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碳酸利多卡因宫颈注射在宫腔镜宫颈锥切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2002年3月~2004年12月,本院妇产科在宫腔镜宫颈锥切术(TCRC)前采用碳酸利多卡因宫颈注射,获得了满意的镇痛效果,现报道如下。随机分成2组,Ⅰ组为碳酸利多卡因镇痛组,Ⅱ组为地卡因镇痛组,手术都采用同一方法操作。2方法Ⅰ组:宫颈消毒后,用碳酸利多卡因6ml,宫颈旁神经阻滞麻醉分别于宫颈4、8、10点距宫口外缘约0......

点击显示 收起

  宫颈糜是妇科常见病之一,且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宫颈癌的发病率占妇女生殖道恶性肿瘤的首位,积极防治对保障妇女健康有重要意义。目前用宫腔镜宫颈锥切术(TCRC)治疗子宫颈病变的疗效令人满意,应用范围日益扩大,在妇科领域中深受欢迎。2002年3月~2004年12月,本院妇产科在宫腔镜宫颈锥切术(TCRC)前采用碳酸利多卡因宫颈注射,获得了满意的镇痛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门诊宫颈锥切术适应证的病人600例,年龄20~60岁。随机分成2组,Ⅰ组为碳酸利多卡因镇痛组,Ⅱ组为地卡因镇痛组,手术都采用同一方法操作。

  1.2  方法 

  Ⅰ组:宫颈消毒后,用碳酸利多卡因6ml,宫颈旁神经阻滞麻醉分别于宫颈4、8、10点距宫口外缘约0.5cm处,进针约2cm,(刺入约1cm,抽吸无回血后)各注射1~2ml碳酸利多卡因,能使病人宫口松弛,起效快,3min后行宫颈锥切术。

  Ⅱ组:宫颈消毒后,将蘸有地卡因的棉球置入宫颈口内,3min后行宫颈锥切术。

  1.3  镇痛效果评定 

  设定为二级,一级为表情自如;二级为患者诉轻微腹痛,表情略显痛苦。

  2  结果
   
  镇痛效果:一级Ⅰ组为92%,Ⅱ组为58%。Ⅰ组效果佳,与Ⅱ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碳酸利多卡因是高效能和作用时间均属中等程度的局麻药。它的组织弥散性能和黏膜穿透力都很好,组织分布快且广,起效较快,作用可维持1~2h。它的活性取决于溶液中非离子形式的利多卡因的含量。当溶液的pH值<6时,溶液中非离子形式的利多卡因<1%,当溶液的pH值为7.7,这使溶液中的非离子形式的利多卡因增多,从而提高了利多卡因的活性,利于其扩散及穿过神经细胞膜,加速利多卡因起效,增强局麻作用。
   
  地卡因是一种强效、长时间的局麻药。此药黏膜穿透力强,适用于表面麻醉。此药起效较慢且毒性较大,一般不用于局部浸润麻醉。
  
  宫颈锥切术的疼痛是由于手术刺激宫颈所引起,碳酸利多卡因因较地卡因更能有效地使宫颈松弛及阻碍神经冲动的传导,使手术者痛觉减弱或消失。
  
  研究结果显示,碳酸利多卡因的镇痛效果是确切的,宫颈松弛起效快,且无明显的毒副作用,宫颈注射是一种较好的宫腔镜宫颈锥切术(TCRC)的镇痛方法,此种方法效果满意,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 163453 黑龙江大庆,龙南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5-08-31) 

  (编辑:齐  永)

作者: 蔡福梅,杜绍敏,刘海清,邹艳梅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