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1期

抗甲状腺药物致粒细胞缺乏症1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粒细胞缺乏症是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甲亢过程中最严重的毒性反应,本院收治因他巴唑或丙基硫氧嘧啶所致的粒细胞缺乏症15例,经治疗后均好转,现报告如下。2诊断标准(1)甲亢诊断明确,甲亢诊断指数19[1],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总甲状腺素(T4)高于正常。(3)骨髓象为粒细胞缺乏症成熟障碍型、粒细胞增生极度低下、......

点击显示 收起

  粒细胞缺乏症是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甲亢过程中最严重的毒性反应,本院收治因他巴唑或丙基硫氧嘧啶所致的粒细胞缺乏症15例,经治疗后均好转,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例,女13例,年龄最小29岁,最大50岁,平均39.5岁。

  1.2  诊断标准  (1)甲亢诊断明确,甲亢诊断指数>19[1],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总甲状腺素(T4)高于正常;(2)血白细胞(0.7~3.0)×109/L;(3)骨髓象为粒细胞缺乏症成熟障碍型、粒细胞增生极度低下、粒细胞缺乏等。

  1.3  服药情况  8例为首次服药,5例为在减药阶段,2例为第2次服药,服药时间均在2~16个月之间,7例用他巴唑与丙基硫氧嘧啶联合治疗,3例单独用丙基硫氧嘧啶,5例用他巴唑治疗,总量为他巴唑900~5000mg,丙基硫氧嘧啶5~56g。

  1.4  临床表现  发热、咽痛、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肺部感染、肠道感染等,其他有皮疹、眩晕、关节痛、腹泻,少数出现剥脱性皮炎。

  1.5  治疗与结果  6例应用利白多,2例输注粒细胞悬液,7例同时应用氢化可的松、碳酸锂、大剂量维生素B6、鲨肝醇、利血生、抗生素等,病情均好转,均在治疗10~18天骨髓象及外周血象恢复正常。

  2  讨论

  抗甲状腺药物最严重的毒性反应是粒细胞缺乏症。多发生于治疗后4~8周内[2];可能是由于药物的毒性作用导致免疫机制破坏的加速及幼稚细胞的增殖和成熟障碍,粒细胞缺乏症发生率因抗甲状腺药物的种类不同而异,一般在0.1%~0.8%[2]。他巴唑较丙基硫氧嘧啶作用强10倍,且作用迅速而持久,不良反应较轻,丙基硫氧嘧啶显效较慢。而代谢较快,不良反应较多。二者联合或单种应用均可致本症发生。一旦发生本症,除停服抗甲状腺药物外,首先用利白多或输注粒细胞悬液,这对短期提高粒细胞数量最有效。粒细胞输注的效果与输入粒细胞的数量及输注次数有关。利白多(RHGM-CSF)作用于造血祖细胞,促进其增殖和分化,其重要作用是刺激粒细胞及单核巨噬细胞成熟。促其成熟细胞向外周血释放,并能促进巨噬细胞及嗜酸粒细胞的多种功能。碳酸锂既能刺激骨髓生成粒细胞,又能抑制甲状腺素的释放,使血清甲状腺素水平下降。应用糖皮质激素,可使粒细胞自骨髓释放增多及抑制免疫反应,在积极抗炎的同时,应短期适量选用,采用隔离房间以防继发感染,不可忽视。在食用抗甲状腺药物时,应忌用对白细胞抑制的药物。
  
  在使用抗甲状腺药物时,即使在减量阶段,亦不可忽视白细胞定期复查的重要性,尽量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参考文献】

  1  陈平.国内外最新实用内科诊断标准.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1,321-340.

  2  张忠帮.甲状腺疾病.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30.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224045 江苏盐城,盐城市亭湖区步凤镇卫生院  

作者: 张爱群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