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6期

儿童病毒性脑炎心肌酶谱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为探讨病毒性脑炎患儿是否存在心肌损害,笔者于2001年3月~2003年10月选择56例确诊为病脑的患儿进行了心肌酶谱(AST、LDH、CK、CK-MB、a-HBDH)活性检测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1年3月~2003年10月的住院病毒性脑炎患儿,共56例,均符合病毒性脑炎的诊断标准[1],其中男35例,女21例,年龄4~14岁,平......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探讨病毒性脑炎患儿是否存在心肌损害,笔者于2001年3月~2003年10月选择56例确诊为病脑的患儿进行了心肌酶谱(AST、LDH、CK、CK-MB、a-HBDH)活性检测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3月~2003年10月的住院病毒性脑炎患儿,共56例,均符合病毒性脑炎的诊断标准 [1] ,其中男35例,女21例,年龄4~14岁,平均8岁。对照组为本院同期儿外科住院患儿,年龄、性别经统计学处理与病例组差异无显著性。

    2 方法

    观察组56例、对照组45例均于入院后第2日晨抽空腹静脉血,全部标本的检测均由同一台荷兰威图SELEC-TRA2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心肌酶测定包括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α-羟丁酸脱氢酶(α-HBDH)、乳酸脱氢酶(LDH)。正常值:CPK25~200U/L,CK-MB0~25U/L,α-HBDH72~182U/L,LDH114~240U/L。所有结果均采用SPSS进行分析处理,采用ˉ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3 结果

    病毒性脑炎组血清CK异常率65.5%,CK-MB异常率30.4%,α-HBDH异常率56.7%,LDH异常率78.2%;而正常对照组CK异常率11.7%,CK-MB异常率3.2%,α-HBDH异常率11.3%,LDH异常率44.0%。病毒性脑炎组心肌酶谱检测各指标均显著高于正常组。见表1。表1 观察组与治疗组心肌酶活性测定结果 (略) 注:P<0.05 4 讨论

    病毒性脑炎是儿童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之一,病情轻重不一,轻者可自行缓解,危重者导致后遗症甚至死亡,而且是世界各国儿童神经系统感染死亡的主要原因。

    目前发现约有100多种病毒可引起病毒性脑炎,其中约80%由肠道病毒引起,如柯萨奇病毒135和埃可病毒等 [1] 。病毒经血液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进一步在神经组织内繁殖,干扰神经细胞的代谢,并由于病毒在血管内引起内皮细胞增殖,可导致循环障碍,神经组织的炎症、水肿和神经细胞变性坏死;或病毒在侵入人体后,直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出现病毒的复制和脑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

    本组患儿检测结果表明病毒性脑炎可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肌损害。病毒性脑炎发生心肌细胞损害的机制可能为:(1)出现反射性刺激脑内心血管中枢、脑血流量和灌注压下降,脑血管缺血缺氧,心脑中枢受损;(2)血中CK-MB和3-甲氧肾上腺素活性增强,使血中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活性增强,因而心脏对循环中儿茶酚胺的敏感性增加 [2] ;(3)由于缺氧缺血使体内氧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物(如丙二醛,MDA)增多,可直接损伤心肌细胞生物膜,导致细胞膜结构破坏,细胞通透性增加,心肌酶释放增多,使血清中心肌酶活性增高 [3] ;(4)病原体和毒素可直接破坏血脑屏障及脑血管中枢,病毒在侵袭神经系统的同时,可能与心脏有交叉反应或同时侵犯心肌,使心肌酶活性增高 [2] 。心肌损害临床表现为心音低钝、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胸闷、气短等症状,部分患儿可出现心电图的改变。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对病毒性脑炎患儿若有心律不齐、心音低钝、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胸闷、气短等情况时,应尽早做心肌酶谱和心电图检查。治疗时除有抗病毒、减轻脑水肿、退热等对症治疗外,还应注意加用营养心肌的药物治疗。

  【参考文献】

    1 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463-465.

    2 董湘玉,沈阳.小儿神经系统并发心脏损害的临床指标.临床儿科杂志,2001,14(1):210-212.

    3 徐银海.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血清心肌酶含量测定.江西医学检验杂志,2002,20(2):120.

  作者单位:1276800山东日照,日照市市直机关幼儿园保健室

         2山东日照,日照市第三人民医院

         3山东日照,日照市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孙燕 姜德圆 陈为兵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