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浅谈不能合用的常用中西药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来治疗疾病是我国医学界的特色,一些患者在患病后更喜欢中西药合用,认为可以取得更好的疗效。1中西药配对的利1。1增强疗效在中西医基础理论的指导下,把中医的辨证和西医的辨病相结合,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又相互弥补其不足之处,将中、西医药融为一体,合理联用,往往能取得比各药单用更......

点击显示 收起

  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来治疗疾病是我国医学界的特色,一些患者在患病后更喜欢中西药合用,认为可以取得更好的疗效。那么应该如何正确认识这一配对呢?

  1  中西药配对的利

  1.1  增强疗效 

  在中西医基础理论的指导下,把中医的辨证和西医的辨病相结合,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又相互弥补其不足之处,将中、西医药融为一体,合理联用,往往能取得比各药单用更好的疗效,特别是在治疗一些疑难病症时,更能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

  1.2  减缓西药的不良反应 

  中药与西药联用能减缓西药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例如:(1)补中益气丸能促进胃蛋白质合成,加强对胃黏膜的保护与修复。有些肿瘤患者常常需要放疗或者化疗,可是化疗药物在抑制癌细胞的同时,也会给机体带来损伤。中药能扶正固本,提高机体免疫力,既能防止化疗对上述脏器的损害,又可增强机体防御系统抑制癌细胞的能力。(2)碱性类含碱性硼砂成分的中药制剂有痧气散、行军散、通气散等碱性药与红霉素并用,可起到增强药效的作用。

  2  中西药配对的弊

  并非所有的中西药“双管齐下”都能达到增效减“毒”的目的,有时应用不当可产生一系列弊端,轻者降低疗效,重者导致药源性疾病

  2.1  成难溶性物质,影响吸收、降低疗效 

  (1)中药石膏、珍珠母、磁石中均含有金属离子,若与卡那霉素、新霉素等抗生素联合应用会形成不溶性的盐类和络合物而影响其吸收;(2)中成药丹参片不宜与胃舒平合用,丹参能与胃舒平中的氢氧化铝形成不溶性络合物,不易被胃肠道吸收,从而降低疗效。(3)甘草与奎宁、麻黄素、利血平、维生素C并用,其甘草酸可与这些西药发生沉淀。常用的含甘草的中成药有清心牛黄丸、十全大补丸、八珍丸、人参养荣丸、归脾养心丸、朱砂安神丸、补中益气丸、养心安神丸、止嗽定喘丸、橘红化痰丸、复方甘草片。不宜与奎宁、阿托品、盐酸麻黄碱等多元环碱性较强的生物碱合用,甘草酸、甘草次酸能与这些生物碱生成大分子盐类,产生沉淀,减少药物的吸收。(4)蜜炼川贝枇杷膏与感冒清,蜜炼川贝枇杷膏中含有大量蜂蜜,感冒清的退热成分与蜂蜜能形成复合物,减少药物的吸收速度,使退热作用减弱。

  2.2  产生有毒化合物,危害健康 

  (1)健脑丸、紫雪丹、安宫牛黄丸等含朱砂的中成药,不宜与还原性西药如硫酸亚铁、含溴的必嗽平、含碘的碘化钾等西药同服,否则会产生溴化汞、碘化汞等有毒汞盐沉淀,引起赤痢样大便,导致药源性肠炎。(2)常见含蒺藜的制剂有心脑舒通胶囊等不宜与抗胆碱酯酶药如毒扁豆碱同用,蒺藜可增加乙酰胆碱的作用,并有抗胆碱酯酶的作用,与此类西药同用,会产生毒性反应。

  2.3  酸碱中和,影响疗效 

  (1)含有酸性成分的中成药如保和丸、山楂丸、五味子丸、橘红丸、香砂平胃丸不能和碱性西药如氨茶碱、苏打片、胃舒平、氢氧化铝凝胶等碱性西药一起服用合用,因各自的酸性和碱性成分发生中和,会使疗效下降。(2)如羚羊感冒片是碱性中成药,而复方阿司匹林(APC)是酸性中成药,两者合用后疗效降低。

  2.4  药物之间产生抵抗效应 

  (1)甘草或鹿茸均含有糖皮质激素样物质,会使血糖上升,所以当它们与降血糖的西药合用时,会抵消或降低降血糖药物的降糖作用。(2)大山楂丸与麦迪霉素:大山楂丸中的神曲、麦芽中含有多种消化酶,麦迪霉素可使之失活,同时中药神曲、麦芽中的消化酶也能明显降低麦迪霉素的抗菌疗效。(3)炎得平与螺旋霉素:中成药炎得平主要成分是穿心莲,其抗感染作用是通过促进白细胞吞噬功能而达到,螺旋霉素能抑制穿心莲的促进白细胞吞噬功能,也就抑制了穿心莲的疗效。(4)常用的含麻黄的中成药有防风通圣丸、通宣理肺丸、大活络丹、人参再造丸、止咳定喘丸、解肌宁嗽丸、保金丸、气管炎片,不宜与降压灵、利血平、呱乙啶、复方降压片等降压药同用,麻黄碱有升压作用,与降压药产生药理作用的拮抗。

  2.5  药物之间产生复合作用 

  (1)蜜炼川贝枇杷膏与感冒清:蜜炼川贝枇杷膏中含有大量蜂蜜,感冒清片中的退热成分与蜂蜜能形成复合物,减少药物的吸收速度,使退热作用减弱。(2)含强心苷成分的中药制剂有复方罗布麻片、六神丸、罗布麻片、罗利降压片、罗黄降压片、喉症丸、心宝丸、牙痛丸、牛黄消炎丸等,不宜与胰岛素同用,否则易造成低血钾,使心肌对强心苷的敏感性增高,诱发中毒。

  2.6  加速药品分解,降低疗效 

  (1)风湿酒、国公酒等各种药酒均含乙醇,若与安乃近、痢特灵、苯巴比妥等西药同用,乙醇会增强肝脏药酶活性,使西药在体内代谢加快,从而降低疗效。如藿香正气水与苯妥英钠合用时,因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乙醇是一种药酶诱导剂,它能增加肝药酶活性,加速苯妥英钠在体内的代谢,使其半衰期缩短,临床疗效降低。(2)常用含人参的中成药有人参卫生丸、人参归脾丸、人参补心丸、人参固本丸、人参健脾丸、人参养荣丸、人参鹿茸丸等。人参主要含人参皂苷及其皂苷元,柴胡含柴胡皂苷及其皂苷元,其药理作用和皂苷有关。当皂苷水解成皂苷元后,则药效降低或改变。故这两味中药及其制剂不宜与维生素C、烟酸、谷氨酸、胃酶合剂、稀盐酸等酸性较强的西药合用,以免引起苷类分解。

  2.7  药物共用副作用增多 

  (1)复方丹参片与藻酸双酯钠(PSS):两者同具有活血化瘀、降低血脂、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作用。若二者联用,尤其是血小板减少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极易诱发内脏自发性出血。(2)消渴丸与优降糖:消渴丸由黄芪、生地黄、天花粉、优降糖组成,每丸含优降糖025mg,与优降糖(每片25mg)同服,若每日3次服用,优降糖超剂量,易导致低血糖休克。

  总之,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医生、患者在用药时,一定要注意中西药配伍禁忌,不要盲目的用药。

  作者单位:831200 新疆呼图壁,呼图壁县人民医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林 雪,赵湘兰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