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1期

尿液综合分析的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探讨尿液分析的标准化应用,对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的干扰因素造成的假阳性结果和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的灵敏度造成的结果差异进行分析。方法收集600例住院患者晨尿,用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和显微镜镜检,三种检验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所测得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探讨尿液分析的标准化应用,对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的干扰因素造成的假阳性结果和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的灵敏度造成的结果差异进行分析。方法  收集600例住院患者晨尿,用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和显微镜镜检,三种检验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所测得的红细胞和管型假阳性率较高,分别为29.79%和25%;白细胞和上皮细胞假阳性率较低,分别为5.44%和7.89%。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所测得的潜血灵敏度高,而酯酶灵敏度偏低为96.40%。结论  通过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和显微镜三者交叉互检,可以排除假阳性结果,使尿液分析标准化,为临床提供可靠依据。
   
  【关键词】  尿液;标准化;分析仪;假阳性;灵敏度
   
  尿液分析是泌尿系统疾病临床诊断、疗效观察最重要的指标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先进尿液检测技术基本普及,从离心尿液沉渣镜检到尿干化学分析仪应用,如今很多医院又引进了UF-系列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解决了尿液检验操作缓慢、繁琐、不准确的问题,达到了快速、简单、较准确的目的,实现了尿液检验的整体化和标准化。但尿液检测是随机性很强,干扰因素很多,难免出现假阳性、假阴性的问题,加之部分临床医生过分依赖化验结果,对检验报告单缺乏分析的能力,不清楚检验数据的假阳性、假阴性问题,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检验数据在诊治疾病中的指导作用,有时甚至因为一个错误的数据而引起误诊。这就要求,检验工作者重视尿液分析的质量控制工作,同时探讨尿液分析的标准化应用。本文对此进行了实验观察和分析,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仪器和试剂  Sysmes 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及配套希森美康医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试剂,迪瑞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及迪瑞H11-II尿液分析10项试纸条。显微镜Olympus。

  1.2  标本  收集600例住院患者随机送检的晨尿。

  1.3  方法  混均尿液10ml,首先用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测定,然后用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测定,最后1500r/min离心5min,弃去上清液,留取0.2ml沉渣混合后显微镜镜检,三种实验均在2h内完成。

  1.4  正常参考值

  1.4.1  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男:红细胞0~18.5/μl,白细胞:0~15.4/μl,管型0~1.28/μl,上皮细胞0~5.1/μl,细菌0~2936/μl;女:红细胞0~33.8/μl,白细胞0~25.8/μl,上皮细胞0~17.2/μl,管型0~1.02/μl,细菌0~5808/μl[1]。

  1.4.2  显微镜镜检  红细胞0~3/HP,白细胞0~5/HP,管型(透明):0~1/LP[2]。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三种检测结果的阳性数和假阳性数、假阳性率、灵敏度  (略)

  表2  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假阳性结果影响因素分析(略)

  3  讨论

  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采用流式细胞和电阻抗技术,通过检测荧光染色后尿沉渣中单个细胞的荧光强度,前后散射光强度及电阻抗的大小来识别尿内各种有形成分[3]。但各检测项目和其相应影响因素在形态、大小、染色性方面有相似之处,因此,该机器还不能严格区分各类成分。由表1可以看出尿中红细胞和管型假阳性率较高,而白细胞和上皮细胞假阳性率较低,根据本院使用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3年的经验得出表2。红细胞的假阳性多由霉菌孢子、草酸钙结晶、细菌和外来污染物引起。管型的假阳性常由黏液丝、霉菌丝及外来污染物等引起,特别是当非晶型盐类、细菌和类细菌微粒附着在黏液丝、菌丝及污染物上时,仪器易误判定其为病理管型。白细胞假阳性多由小圆上皮细胞、结晶、外来污染物引起。大量细菌存在时,白细胞数量有时也会假阳性增高。上皮细胞假阳性常有巨噬细胞和污染物引起,上皮细胞有时受白细胞的影响而呈假性增高。精子假阳性情况:一般由黏液丝和菌丝引起。由此可见,造成假阳性显著增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外来污染物。比如:不洁的尿杯,尿道口污染(不接中段尿),尿留检时间超过2h(细菌大量繁殖)。
 
  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采用光电比色原理,根据纸条上试剂区与尿液中生化成分反应产生的颜色变化,测定尿液中生化成分的含量。它是间接提供细胞和细菌信息,干扰因素较多,测定范围有限,比如:酯酶区只能测出粒细胞,而不能测出淋巴细胞,因此,仅是一个过筛手段。由表1可以看出,酯酶测出的灵敏度偏低,96.4%,有些疾病或标本放置时间过长,红细胞破坏溶解导致干化学法潜血实验结果阳性高于显微镜下结果阳性。

  综上所述,如何有效、快速、准确报告尿液化验单减少假阳性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H-100尿干化学分析仪、显微镜镜检三者交叉互检,观察结果。(1)比如:潜血-红细胞、酯酶-白细胞、蛋白-管型、亚硝酸盐-细菌,相互对应项目交叉正常时,不必显微镜镜检,可直接报出化验单。(2)尿干化学分析法潜血、酯酶、蛋白,其中任何一项阳性时,无论UF-5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是否提示阳性指标都必须显微镜镜检,防止细胞和病理管型的漏检(只有显微镜镜检才能识别病理管型的种类和隐形红细胞)。(3)尿干化学分析仪,尿检正常。UF-50尿分析仪显示有形成分阳性指标时也必须显微镜镜检(只有镜检才能排除UF-50全自动尿沉渣尿分析仪上出现的红细胞和管型的假阳性)。(4)降低外来污染物是减少是UF-50尿分析仪假阳性的关键。医生、护士、检验工作者应该对患者留取尿液作必要指导,使尿道口保持清洁,接晨尿的中段尿,尽量立即送检。

  【参考文献】

  1  李小龙,郭仁勇,陈晓东,等.尿液沉渣测定方法的参考值确定.临床检验杂志,2003,21(1):46-47.

  2  叶应妩,王毓三,陈宏础.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33.

  3  丛玉隆,马骏龙.当代尿液分析技术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5-18.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 133000 吉林延吉,延吉市医院检验科

 

作者: 林春姬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