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0期

高原丛林行军卫勤保障初探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西藏东南地区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带,森林茂密,气候潮湿,各类动物及寄生虫繁多,野生植物种类较多,在行军途中可能遇到各种攻击和困难,在战时易造成非战斗减员,在平时的野外生活时可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危害。在长期的驻训中,笔者对高原丛林行军的卫勤保障进行了初步探索,发现了一些规律。小的动物可造成螫伤、咬伤或......

点击显示 收起

     西藏东南地区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带,森林茂密,气候潮湿,各类动物及寄生虫繁多,野生植物种类较多,在行军途中可能遇到各种攻击和困难,在战时易造成非战斗减员,在平时的野外生活时可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危害。在长期的驻训中,笔者对高原丛林行军的卫勤保障进行了初步探索,发现了一些规律。

  1  可能遇到的困难

  1.1  动物性损伤或疾病  

  在森林中大的动物有狗熊、牦牛、马、野狗等,小的动物有毒蛇、蚂蟥、黄蜂、蚂蚁、蝎子、蜈蚣、各种蚊子、苍蝇等。大的动物可能造成咬伤、踢伤、顶伤;小的动物可造成螫伤、咬伤或接触性皮炎,轻者可出现各种中毒症状,体乏无力,影响行军速度和战斗力;重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1.2  植物性疾病  

  最常见的是森林中各种菌类较多,基层官兵对蕈类缺乏识别能力,有毒或剧毒类蕈类食用轻者出现腹泻、腹痛,重者出现头痛,血压下降、休克,甚至死亡。由于气压低,沸点低,某些食物不易熟透,最好用高压锅烹饪后再食用,如四季豆,否则易造成中毒。再有,各类中药材较多,有的是名贵药材,如冬虫夏草;有的是剧毒,如七叶一枝花,内服时可造成短期内死亡。

  1.3   传染病的传播 

  西藏东南以流感等呼吸道最多见,部分地区存在烈性传染病鼠疫源地。布鲁氏病发作较高;包虫病、囊虫病也很严重,生食或未熟透的肉类或生熟混装均可染病。斑疹伤寒、野兔热分布广;由于森林中蚊虫多,疟疾时有发生。

  1.4  其他疾病 

  由于野外温差大,白天帐篷内气温高,午睡时不盖被子;夜晚气温太低,被子少不能保温,易造成感冒,遇有流感时,很易流行。空气潮湿,易形成关节炎或加重关节炎症状;水源选择不良或消毒不好,可出现腹泻等。被荆棘刺伤沾染泥土后可能出现破伤风。

  2  应对办法

  2.1   防止动物攻击 

  不对狗熊、牦牛、马、野狗等进行挑逗,相遇时尽量绕行。穿行蚂蟥地区要做好防护,将裤脚扎于袜子中,扣好衣扣、领钩;遇到黄蜂时不能用石头、木棍进行打砸,避免黄蜂群起攻之。对蝎子、蜈蚣等更不能简单地“以毒攻毒”。在驻训或行动中应想到各种可能,并备好相应的急救药品,及时进行抢救,防止意外伤亡。有条件的单位应备好抗蛇毒血清等各类血清制品。

  2.2   防止食物中毒和植物性疾病 

  对四季豆一定要用高压锅进行烹饪;对放置过久的发芽的土豆一定要丢弃;对藏鱼要有选择,更不能随便食用鱼胆;教育官兵尽量不采食各种菌类;在行军途中应备好开水,最好不饮用生水,做饭时用水必须消毒,尽量避免使用池塘水;应备好常用抗生素和止泻药,对发病者及时治疗。

  2.3   预防传染病 

  2.3.1   控制传染源  

  即“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发现疑似患者,应及时送检,诊断明确后迅速隔离,并对患者积极治疗,防止传染源传播。特别是对前面提及的常见传染病要高度警惕。

  2.3.2   切断传播途径 

  加强环境卫生、水源保护、饮食管理、粪便管理、消毒、灭虫及个人卫生等。对烈性传染病要实施疫区封锁,如鼠疫。疟疾流行时睡觉要挂蚊帐,身体暴露部位擦驱避剂。发现带囊虫的肉类时,应及时果断处置。防止食用后交叉感染。

  2.3.3  保护易感人群 

  锻炼身体,增强机体抵抗力;预防接种,增强机体免疫力;口服药物预防或减少发病。

  2.4  做好健康教育,搞好预防 

  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健康教育,增加官兵的防病知识。如冷水洗脸,温水漱口,热水烫脚,可预防感冒。针对温差大的特点及时增减衣服,在大关节处戴护膝或护肘,以保护关节;不在裸露的草地上躺睡,防止受凉或被牦牛或马等踩伤;在外伤后及时进行消毒、包扎,必要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作者单位: 1 860000 西藏林芝八一镇77586部队(站长)

        2 860000 西藏林芝八一镇77586部队卫生所

  (编辑:齐  永)

 

作者: 杨孝奇,朱家曙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