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9期

自拟苦参汤洗剂与西药联合治疗老年性阴道炎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采用自拟苦参汤洗剂与西药联合治疗老年性阴道炎2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4年我院妇科门诊诊治老年性阴道炎80例,年龄46~65岁,已婚或未婚有性生活史。所有患者均行白带清洁度检查,老年性阴道炎的诊断标准按《妇产科学》[1]的诊断标准。将患者随机分为三组:自拟苦参汤洗剂与西药联合治疗为D1组......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采用自拟苦参汤洗剂与西药联合治疗老年性阴道炎2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我院妇科门诊诊治老年性阴道炎80例,年龄46~65岁,已婚或未婚有性生活史。所有患者均行白带清洁度检查,老年性阴道炎的诊断标准按《妇产科学》[1]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将所有80例患者行妇科检查,阴道壁薄、充血,生殖器官萎缩状,白带清洁Ⅲ°,涂片镜检见大量基底细胞及白细胞(均排除乳房及生殖道肿瘤)。将患者随机分为三组:自拟苦参汤洗剂与西药联合治疗为D1组28例,单用替哨唑栓剂为D2组30例,单用己烯雌酚栓剂为D3组22例。

  1.3  临床效果判定标准  有效:在疗程内症状、体征及病原学检查均恢复正常,或上述3项中症状与体征1项在疗程内未恢复正常者。无效:上述3项中,有2项未恢复正常及用药无明显改善或加重,3项均无正常。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的计数资料进行χ2法及四格表校正χ2值法检验

  2  结果

  自拟苦参汤洗剂与西医联合治疗老年性阴道炎,疗效大多优于单用某种特异性药物治疗,其治疗老年性阴道炎的疗效见表1。

    表1中D1、D2二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5),D1、D3二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5),D2、D3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

  表1  老年性阴道炎的分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老年性阴道炎是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黏膜变薄,局部抵抗力下降,致病菌容易入侵繁殖引起炎症。在中医老年性阴道炎属于“阴痒”范畴最早见于《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篇》:“阴脉滑而数者,阴中生疮,阴中疮烂者,狼牙汤洗之。”患者少阴脉,非滑而沉细,乃属肾阴亏损,精液失濡,抵抗力下降。苦参汤即苦参15g,土茯苓15g,明矾10g,野菊花10g,黄柏10g,生大黄10g。苦参含苦参碱、羟基苦渗碱、甲基野靛碱、臭豆碱等多种生物碱,另含黄酮类化合物、醇提取物对阴道、滴虫阿米巴原虫有杀死作用,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并有利尿、抗炎、抗敏作用。苦参汤中苦参、黄柏清下焦湿热,杀虫止痒为君药,土茯苓解毒除湿为臣药,野菊花清热解毒止痒。临床上单独使用某种特异性药物其疗效并不特别令人满意,症状不能缓解,疾病难以得到控制。选用自拟苦参汤洗剂与西药联合治疗老年性阴道炎,有极好的协同作用。由表1可见,加用苦参汤洗剂,其疗效明显优于单用替哨唑或己烯雌酚的疗效。因此联合治疗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

  作者单位: 211100 江苏南京,南京市江宁区中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冯桂林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