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0期

尿液分析仪与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尿液分析仪以球面积分仪接受双波长反射光的方式,测定试纸带上的颜色变化,进行半定量测定。主要用于尿液的初筛检查。现将尿液分析仪在应用过程中的影响因素介绍如下,以免给临床医生造成误诊漏诊。1pH测定尿液pH值在4。...

点击显示 收起

    尿液分析仪以球面积分仪接受双波长反射光的方式,测定试纸带上的颜色变化,进行半定量测定。主要用于尿液的初筛检查。现将尿液分析仪在应用过程中的影响因素介绍如下,以免给临床医生造成误诊漏诊。

  1  pH测定

  尿液pH值在4.5~9.0范围内时,试纸带应按规定时间浸泡及分析,时间过长,pH有下降趋势。

  2  葡萄糖测定

  试纸带在空气中暴露时间太长或存放尿液的容器中残留具有氧化性的物质等均可出现假阳性;当尿中维生素C浓度达500~1000mg/L,可发生抑制反应出现假阴性(尿糖<14mmol/L时),因此,患者试验前至少应停服维生素C 24h以上。

  3  蛋白质测定

  试纸带法尿蛋白测定主要与白蛋白反应,药物、强碱性尿(pH>9)可使试验出现假阳性;酸性尿(pH<3)易出现假阴性;另外前列腺液、精液等混入易引起假阳性。

  4  隐血测定

  尿路感染时,由于细菌产生氧化物可出现假阳性;某些氧化物如漂白粉也可导致假阳性;服用大量维生素C,因竞争性夺取试纸带中过氧化物的氧而出现假阴性。

  5  尿胆原测定

    尿液必须新鲜,久置后尿胆原氧化为尿胆素,出现假阴性反应;一些药物如内源性吲哚、卟胆原等可产生假阳性;另外尿胆原含量受饮水影响大,以留取饭后2h尿液为可靠。

  6  胆红素测定

  标本必须新鲜、避光,尿中维生素C>500mg/L时,可抑制偶氮反应,产生假阴性;患者尿中含有盐酸苯偶氮吡啶(泌尿道止痛药)的代谢产物时,可出现假阳性结果。

  7  亚硝酸盐测定

  最好取在膀胱中滞留4h以上的尿液,使细菌得到还原硝酸盐的时间,否则出现假阴性;尿中维生素C等还原物质含量过高,出现假阴性;患者进食含硝酸盐丰富的人参、卷心菜和菠菜等过多时,可出现假阳性。

  8  白细胞测定

  高比重尿、高糖尿、高蛋白尿、室温较低均可造成白细胞测定出现假阴性;尿中污染甲醛可出现假阳性。

  9  酮体测定

  标本放置时间过长可降低敏感度,出现假阴性。故标本应新鲜。

  尿液分析仪因操作简单、快速已被临床广泛应用,操作人员应严格操作规程,试纸带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保存,不使用过期或被污染的试纸带,反应温度控制在20℃~25℃,保持尿液新鲜等,努力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但对有形成分(管型、红细胞、白细胞等)的测定不能完全代替显微镜检查,必要时要做尿沉渣显微镜检查。

  作者单位:301703 天津,天津市武清区大良医院检验

  (编辑:黄  杰)

作者: 边跃俊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