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2期

医院职能部门人员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人际关系可以营造出一个优良的环境氛围,有利于发挥工作的效能。对于医院机关的管理者来说,由于所在职位的特殊和所处关系的复杂,决定了必须要处理好多方面的关系,才能搞好管理工作。笔者认为,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对于调动积极因素,放大管理效能,都是十分有利的。1要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正常的上......

点击显示 收起

    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人际关系可以营造出一个优良的环境氛围,有利于发挥工作的效能。对于医院机关的管理者来说,由于所在职位的特殊和所处关系的复杂,决定了必须要处理好多方面的关系,才能搞好管理工作。笔者认为,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对于调动积极因素,放大管理效能,都是十分有利的。

  1  要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

  正常的上下级关系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必要因素。机关工作人员接触领导较多,如果上下级关系不协调,思想不沟通,易形成领导与基层的梗阻状态,使领导层决议和意图不能贯彻落实,基层的工作情况也不能顺畅地反馈上达,从而严重地影响着医院的建设。在处理与领导的关系中,应坚持以党的利益和工作为重的原则,不搞庸俗关系,不出歪点子,不走歪门邪道。

    尊重领导,不等于阿庾奉承、吹吹拍拍,而是要维护领导的形象和威信,便于党委的决定和一切工作安排得到贯彻落实。一方面下级必须在思想行动上服从上级,另一方面对领导的疏忽与失误,不能盲从和视而不见,而应善意提醒,进直言,讲真话,鼎力相助。工作中出现了问题,要为领导补台,主动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绝不能任意褒贬领导的工作。在领导之间有矛盾冲突时,不要火上浇油。要多体谅领导,在领导不顺心时,可能会发脾气、训斥人或不恰当地批评,对此,谅解是很有必要的。有的领导在一些棘手的问题上摆不平,如人事安排、晋职晋级、评功评奖等,或在与下属的关系中有亲有疏等。对此,应该多一些理解,并善意地提出自己的意见,不要斤斤计较,耿耿于怀,而应在思想上换一个位置,站在领导角度去考虑问题。与领导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是一条重要原则,不要参与搞帮派、叠山头。要防止由于自己的言行不慎而影响领导之间的团结,更不能介入领导间的意识分歧,下意识地趁机挑拨讨好,制造矛盾。

  2  要处理好与医务人员的关系

  机关工作争取得到科室的支持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科室的支持与配合,医院制定的规划(计划)、方案和各种规章制度、措施是难以落实的。在处理与科室的关系中,要坚持公道正派,相互尊重,多一些沟通和宽容。

  首先,要强化为基层服务的公仆意识。热情服务于基层,积极热情帮助科室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能下科室办的事决不要科室领导或医务人员上机关来办,能自己办的事不要推给科室去办,尽力减轻医疗第一线的负担,使之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医疗工作。

  其次,要注意自身的形象和言行举止。机关管理者代表着领导到基层进行工作,一言一行都应体现着机关的作风、水平和素质,与科室的同志商讨问题,要有和蔼谦虚的态度,要注意自己的品格修养,要尊重医护、体谅科室,切忌摆架子、弄腔调、盛气凌人。不要以命令口吻去处理问题。要热情礼貌,与医护人员交朋友,了解要求,解决困难,多办实事,争取科室的支持与配合。这比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的效果要好得多。

  再次,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方法取得科室的信任。无论处理日常公务,还是对待科室反映的问题,要雷厉风行,尽快作出处理意见,做到每件事都有应答,不要推诿敷衍,不要积压,对于难题要耐心解释,让科室体会到领导和机关对科室的问题是重视的。在承上启下,上下信息的传递中,要注意语言分寸。如上情下达时,不要给人有以势压人的感觉;下情上报时要经过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减少领导对科室的负反应。在上下沟通中,不该说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能原话照搬,必要时就要换个说法,以防造成院、科两级领导的对立情绪。此外,要正确对待科室的批评,虚心听取科室意见。这样,科室自然就会信任和支持机关的工作。

