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1期

丹参、山楂、草决明预防治疗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应用丹参、山楂、草决明治疗和预防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38例取得很好效果,现报告如下。血脂胆固醇维持在5。好转:与治疗前相比血压、血脂有所降低。无效:与治疗前相比无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人们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再加上一些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如:酗酒、不规律的夜生活、大鱼大肉、足不出户、不运动等,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在临床上呈上升趋势。   

  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应用丹参、山楂、草决明治疗和预防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38例取得很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38例患者均系本院门诊病例,其中:男26例,女12例,年龄36~83岁,平均47岁,其中显效29例,好转7例,无效2例。疗效评定标准:显效: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舒张压80~90mmHg之间,收缩压90~130mmHg之间;血脂胆固醇维持在5.22~1.70mmol/L之间;心电图改善。好转:与治疗前相比血压、血脂有所降低。无效:与治疗前相比无差异。

  2  典型病例

  病例1:男,81岁,离休干部。1999年前体检,心电图发现有早期冠心病改变,血压146/98mmHg左右。自述:时有胸闷、头昏、乏力、余(-),前来就诊,遂以丹参15g,山楂15g,草明决10g,每日1剂,先煎10min,后浸泡当茶饮,连服10剂。二诊自述感觉很好,胸闷头昏减轻,一直长期坚持数年当茶饮。至今,胸闷、头昏很少出现。收缩压维持在86~125mmHg之间,血脂及心电图正常。  
   
  病例2:男,70岁,本院退休医生,体胖,稍加活动感觉很累。遂以丹参15g,山楂15g,草决明10g,如同前法,先煎后泡当茶饮,坚持多年,感觉很好,各项指标检查正常,很少用其他药物,收缩压维持在80~120mmHg之间,血脂经常检查都很正常,胆固醇维持在5.22~1.70mmol/L之间。   

  3  讨论

  冠心病属于中医心悸、胸的范畴。丹参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苦、微寒,归心、心包、肝经。具有活血化瘀、凉血消痈、养血安神之功效。山楂为蔷薇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植物,野山楂或山楂的果实,味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化积、活血散瘀等功效,长于消肉食、化脂肪。  草决明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性味甘、苦、微寒。归肝、大肠经,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降低血清胆固醇与降血压的作用,对防治血管硬化与高血压有很好的疗效。《时方歌括》用丹参饮治疗心痛、胸取其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的功效,山楂消食降脂,尤以消肉食为长,达到降低血脂作用,配以草决明,清热平肝以降血压;三药合用达到降血压,降血脂,开胸利,治疗胸、心悸等的作用,疗效极佳,且经济方便,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患者乐于接受,功效显著。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400047      重庆,      重庆师范大学校医院中医科

 

作者: 何培芸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