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早期症状和直肠指检在直肠癌早期诊断的重要性(附132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早期症状和直肠指检在直肠癌早期诊断中的重要性。方法1983年9月~2003年5月诊治的132例直肠癌患者,首发症状到直肠指检时间与直肠癌早期诊断的相关性分析。结果从首发症状到直肠指检的时间越早,直肠癌的Dukes临床分期越早,直肠指检的时间越晚,直肠Dukes临床分期越晚。结论早期直肠指检对直肠癌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症状和直肠指检在直肠癌早期诊断中的重要性。方法 1983年9月~2003年5月诊治的132例直肠癌患者,首发症状到直肠指检时间与直肠癌早期诊断的相关性分析。结果 从首发症状到直肠指检的时间越早,直肠癌的Dukes临床分期越早,直肠指检的时间越晚,直肠Dukes临床分期越晚。结论 早期直肠指检对直肠癌早期诊断至关重要。

    【关键词】  首发症状;直肠指检;直肠癌早期诊断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importance of early symptoms and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rectal carcinoma.Methods  132 rectal carcinoma cases admitted from Sep 1983 to May 2003 were analyzed the correlations between the time from the early symptoms to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and the early diagnosis of rectal carcinoma.Results  The time from the early symptoms to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is more shorter, the Dukes clinical stages is more earlier ; on the contrary , the time from the early symptoms to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is more longer , the Dukes clinical stages is more later.Conclusion  Early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is very important for the early diagnosis of colorectal carcinoma.

    【Key words】  early symptoms;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early diagnosis
of rectal carcinoma
 
     直肠癌是人类的一种主要癌症,约占全部癌症的12%[1],是肛肠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占消化道癌的第二位。由于直肠癌的部位特殊,检查方便,理应得到早期诊断及合理的治疗。直肠癌的早期诊断对治疗效果特别重要。很多直肠癌患者在确诊前有不同程度的延误诊断,其中主要是忽视了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和直肠指检,相当比例的直肠癌患者确诊时已到晚期,影响了直肠癌的治疗效果。笔者从1983年9月~2003年5月共诊治132例直肠癌患者,对早期症状和直肠指检在直肠癌早期诊断中的重要性进行了探讨。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2例,男75例,占56.82%,女57例,占43.18%;年龄28~78岁,平均51岁。均经病理诊断为直肠癌。

     1.2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分析  见表1。

    1.3  首发症状到直肠指检的时间与直肠癌的早期诊断的相关性  见表2。

  表1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分析 (略)

  表2  首发症状到直肠指检的时间与直肠癌的Dukes临床分期 (略)

  2  讨论

  本组132例直肠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以便血和排便习惯的不同改变为主,而出现这些症状并非直肠癌的特征,它们与直肠肛管其他疾病的表现也颇相似,很难单纯靠症状分析做出正确诊断,早期常被误诊为痔或菌痢[2],应引起特别重视。

  本组132例直肠癌患者的资料显示,从首发症状到直肠指检的时间越早,直肠癌的Dukes临床分期越早,直肠指检的时间越晚,直肠癌的Dukes临床分期越晚,而症状出现半年以上才做直肠指检者Dukes临床分期几乎都在C期以上,可见早期直肠指检对直肠癌的早期诊断是至关重要。尽管直肠癌大部分位于直肠的腹膜反折位下,约80%~90%可于指检时触到肿瘤[1],但在实际工作中却被相当一部分医生忽视。早期直肠癌患者根治性手术后5年生存率为70%~90%,而晚期仅为20%~30%[3]。这相差50%~60%是完全可以争取的,关键在于临床医生对不明原因的便血,排便习惯改变者,都应尽早进行直肠指检,进而在直肠镜下采取组织送病理组织检查确诊,提高直肠癌的早期诊断率,从而提高直肠癌患者的术后生存率。如患者不明原因的便血、排便习惯改变,经治疗1个月,仍未好转,而经治医生仍未进行直肠指检,该医生应该为失职。

  【参考文献】

  1  钱礼.腹部外科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632.

  2  喻德洪.直肠癌入院时误诊分析.中华医学杂志,1981,61(3):134.

  3  喻德洪.提高直肠癌的诊治认识.实用外科杂志,1986,6(12):617.

  作者单位: 400020 重庆,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收稿日期:2005-09-13) 

  (编辑:齐  永)

 

作者: 李川海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