  3  要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

  搞好同事关系,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相互关心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工作和个人才能的发挥,也有利于自己的成长进步。试想,在十分紧张的同事关系中,心情不舒畅,配合不默契,工作放不开,甚至相互推诿、扯皮、拆台,怎么可能搞好工作,有所建树。因此,同事间相处要本着真诚、恳切、实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原则友好相处,当然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不能相互排斥、贬低和议论散布同事的是非短长,不能在背后搞小动作,也不能拉帮结伙。否则,是十分有害于工作的。要顾全大局,及时沟通,同时有了困难要主动相助,有了利益要主动谦让,对同事荣升与进步要衷心祝贺而不嫉妒,以求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4  要处理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

  在新旧体制转轨的时期,受利益驱动的影响,少数干部不能正确处理这一关系,最终名声扫地,仍然一无所有。所以,处理好这个关系十分重要。必须明白,“权力”是相对的,是党组织为了工作而赋予的,应该正确使用;“责任”是权力范围内应尽的岗位义务和所承担的职责,不能用党给的权力为个人谋取利私。作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一是要认真履行职责,不能争权夺利,要批判那种“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行为。对所分管的工作,手中掌握的大小权力,要用到该用的地方,不能乱用,不能以工作之便搞不正之风,拉关系,营私利。更不能慷国家之慨,挥霍公款搞腐败,或要官、跑官与买官,要做到不贪、无欲,不沾不义之财,不贪美酒女色;二是要给领导当好清廉的参谋,不出贪点子、歪点子与坏点子,不做促使领导犯错误的催化剂;三是不要把官位看得太重,摆出神圣不可侵犯的官架子,否则会脱离群众,让人看不起。要明白一个基本道理,做官和掌权是一时的事,而做人和谋事却是一辈子的事,要为官一任、振兴一方,给后人留下青名。切忌玩弄权术,以权整人,从而失去民心,给后人咒骂;四是不能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玩忽职守,虽不弄权但也不负责任,遇到问题上推下压,做撞钟的和尚。

  5  要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

  机关工作常常是工作多报酬少,受到批评多表扬少,与科室相比,在待遇、奖金、职称晋升上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如何对待和处理这一问题,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形象和威信,也是自身素质高低的体现。人的追求虽无止境,但思想应该有一定境界。百万富翁不见得过得充实有意义,粗茶淡饭未必就过得寒碜和没有意义。既然从事了管理工作,就要有奉献牺牲精神,树立革命者就是要把奉献牺牲作为体现人生价值的思想,像焦裕禄、李国安那样,奉献牺牲越多,自我价值体现就越充分。要多想多学革命前辈流血牺牲,两袖清风,不争名利的高尚共产主义思想境界和自我牺牲精神,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当一名合格的医院机关管理者。

  6  要处理好业务工作与学习提高的关系

 管理人员在管理工作中应该而且也能有所建树,管理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它有自身的理论学问、规律机制、范畴内容、内涵和处延,现代的科学管理理论体系又是如此的博大精深,为管理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内容及研究课题。而且,近些年管理学科发展极为迅速,需要及时学习更新,才能不断提高,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医院建设发展的需要。但是,现有的医院机关管理人员多数未经管理专业正规培训,真正懂得科学管理的人少,据有关统计,我国60万在职卫生管理人员中,只有不足6万人接受过不同层次卫生管理专业的教育。因而,科学管理的水平不高,这除了各级领导要给予重视加强外送及在职培养外,自我学习提高也是十分重要的。但机关工作自主时间困难,工作随机性大、琐碎繁杂,容易陷入日常事务之中,因此,必须处理好经常性与突击性工作、紧与松的关系,挤时间学习研究现代科学管理理论及相关学科理论,吸取新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从而提高医院管理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作者单位: 661600 云南开远,解放军第五十九中心医院

  (编辑:若木)

作者: 金文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