分人员的玻璃体正常,激光组与对照组的正常率相近,分别为86人(90.5%)和89人(93.7%)。少数人出现玻璃体絮状浑浊和液化,激光组9人(9.5%),对照组6人(6.3%)。比较两组结果,χ 2 =1.718(P>0.05),说明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3.6 眼底 眼底异常改变主要是视网膜陈旧病灶,其中激光组2人有明确的激光意外眼损伤病史,在损伤部位视网膜可见小的瘢痕。具体检查情况见表4表4 眼底视网膜检查结果 例(略结果显示,激光组视网膜检查异常率高于对照组,χ 2 =7.858(P<0.05),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

  4 讨论

    随着激光在科研、医疗、工业和军事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接触激光的人员日益增多,激光职业性眼损伤屡有发生 [1,2] 。激光是一种电磁波,除直接照射引起眼的急性损伤外,激光作业环境中存在着明显的光污染,如:激光器在研制和生产阶段,大多是开放光路,反射界面多,作业区可同时存在直射、反射和漫射激光;激光器的泵浦光和放电管在工作时也可能产生有危害的紫外、可见光和红外辐射 [3] 。这种光污染对眼的健康会有一定的影响。苏永道研究了激光散斑对人眼的损伤,结果表明,在散斑场光强度比较大,观察距离又比较近时,可对活体眼造成损伤 [4] 。

  本研究重点选择长期在典型开放光路激光作业环境中工作的人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有明显的眼部不适症状,且与接触激光的时间长短有关。激光组晶状体浑浊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眼底改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而玻璃体改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其原因,眼是一个敏感的光学器官,各层组织对不同波长光波的透射、反射和吸收率不同。400~800nm的可见光波段以及800~900nm的近红外线大部分能透过眼的屈光介质到达眼底,被视网膜色素细胞吸收 [5] 。晶状体是波长760~1400nm近红外线的主要吸收体,且波长越长,吸收越多。而玻璃体对不同波长可见光无特征吸收,仅其厚度而减弱光线 [3] 。本文调查对象人员的激光环境波长,大部分在可见光至近、中红外波长范围,当长时间慢性辐照或照射剂量过大时,可引起晶状体和眼底的损伤,而对玻璃体影响不明显。结果提示,长期在激光作业环境中工作,对眼的健康有一定影响。这与陈荔子等人对激光作业人员健康普查的结果相符 [6~8] 。

    本研究远视力检查结果显示,视力值达1.0的人员比例仅为51.6%。但由于视力下降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在近距离长时间的工作和学习,导致屈光不正发生率大大提高 [9] ,微机的普遍应用对眼及视力亦有很大的影响。因而本文对照组的视力正常人员比例亦较低,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参考文献】

   1 Chandra P,Azad RY.Laser rangefinder induced retinal injuries.Indi-an J Ophthalmol,2004,52(4):349.

     2 Harris MD,Lincon AE,Amoroso PJ,et al.Laser eye injuries in mili-tary occupations.Aviat Space Environ Med,2003,74(9):947-952.

  3 高光煌.激光辐射伤医学防护.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8,122-123;74-75.

     4 苏永道.激光散斑对人眼损伤的研究.激光杂志,2001,22(4):38-39.

     5 马效工,熊丽霞,何守志.视网膜激光损伤的研究及治疗进展. 眼科,2001,10(2):121-123.

     6 陈荔子,张顺山,赵桂芳.激光作业人员的健康普查.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88,2:160-162.

     7 许勤,丁风,李巧玲.激光对人体危害的流行病学调查.职业医学,1997,24(3):15-17.

     8 张基美,欧阳忠效,寇惠芳.122激光作业人员健康调查.职业医学,1987,14(4):5-7.

     9 胡诞宁.近视的病因与发病机制研究进展.眼视光学杂志,2004,6(1):1-5.

  作者单位:1 100850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

             2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一 坤)

作者: 刘海峰 ,张建 ,罗振坤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