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0期

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致羊水栓塞4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羊水栓塞是产科凶险的并发症,严重危害母儿生命。本院自1995年以来,先后收治使用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并发羊水栓塞4例,其中死亡3例,教训深刻,现报道如下。给予米索200μg口服,30min后宫缩逐渐加强,产妇呼痛不已,大约2h后胎膜破,羊水流出,随即产妇大叫一声,即面色紫绀不省人事,速转本院。行人工破膜,羊......

点击显示 收起

    羊水栓塞是产科凶险的并发症,严重危害母儿生命。本院自1995年以来,先后收治使用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并发羊水栓塞4例,其中死亡3例,教训深刻,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27岁,农民,G2P1孕41周,不规则宫缩6h于1996年3月10日入当地医院待产。宫高35cm,腹围100cm,胎位LOA,胎心132次/min,宫口开大1cm。给予米索200μg口服,30min后宫缩逐渐加强,产妇呼痛不已,大约2h后胎膜破,羊水流出,随即产妇大叫一声,即面色紫绀不省人事,速转本院。入院检查:面色紫绀,呼吸、心跳已停止。子宫轮廓清楚,胎心消失,阴道无出血,产妇已死亡。

  例2:患者,28岁。第2胎,孕41周无产兆,于1997年10月6日住城关医院待产。于上午9时口服米索100μg,2h后阵阵宫缩痛剧,胎心减慢变弱。行人工破膜,羊水草绿色。约2min左右,孕妇突然呼吸困难,胸闷,紫绀,立即给静推地塞米松10mg,症状无好转,血压下降至70/40mmHg逐转本院,立即正压给氧,同时输液加氢化考地松100mg。5%葡萄糖500ml+多巴胺60mg静滴,东莨菪碱0.3mg,30min后产妇紫绀消失,症状缓解,血压回升,胎心已消失。产程进展顺利阴道助产娩一足月死男婴,产后出血300ml左右。1天后无特殊不适,出院。

  例3:患者,30岁,G2P1孕42周,无宫缩要求引产于1998年4月3日入村医院待产。下午4时口服米索100mg,2h后宫缩逐渐加强。晚8时,顺利娩出一足月女婴,胎盘娩出后瞬间产妇烦躁、胸闷、面色紫绀,继而持续阴道暗红色血液流出,血压进行性下降,不省人事,急转本院。入院检查:血压0,心跳、呼吸微弱,子宫轮廓清,质硬,宫底达脐下4cm,阴道持续红色不凝血流出,宫腔探查无积血,胎膜无残留。立即气管插管、正压给氧、输液、输血解痉、抗过敏、大剂量激素治疗无效死亡。例4:患者,36岁,G2P1孕41周,无产兆于2001年5月1日入院,上午8时服用米索25μg每4h 1次,下午3时开始有宫缩,并逐渐加强,下午5时许,胎膜破裂羊水大量流出,产妇突然面色紫绀,呼吸困难,口鼻大量泡沫状液体涌出,随即呼吸、心跳骤停,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目前认为:羊水栓塞是白三烯前列腺血栓环素物质进入血液循环引起的妊娠过敏样综合征。羊水入血后引起一些血管活性物质释放、前列腺素类物质相互作用平衡失调可能是羊水栓塞主要原因。本文两病例使用米索引产一次性口服而且剂量较大,诱发过频过强宫缩使子宫肌缺氧,同时,也可能是在外源性母体前列腺素增加的基础上,促使体内血管活性物质释放,诱发维持血管调节、血液凝固、血栓形成的前列腺素类物质平衡失调。当不正确人工破膜,徒手剥离胎盘等操作时,羊水进入母体,综合因素而导致羊水栓塞。有鉴于此,产科同道们应引以为鉴。严格掌握使用米索的指征。经产妇慎用,建议自小剂量12.5μg开始,每4h1次,阴道给药为最佳途径。应用米索时要严密观察宫缩,出现过强宫缩时,及时使用宫缩松弛剂,以防并发症发生。

  作者单位: 233300 安徽五河,五河县医院妇产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周金凤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