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苏州地区血小板季节性变化的调查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血小板(Platelet,Plt)相关参数是临床上诊断疾病、评估病情及判断预后的常规指标,近年来在实际临床医疗工作中发现Plt有偏低倾向[1],为探索其原因,笔者对同一批健康人的Plt等相关参数在2002年5月及9月分别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其中一些指标受季节性影响而产生了变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5岁,均来自体检合格之......

点击显示 收起

    血小板(Platelet, Plt)相关参数是临床上诊断疾病、评估病情及判断预后的常规指标,近年来在实际临床医疗工作中发现Plt有偏低倾向[1],为探索其原因,笔者对同一批健康人的Plt等相关参数在2002年5月及9月分别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其中一些指标受季节性影响而产生了变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健康志愿者106例,其中男性63例,女性43例,年龄18~58岁,平均年龄28.5岁,均来自体检合格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职工、苏州大学医学院学生及苏州某两家企业的部分在职职工。在对测定目的和测定方法充分说明后,于2002年5月及9月对同一批研究对象先后两次进行血小板相关参数的检测。采血前要求受检者填写问询表,把正在就医或药物治疗的对象、妊娠期或月经期的女性从统计资料中剔除。

  1.2  测定方法 

  肘正中静脉空腹采血2ml,加入含有EDTA-K2的BD公司真空采血管中,颠倒混匀10次后于1h内完成血小板分析。检测仪器采用Beckman Coulter 公司的Model Stks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前进行仪器精度校正,对于Plt<100×109/L的样品重复测定3次,取其平均值。所有受检者的血样均作血涂片染色,对于血涂片上有巨大/大型Plt较多而无法得到Plt粒度分布适形曲线的样品,因其平均血小板体积(Mean platelet volume, MPV)值可信度差,不作统计。

  血小板抗体(PA-IgG) 测定采用FITC标记的羊抗鼠单抗,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的EPICS ALTAR流式细胞仪测定;促血小板生成素(TPO)测定采用ELISA法,试剂盒由日本SYSMEX公司提供,具体操作按说明书。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配对资料的t检验

  2  结果

  2.1  采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及流式细胞仪对2002年5月及9月共计106名健康志愿者Plt相关参数及PA-IgG、TPO进行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Plt相关参数检测结果  (略)

  由表1可见,2002年9月与2002年5月相比,Plt、MPV、血小板分布宽度(PDW)、PA-IgG、TPO差异均存在高度显著性;网织血小板(Ret-PLT)绝对数差异存在显著性,而其他指标则差异无显著性。

  2.2  Plt相关参数之间的相关性

  2.2.1  Plt与MPV之间的相关性 

  将2002年5月与9月两次测得的Plt及MPV数据进行直线回归分析,发现Plt与MPV之间存在相关性,见图1。
  
  图1  Plt与MPV的相互关系(略)

  图1可见,随着Plt数量的增高,MPV逐渐降低,经统计学分析,相关系数r=-0.5036,两者呈显著负相关。

  2.2.2  Plt、MPV与PA-IgG、TPO之间的相关性 

  将2002年5月与9月两次测得的Plt、MPV与PA-IgG、TPO数据分别进行直线回归,相关系数依次为0.0395、0.0309、0.0407及0.1502,均无显著性相关。

  3  讨论

  苏州地区健康人群的Plt降低,并且伴有年龄与性别差异已见报道[1];对常住苏州健康人群饮食习惯进行调查结果提示根类食物摄入对Plt计数可以产生影响[2]。本文对苏州地区Plt相关参数与季节的关系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WBC、RBC、MCV、Hb、Hct数值均不随季节而改变,血小板参数如PCT、Ret-PLT相对数也不随季节而改变,但Plt以及MPV、PDW、PA-IgG、TPO、Ret-PLT绝对数结果却存在季节性差异,提示在临床分析Plt相关指标时,应注意季节对这些指标的影响。由于PCT是Plt与MPV两者的乘积,可能相对Plt及MPV更为准确;同理,Ret-PLT绝对数较Ret-PLT相对数也更为准确。

  Plt与MPV一般呈逆向相关,即随Plt减少时,MPV增大;反之,Plt增多时MPV相应减少。本文结果发现苏州地区健康人群其Plt在5月较9月减少,而MPV却增大,Plt与MPV呈季节性逆向相关。

  我们的研究发现,虽然PA-IgG及TPO也有季节性改变(P<0.01),但两者与Plt及MPV的相关性均不明显,所以很难认定是PA-IgG及TPO量的改变导致了Plt及MPV的季节性改变。

  血细胞中WBC和RBC相对比较稳定,不受季节性影响而变化,而Plt相关参数易受季节变化影响。提示苏州地区可能存在对血小板生成或破坏有影响的季节性因素,其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

    【参考文献】

    1  冈田德弘,本射滋己,近藤民章,等.苏州地区PLT及MPV个体变化的调查.中国实验诊断学,2003,4(7):284-286.

  2  朱圣陶,江伟威,吴昀,等.血小板计数与膳食的关系.中国公共卫生,2004,6(20):739-740.

    作者单位: 215006 江苏苏州,苏州大学附属一院检验科,江苏省临床免疫学重点实验室(Δ通讯作者)

       (编辑:齐  永)

作者: 喻霞云,史进方,顾国浩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