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消痤霜的研制及质量控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消痤霜的工艺和质量标准进行研究。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处方中丹参和黄芩进行定性鉴别,分别以苯-乙酸乙酯(19:1)和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结果制配的水溶性软膏润滑细腻,薄层色谱鉴别方法专属性强。结论所确定的工艺科学合理,建立的定性方法快速、准确、可靠,可用于该制剂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消痤霜的工艺和质量标准进行研究。方法分别采用醇提和水提醇沉法提取中药有效成分,制成O/W型软膏;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处方中丹参和黄芩进行定性鉴别,分别以苯-乙酸乙酯(19:1)和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结果   制配的水溶性软膏润滑细腻,薄层色谱鉴别方法专属性强。结论  所确定的工艺科学合理,建立的定性方法快速、准确、可靠,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消痤霜;痤疮;薄层色谱
   
  痤疮是青少年中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其发病机制到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认为,皮脂增加、杆菌的影响,以及外周皮肤组织中雄性激素代谢紊乱是发病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外一般应用粉刺溶解剂、抗生素、性激素以及联合用药进行治疗,但疗效并不理想,有一定副作用。消痤霜系采用纯中药,经现代工艺研制成的一种亲水性软膏。应用于临床治疗88例患者,发现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显效快(平均42天)、疗效高(总有效率966%),二是无刺激性和过敏现象。笔者认为,通过对消痤霜的研制,为治疗痤疮提供了一种高效、速效、价廉、无毒的中药制剂,在强调使用天然药物的今天,该品种的开发和应用具有显著的实用价值和社会效益。

  1  处方及制备工艺

  11  处方 

  丹参80g,白芷80g,黄芩80g,黄柏80g,银花100g,升华硫30g,十八酸120g,单甘酯30g,白凡士林30g,液状石蜡70g,三乙醇胺20g,尿素20g,氮酮10g,甘油50g,尼泊金乙酯1g,苯甲酸1g。

  12  制备工艺

  121 

  将丹参和白芷用70%乙醇回流提取2次,每次15h,合并,过滤,静置24h,取上清液备用。

  122 
将处方中黄芩、黄柏、银花和丹参、白芷药渣合并,用水煎煮3次,每次15h,合并煎煮液,过滤,滤液加热浓缩至原体积的1/5,加入等体积的乙醇,充分搅拌,静置24h,取上清液合并上述乙醇提取液,回收乙醇,使其体积为800ml,作为水相。

  123 
称取十八酸、单甘酯、白凡士林、液状石蜡于乳化器内,加热使熔化,置80℃水浴中,加入经过200目筛的升华硫以及尼泊金乙酯、苯甲酸,边加边搅成混悬状,保温。

  124 

  取三乙醇胺、甘油、尿素、氮酮以及药液于容器内,加热至80℃,一次将水相倒入油相中,奋力朝同一方向快速搅拌,成膏后在保温情况下继续搅拌3~5min,温度降到50℃以下即可停止搅拌。加入10%胭脂红溶液7ml,调至粉红色,加入适量外用香精,灌装即得。

  2  质量控制

  21  性状  本品为粉红色亲水性软膏,具有芳香气味。

  22  鉴别试验

  221  材料 

  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集团公司),丹参酮ⅡA、黄芩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消痤霜(邵阳市中医院提供,批号20030813)。

  222  丹参的薄层色谱鉴别 

  取本品20g,加70%乙醇60ml,超声处理30min,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酸乙酯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缺丹参的阴性样品20g同上法操作,作为阴性对照;再取丹参酮ⅡA对照品,加乙酸乙酯制成每毫升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1]试验,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乙酸乙酯(1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丹参酮ⅡA对照品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淡红色斑点,阴性无干扰。

  223  黄芩的薄层色谱鉴别 

  取本品10g,加硅藻土3g,研匀,加50%甲醇40ml,超声处理30min,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5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缺黄芩的阴性样品10g同上法操作,作为阴性对照溶液;再取黄芩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1]试验,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用4%醋酸钠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为粘合剂)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喷以酸性5%三氯化铁乙醇溶液,相应的斑点显灰褐色,阴性无干扰。

  3  临床应用

  31  本品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的功效。主治痤疮、脂溢性皮炎、面部湿疹。

  32  用法  涂于患处,每天2~3次。

  4  讨论

  41  本品药物采用现代工艺提取有效成分,不但解决了原来用中药粉末直接加到软膏中造成粗糙感,而且使疗效有了显著提高。

  42  硫磺若直接加到软膏中,会有粗糙感,而加入到油相中,遇高温则熔化,温度下降析出颗粒,所以必须待油相温度降至90℃以下才能将硫磺加入到油相中。

  43  十八酸与三乙醇胺相互作用形成O/W型软膏,水分蒸发后留有一层硬脂酸薄面有保护作用。单甘酯能增加油相吸水能力,并为有效的稳定剂与增稠剂。加入凡士林、液状石蜡可调节软膏的润滑性,氮酮为透皮促进剂,使该药品疗效得到提高,保证皮肤与药物直接接触,易于吸收,且对皮肤黏膜无刺激性。

  【参考文献】

  1  医院制剂规范.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213.

  作者单位:
  
  1 422001 湖南邵阳,邵阳市药品检验

  2 422000 湖南邵阳,邵阳市中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胡剑叶玉华吕明富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