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7期

持续骨牵引下手术内固定治疗髋部骨折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髋部是常见的骨折部位,骨折的复位和坚强可靠的固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和功能的恢复。如何保持骨折复位后在麻醉及手术过程中不再移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院自2002年7月~2005年7月采用持续性骨牵引下进行手术内固定治疗髋部骨折154例,方法简单可靠,省时、省力,病人痛苦小、效果好。其中股骨颈骨折50例,按骨折部位分......

点击显示 收起

     髋部是常见的骨折部位,骨折的复位和坚强可靠的固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和功能的恢复。如何保持骨折复位后在麻醉及手术过程中不再移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院自2002年7月~2005年7月采用持续性骨牵引下进行手术内固定治疗髋部骨折154例,方法简单可靠,省时、省力,病人痛苦小、效果好。

  1  临床资料

  本组154例,男56例,女98例。年龄最小26岁,最大99岁,平均62.5岁。其中股骨颈骨折50例,按骨折部位分型:头下型16例,颈中型22例,股骨基底型12例。股骨粗隆间骨折104例,按Evans分型:Ⅰ型27例,Ⅱ型42例,Ⅲ型23例,Ⅳ型12例。术前有并存疾病者94例,占61%,具有2种以上并存疾病者49例,占31.8%,其中冠心病47例;高血压病52例;糖尿病59例;老年性痴呆6例;偏瘫5例;老慢支、肺气肿12例。住院至手术为5~21天,平均7.5天。手术时间最短35min,最长2h,平均47.5min。

  2  方法步骤

  2.1  病人入院后即在局麻下,患肢置于勃朗氏架上行胫骨结节或股骨髁上骨牵引。牵引重量视病人的年龄、性别及肌肉力量的强弱而定,一般按体重的1/6~1/7重量牵引。牵引的方向与近段骨折所指的方向一致。牵引3天后床边摄片检查,视骨折复位情况调整牵引重量及方向,直到复位满意为止。

  2.2  并存疾病的治疗  创伤后全身各组织器官均遭受影响,特别是对并存疾病的组织器官影响更大,应积极治疗,使血压、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改善心、脑缺血状况,保证心、肺、肾功能正常。经全身及局部围手术期治疗,准备手术。

  2.3  手术  根据病人全身情况、骨折类型、能否耐受麻醉决定内固定材料及方法。在维持骨牵引的情况下,连同勃朗氏架一并抬至推车上,进入手术室后将病人抬到可穿透X线的手术台上,在手术台下段放置一小长方桌与手术台同高,安放勃朗氏架。将勃朗氏架托布去除,使患肢伸直位维持骨牵引。C型臂X线透视了解骨折复位情况,必要时调整牵引方向,直至骨折复位满意。即可消毒铺巾,局麻下行外固定器及加压螺丝钉内固定手术。如使用钉板内固定需椎管内麻醉时,须先在局麻下保持颈干角130~135°,钻入2~3根克氏针导针临时固定骨折,正侧位X线透视证实导针位于股骨颈中间,暂时去除牵引重量,扶持患肢翻身侧卧位麻醉,成功后仰卧位,臀部垫高约30°,继续骨牵引,保留1根适中导针,按手术需要常规切口行内固定手术。

  3  结果

    本组病例术后摄X线片检查均较满意。其中132例随访3个月~3年(占治疗人数86%),124例骨折愈合,功能恢复满意(占随访人数93.9%)。4例粗隆间骨折使用加压螺丝钉内固定因并存骨质疏松症,1例股骨粗隆间骨折使用外固定器治疗,10周去除外固定。该5例逐渐发生颈干角缩小,不同程度发生髋内翻畸形,靠扶双拐和他人照顾行走(占随访人数0.04%)。3例股骨颈骨折1年后取出内固定后逐渐发生股骨头坏死(占随访人数0.02%),患髋疼痛,2例经非手术治疗好转,1例行关节置换手术。

  4  讨论

  髋部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常伴有骨质疏松,治疗不当而造成股骨头坏死,髋内翻畸形,遗留肢体短缩、疼痛及功能障碍等后遗症。据国外文献报道保守治疗的死亡率可达30.7%,而国内死亡率远较国外低,甚至住院期间无死亡。然而因长期卧床所致肺炎、心脑血管疾病、尿路感染、褥疮等多种并发症难以避免。因此选用可靠的内固定手术治疗髋部骨折,可使病人早期坐起或离床活动,以避免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手术内固定治疗髋部骨折,使骨折正确复位,避免因搬动或麻醉体位变动造成骨折再移位,是骨科医师关心的问题,也是保证骨折愈合,恢复关节功能的关键。临床工作中大多采用的方法是,术前拔除骨牵引,进入手术室麻醉后再将病人移至骨科牵引床上,或者使用简易下肢骨折复位器再次牵引复位,也有手术切开暴露骨折后进行上下对抗牵引复位。由此造成重复牵引,既费时、费事、费力,又会因牵引托顶会阴部造成痛苦或副损伤,加重骨折处组织损伤,有时骨折复位仍然不够满意。采用持续性骨牵引复位可克服以上不足,经154例髋部骨折的手术内固定治疗均达到骨折满意复位,保持颈干角在130°,免除重复牵引复位对骨折处的再损伤和托顶会阴部造成的痛苦。方法简单可靠,省时、省事、省力并缩短了手术时间。

  注意的问题:(1)手术时必须先将勃朗氏架上布托去除,使患肢处于伸直位,臀部垫高约30°,便于手术操作。(2)如行椎管内麻醉需要先局麻下钻入导针临时固定骨折。其中1根导针保证在股骨颈内,变动体位侧卧时保持患肢外展位。(3)沿导针扩孔后钻入螺丝钉加压时须去除骨牵引,便于骨折对合加压固定。(4)参考导针深度选用短于导针进入长度0.5~1.0cm螺钉,避免对骨折部加压时螺钉过长穿出股骨头,特别对骨质疏松症病人不能过度加压。不宜重复更换螺钉,防止松动而达不到加压固定。(5)对股骨颈骨折需选用短螺纹钉,保证螺纹穿过骨折线。对使用外固定器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时,固定时间不能短于12周。本组1例过早(10周)去除外固定器而逐渐发生髋内翻畸形。

  作者单位: 210001  江苏南京,南京市红十字医院骨科

  (编辑:汪  洋)

作者: 范广礼万斌范永生薛坚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