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6期

牦牛皮胶对人体营养性贫血的改善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人体试食实验,对牦牛皮胶进行改善营养性贫血的功效学研究。结果与结论表明牦牛皮胶对改善人体营养性贫血有一定功效,对贫血试食者体质有改善作用,并且无不良反应。【关键词】牦牛皮胶。营养性贫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人体试食实验,对牦牛皮胶进行改善营养性贫血的功效学研究。 方法  采用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46号令》中提供的实验方法,以Hb、FEP及SF指标进行实验评价。 结果与结论  表明牦牛皮胶对改善人体营养性贫血有一定功效,对贫血试食者体质有改善作用,并且无不良反应

    【关键词】  牦牛皮胶;营养性贫血;人体试食
      
    【Abstract】 The yak-skin gelatin is produced from the fur of yak in Qinghai-tiabet plateau.It was taken a phar-macodynamic experiment for nutritional scarcely of blood in person,which according to the administrate law of healthy product of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The result indicate it can improve the contents of Hb and SF,and reduce the content of FEP in blood,furthermore,it can improve the health of the tested persons and it was also security for eating.

    【Key words】 The yak-skin gelatin;nutritional anaemia;oral administration

  牦牛皮胶是来自青藏高原海拔2500~5000m的高原特有动物牦牛的皮,经科学方法精制而成。牦牛皮胶有补血生髓,益气生血,健脾补肾功效,主要用于营养性贫血、久病气虚无力等,为了让其更好地应用于临床,笔者对其进行改善人体营养性贫血的功效学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牦牛皮胶(Ⅰ号),安慰剂(Ⅱ号),批号20031218,两者外观、口味基本相同,均由青海琦鹰汉藏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1.2 受试对象 受试对象为缺铁性贫血人群,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标准:血红蛋白(Hb)<110g/L,有明确的缺铁病因和临床表现,血清铁蛋白(SF)<14μg/L,红细胞游离原卟啉(FEP)>0.9μmol/L。

    1.3 仪器与试剂 F-820型血球计数仪(日本产);MID-IRON尿十项分析仪(德国产);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型号AU600(日本产);全自动γ计数仪,型号FT63-0G(北京核仪器厂生产)。化试剂盒全部由中生公司提供;血清铁蛋白放射免疫测定盒由北京福瑞生物工程公司提供。

    1.4 试验方法 [1]  随机分为试食组与对照组,各组采用自身对照设计,两组间为组间对照设计。试食方法:120例18岁以上成年女性贫血试食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食用牦牛皮胶Ⅰ号或Ⅱ号,每日2次,每次1袋,每袋10g,服用30天,要求试食者停用其他补血剂,但对其生活和饮食不加干预。

    1.5 评价指标 各项指标于试食实验开始及结束时各测试一次。

    1.5.1 功效性观察 详细询问病史,按重症3分,中症2分,轻症1分。在试食前后统计积分值。第一症状改善显效3分,改善2分,有效1分。化验检查:Hb、FEP、SF。

    1.5.2 安全性观察 血尿常规检查:红细胞(RBC)计数、白细胞(WBC)计数、尿十项测定。生化指标测定:血清白蛋白(ALB)、总蛋白(TB)、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氯酶(ALT)、肌酐(CRE)、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检测。腹部B超、心电图、X线胸部透视。

    1.5.3 功效判定标准 显效:临床症状、体征消失或明显好转,Hb达到正常值标准(>120g/L)或升高≥15g/L,其它所观察的指标有改善。有效:临床症状、体征有改善,Hb升高≥5g/L,其它观察指标无明显改变。无效:未达到上述“有效”标准者。

  2 试验结果

    2.1 两组观察前一般情况比较 见表1。 表1 观察前一般情况比较 (略)
 
    由表1可见,两组试食前各项明显无差异,具有可比性。

    2.2 改善贫血功效 见表2。表2 试食前后FEP、Hb和SF的变化情况 (略)注:自身对照,* P<0.05,*** P<0.001;组间对照,### P<0.001

    试食1个月后,试食组Hb上升12.36g/L,对照组Hb上升不显眼,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试食组试食后FEP降低,对照组上升;试食组试食后SF升高,对照组升高不明显。

    2.3 改善贫血功效比较 见表3。表3 改善贫血功效统计(略) 注:χ 2 检验,组间对照, ### P<0.001

  2.4 症状改善状况 见表4。表4 主要症状改善情况(略)注:组间对照, ### P<0.001
 
  2.5 临床症状积分统计 见表5。表5 临床症状积分统计 (略)注:自食对照 *** P<0.001,组间对照 ### P<0.01

    表5显示:试食组有显著改善临床症状作用。

  2.6 血液安全指标观察 见表6。表6 试食后血液安全指标变化比较 (略)
 
    两组试食前后血液生化检测,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

  2.7 胸透、心电图和B超检查结果均在正常范围。

  3 讨论

    3.1 牦牛皮胶有较为明显的升高Hb、SF,降低FEP的功效,结果显示:试食组试食后血红蛋白平均上升12.36g/L,FEP平均降低0.42μmol/L,SF平均上升9.71μg/L,其中显效22例,有效27例,总有效率84.5%:对照组Hb、红细胞、FEP及SF变化均不明显,其中有效9例,总有效率16.1%,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说明牦牛皮胶对改善贫血有一定的功效。

    3.2 牦牛皮胶对贫血试食者食欲减退、心慌气短、体倦、眩晕、食后腹胀等主要症状有较好的改善作用。

    3.3 服前后,试食者白细胞、血清总蛋白、白蛋白、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肌酐及尿常规等各项检查指标均在正常范围,说明本品对试食者身体健康无不良影响并且在试食过程中未观察到过敏及其它不良反应。

    3.4 补血作用机理主要有以下3种:(1)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学说 [2,3] 甘氨酸通过调节血清铁,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精氨酸可使机体生长素和睾丸酮分泌增多,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苏氨酸、组氨酸、赖氨酸均具有生血作用。铜为数十种酶的重要成分和红血球的组成元素,同时促进铁的利用和造血过程,并参与免疫机制和弹性蛋白的合成。(2)改善造血微环境学说 [4] 所含有的同其他一切胚胎样组织相似的微环境物质,去改善造血微环境。(3)聚负离子基结构学说 [5] 负离子基是指生物大分子中含有的羧基、硫酸酯基、硫酸基、磷酞基等基团。实验证明,负离子基调节氧和血红蛋白的亲和度,提示它是血红蛋白的大分子效应器 [6] 。在ECF等因子研究中,发现其中的负离子基可能是血管生成效应的关键。

   牦牛皮胶的具体补血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

  【参考文献】

    1 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46号令,1996年3月15日.

    2 王京娥.阿胶作用机理的研究.中医药学报,1991,(1):43.

    3 王志海.阿胶补血作用机理初探.山东中医杂志,1992,11(3):35.

    4 潘登善.阿胶的研究与应用.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02.

    5 郭成浩.阿胶药理作用的结构学说.中国中药杂志,1999,24(1):55.

    6 Bonneaux F,Dellacherie E,Labrude P,et al.Hemoglob in dialdehyde dextran conjugates:lmprovement of their oxygen-binding properties with anionic groups.J Protein Chem,1996,15(5):46.

  作者单位:1810001青海西宁,青海省藏药标准研究室

         2810008青海西宁,青海信成医药集团药物研究院

       3810001青海西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4100871北京,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党合群 杨黎彬 孙青惠 陈来同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