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结核病区的消毒隔离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结核病区的消毒隔离。方法通过对结核菌及其生存条件、传播方式、结核杆菌的抵抗能力、化学消毒剂对结核菌的影响的掌握,制定结核病区的消毒隔离原则及各种消毒隔离、医疗垃圾的处理办法并实施。结论对结核菌认识明确,掌握清楚,控有办法,防有措施,只要严格执行《医院消毒管理办法》、《消毒隔离技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结核病区的消毒隔离。以提高预防院内交叉感染,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方法 通过对结核菌及其生存条件、传播方式、结核杆菌的抵抗能力、化学消毒剂对结核菌的影响的掌握,制定结核病区的消毒隔离原则及各种消毒隔离、医疗垃圾的处理办法并实施。结果 收到较好的效果。结论 对结核菌认识明确,掌握清楚,控有办法,防有措施,只要严格执行《医院消毒管理办法》、《消毒隔离技术规范》,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关键词】  结核病区;消毒;隔离
    
  结核病是国家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它是通过结核菌传染的,因此,我们必须对结核菌认识明确,掌握其生存条件、传播方式、抵抗能力、化学消毒剂对其的影响,采取有效的消毒隔离措施,严格执行《医院消毒管理办法》、《消毒隔离技术规范》,方能达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

  1  结核杆菌的传播方式

  1.1  呼吸道传播 

  结核病人咳嗽时可以从呼吸道排出微滴核,而吸入微滴核是传播肺结核的主要方式,正常情况下,病人的呼吸向周围呼出的微滴核数量较少,但咳嗽的病人可使具有传染性微滴核增加到3500个,传染性的大小与咳嗽的次数有密切的关系,同时,有痰咳嗽与无痰咳嗽的传染性也不同,痰菌培养阳性病人有痰咳嗽的传染性大于无痰咳嗽者。若是病人打喷嚏则一次可排出的微滴核数高达100万个,因此,排菌病人平时大声说话、唱歌、咳嗽、打喷嚏把结核菌的微滴核散布于空气中,形成气溶胶状态下即能传染。

  1.2  再生气溶胶或尘埃感染 

  微滴核一旦落在地上、衣物被褥等物体表面上,但随着人们扫地、整理床铺、打扫卫生等活动,落在这面上的结核菌又可随尘土飞扬在空气中,被人吸入后同样可以使人感染和发病,有研究证明,结核菌不仅可以通过微滴核传染,而且可以通过尘埃或再生气溶胶传播。

  2  结核杆菌的抵抗力

  2.1  结核杆菌对物理因素的抵抗力  自然环境下生存情况。

  2.1.1 

  结核菌在干燥的痰中可存活6~8个月,在阴暗处可存活数年,随尘土飞扬可保持传染性8~10天,在书、报、玩具、生活用品上的结核菌可存活数月。

  2.1.2  结核菌对高热抵抗力强 

  零下6~8℃可存活4~5年。干热100°4~5h、160~180℃干烤1~2h方能杀死。

  2.1.3  结核菌对湿热抵抗力弱  见表1。

  表1  结核菌对湿热抵抗力 (略)

  2.1.4  结核菌对光线和放射线敏感
 
  痰内结核菌强阳光直接照射下2h死亡,紫外线照射下20min死亡。

  2.2  化学消毒剂对结核菌的影响

  2.2.1  化学消毒剂分类 

  高效消毒剂:可杀灭包括芽孢在内的所有微生物,又称灭菌剂。中效消毒剂:可杀灭结核分枝杆菌,肝炎病毒,霉菌和细菌繁殖体。低效消毒剂:仅可杀灭细菌繁殖体。

  2.2.2  几种消毒剂对结核菌的杀菌能力及有效浓度  见表2。

  表2  几种消毒剂对结核菌的杀菌能力及有效浓度 (略)

  3  结核病区的消毒隔离原则

  (1)工作人员密切接触病人时应戴口罩。

  (2)在防止工作服污染时穿隔离衣,接触病人或污物后,或护理下一个病人前洗手。

    (3)病人的垃圾一律袋装,并注明标记后,高温无害化处理。

  (4)痰液、胸水等分泌物消毒后再倒掉。

  (5)排菌病人尽量不准许探视,体弱者、婴幼儿禁止来院探视。

  (6)病区相对独立,不与其他病种混住,重病人排菌与一般病人、非排菌病人分室安排居住。

  (7)器械用后先消毒后清洗再灭菌,能耐湿热的首选高压蒸气灭菌。
   
  (8)采用化学消毒剂消毒时应选择中、高效化学消毒剂,重污染时浓度增加或时间要延长。

  4  消毒隔离方法

  4.1  空气消毒 

  (1)自然通风:经济实惠无害。(2)紫外线灯照射:1.5W/m3,1~2次/d,1h/次。(3)化学消毒剂熏蒸或气溶胶喷雾消毒,1次/d,及时终末消毒。常用的消毒剂有1000mg/L含氯消毒剂,1.5mg/m3、作用30—60min。过氧乙酸1g/m3,密闭1~2h。

  4.2  地面及物体表面消毒 

  (1)一般均采用消毒液湿式清扫、湿式擦拭,每日1次。(2)地面物体表面、墙壁等被污染时立即采取喷雾消毒。作用30~60min后,清洗处理。(3)病房、走廊、办公室、处置室、换药室、洗漱室、厕所等拖布分别使用并有标记。(4)用具使用后采用二步消毒法,即浸泡→清洗→消毒,后悬挂晾干。

  4.3  纸张的消毒  采取环氧乙烷袋消毒法,微波消毒法或紫外线消毒法。

  4.4  手的消毒  要掌握正确洗手法及正确选择消毒剂。

  4.5  被褥衣物的消毒 

  被褥每周更换1~2次。被污染时及时更换,卷起放污物袋中由洗衣房统一高温加含氯消毒剂清洗。衣物可阳光下曝晒或浸泡清毒。

  5  垃圾的分类及处理

  5.1  分类及标识 

  (1)医用垃圾:用黄色垃圾袋包装。(2)放射垃圾:用红色垃圾袋包装。(3)生活垃圾:用黑色垃圾袋包装。

  5.2  处理原则  防止污染扩散。分类收集,分别处理,尽量焚烧。

  5.3  处理方法 

  (1)痰纸(盒或袋)、敷料、标本、组织器官及无经济价值的物品高温焚烧。(2)痰液、胸水、引流液用1%过氧乙酸作用60min或每1000ml胸水加入有效氯2000mg作用6h后倒入厕所。(3)病人餐具用有效氯或过氧乙酸液浸泡,用具可采用紫外线照射或强阳光下暴晒数小时。(4)一次性注射器,输血输液器,针头等使用后先毁型,后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后进行无害化处理。

  作者单位:130500 吉林九台,吉林省结核病医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5-08-16) 
  
  (编辑:石  岚)

作者: 勇丽,张金萍,张学智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