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烤瓷修复体常见问题的发生原因及未来展望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中国烤瓷修复体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从无到有,目前已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从局部地区应用发展到全国普遍开展。特别是近十年来,烤瓷修复已从高等院校、省市专科医院普及到地县、社区全科牙医的医疗诊所。这些都标志着我国的烤瓷修复技术已日趋成熟,成为口腔修复领域的主要技术之一。但是,烤瓷修复在发展中也出现......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烤瓷修复体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从无到有,目前已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从局部地区应用发展到全国普遍开展。特别是近十年来,烤瓷修复已从高等院校、省市专科医院普及到地县、社区全科牙医的医疗诊所。这些都标志着我国的烤瓷修复技术已日趋成熟,成为口腔修复领域的主要技术之一。

  但是,烤瓷修复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长期、大量的临床病例观察和统计学分析表明,烤瓷修复在我国有喜有忧。近年的报告表明,短期(2~20个月)完好率达924%,龈炎发生率为5.7%,瓷面脱落率为1.9%。吴胜等随访0.5~5年的1224件金属烤瓷修复体,其成功率为964%。李旬科等调查1232件PFM冠修复体,3~7抨的成功率为91.7%,失败病例(占8.3%)中,修复体脱落占533%,瓷裂占21.4%,修复后第一年失败者占失败总件数的35%,前3~4年内失败者占失败总件数的77.7%。王庆涛等报告,技工中心提供的数据证明不合格的模型占60%之多。上述数据表明,烤瓷修复的临床水平问题在我国不容乐观,与国外7年成功率达95%~97%相比,尚有较大差距[1]。

  笔者在临床工作中,统计632件金属烤瓷修复体,前牙占61.8%,前磨牙占20.4%,磨牙占17.8%。失败病例原因分析,固位问题占43.7%,瓷层断裂占18.7%,龈缘问题占12.5%,色度差异占25%。下面,对上述四种常见问题的发生做简单分析并展望瓷修复体的未来发展。

  1  固位问题

  1.1  烤瓷修复体的基牙预备应在保证足够的牙体固位与抗力形的前提下,预留出足够的瓷层空间,以保证瓷层抗力和色调质感的自然。

  1.2  过去强调“少磨牙”的观念已经不符合现代烤瓷修复的需要。为保证金属基底冠及瓷层的适当厚度和强度,牙体预备时应预备出上述两种材料最基本的厚度要求。要求预备出的间隙为:唇面1.2~1.5mm,舌侧1.2~1.5mm,邻面1.5~2mm,切斜面1.5~2mm,肩台的宽度为1mm[2]。

  1.3 对于活髓牙,应树立全程无痛操作及保护牙髓的观念,以减轻患者痛苦,提高修复体质量,减少并发症。

  2  瓷层断裂

  瓷层断裂包括瓷剥脱和瓷裂。主要是由于内应力、金—瓷结合失败以及外力作用等因素作用的结果。

  2.1  瓷裂是由于金—瓷界面内应力及瓷层内应力集中,导致瓷层断裂或产生隐性裂纹,是烤瓷修复体失败的常见原因。金属基底和瓷层中出现的各类缺陷均有可能导致瓷裂的发生。

  2.2  烤瓷与金属的结合有化学结合、机械结合、物理结合。其中以化学结合最为重要。金属中的某些成分加热后形成的氧化膜与烤瓷中的氧化物互相渗透,产生结合力,约占结合力的2/3。一般认为氧化膜厚度以0.2~2μm最佳,过厚或过薄都会影响金瓷结合力[3]。

  2.3  当瓷超过一定厚度又缺乏金属的支持,受到前伸、侧向运动的剪切力时就会崩瓷。因此前牙切端烤瓷厚度尽可能不超过2.5mm,后牙牙尖厚度不超过2.0mm。对于覆盖浅的前牙,牙尖斜度过大的后牙,则应适当增加金属基底的厚度或降低牙尖高度[3]。

  3  颈缘问题

  一般烤瓷修复体的颈缘问题有龈炎、颈缘变色等。

  3.1  由于备牙时,没有进行排龈操作,或备牙不合理等。戴烤瓷修复体后,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龈炎。这就要求口腔医师掌握正确的排龈技术,进行合理的牙体预备。
3.2  非贵金属的颈缘可因氧化等原因出现变色,而贵金属烤瓷合金基本无颈缘灰暗现象。

  4  色度差异

  4.1  牙体预备是修复的基础,一些临床医生在牙体预备时,切削量普遍不足,从而使烤瓷修复体厚度过薄,遮色层颜色透出,故难以再现目标色与自然质感。

  4.2  目前,我国以Vita比色板使用最广泛,但从已有的研究报道可知,其与中国人自然牙色度值不完全符合[4]。

  4.3  比色对环境有严格的要求,为避免环境的影响,应单独设立比色室,利用与太阳光谱相近的人工光源,同时采用图谱比色法[5]。

  5  展望 [1]

  5.1  贵金属烤瓷由于其性能的优异,需求量将大大增加。贵金属烤瓷、全瓷修复将占越来越大的比重。钛金属烤瓷技术也可能逐渐完善并应用于临床。

  5.2  新型低温瓷粉将代替目前的瓷粉,陶瓷材料的硬度将降低,耐磨性增加,使之更符合生理需要。

  5.3  纳米超塑陶瓷的发展也必将给陶瓷材料的性能改善带来大的突破,相应的基础研究已在国内外展开。

  5.4  烤瓷制作工艺正在向着多种工艺相结合完成瓷修复体制作的方向发展,如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作与烤瓷相结合等。

  5.5  比色向着定量化、微机化发展,使瓷修复体更加自然逼真和个性化。

  【参考文献】

  1  余占海,刘斌,周益民.口腔修复学理论与实践.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4,57-60.

  2  徐君伍.口腔修复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3-44.

  3  张建中,高法章,阎俏梅.陶瓷的特性与崩瓷.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9,34:313-314.

  4  王忠义,孙剑.金瓷修复体与比色板色度的差异.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9,34:315.

  5  高承志.烤瓷修复中的色彩相关问题.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9,34:316.

  作者单位: 255025 山东淄博,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5-08-26) 

  (编辑:邓  锋)

作者: 朱海琨耿静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