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2期

郴州市2003~2005年吸毒人群HIV哨点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郴州市吸毒人群中艾滋病毒(HIV)感染状况,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郴州市戒毒所1036名吸毒人员进行HIV抗体检测和行为学调查。结果吸毒者以年轻男性居多,静脉注射吸毒率93。15%,HIV感染率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郴州市吸毒人群中艾滋病毒(HIV)感染状况,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对郴州市戒毒所1036名吸毒人员进行HIV抗体检测和行为学调查。结果  吸毒者以年轻男性居多,静脉注射吸毒率93.34%,共用注射器率74.15%,HIV感染率1.74%。结论  郴州市吸毒人群HIV感染率较低,要控制艾滋病的传播,应加强对吸毒人群进行健康促进和行为干预。

  【关键词】  艾滋病病毒;吸毒人员;监测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HIV prevalence among drug users in Chenzhou city,and provide the evidence for interventions.Methods  The behavioral investigate and HIV antibody testing were conducted among 1036 drug users in the detoxification center of Chenzhou city.Results  The most of drug users are young men,and the intravenous injecting rate is 93.34%,the needle-sharing rate is 93.34%,the rate of HIV infection is 1.74%.Conclusion  The rate of HIV infection is relatively low now in drug users in Chenzhou. The health education and behavior intervention should be strengthened to reduce the rate of HIV infection among drug-users in Chenzhou.

  【Key words】  HIV; drug users; surveillance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已进入快速增长期,而近70%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是经静脉注射毒品途径感染[1]。为了解郴州市吸毒人群中艾滋病的流行情况及其相关的行为危险因素,为制订防控策略及健康促进和行为干预提供依据,笔者于2003~2005年对郴州市强制戒毒所的吸毒人员进行了HIV血清学和影响艾滋病流行的行为危险因素的监测,现将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3~2005年的每年6~8月在郴州市强制戒毒所的所有戒毒人员。

  1.2  方法 

  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对所有调查对象进行面对面的访谈,逐一填写个案调查表,调查表内容包括:性别,年龄,婚姻状况,户籍,入所时间,吸毒方式,时间,种类和共用注射器情况,安全套使用情况。静脉采血2~3ml,分离血清,用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试剂做初筛,初筛阳性标本经复检后,送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IV抗体确认实验室确认。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3年共调查1036例吸毒者,其中男878例,占84.75%,女158例,占15.25%,年龄最小者17岁,最大者52岁,平均28.16岁,年龄分布为:20岁以下的占2.61%,20~29岁占44.51%,30~39岁占45.88%,40岁以上的占7%。有66.48%的吸毒者因各种原因未婚,已婚人员中有32.74%离异。

  2.2  吸毒情况 

  静脉吸毒者均使用海洛因,其中单纯口吸者69例,占6.66%,其余均为静脉吸毒,吸毒年限从3个月~26年,平均5.45年(SD=10.2),3年调查的静脉吸毒者共用注射器的比例分别为70.2%、77.99%、72.55%。

  2.3  性行为情况 

  见表1。表1  2003~2005年郴州市吸毒者性行为情况  (%)

  2.4  HIV感染情况 

  1036例吸毒者中HIV抗体阳性者18例,感染率为1.74%。其中2003年感染率为0.97%(3/308);2004年感染率为2.08%(7/336);2005年感染率为2.04%(8/392)。3年感染率差异无显著性。(χ2=1.50,P>0.05)。

  3  讨论

  在特定人群中开展HIV血清学和行为学监测工作有极高的流行病学意义,不仅能基本掌握一个地区的HIV动态流行情况,而且能综合生物学和行为学的数据来推断HIV的流行趋势[2]。郴州市地处湖南省南部,与广东比邻,两地人员交流频繁。2003~2005年郴州市吸毒者HIV的监测结果显示感染率分别为0.97%、2.08%、2.04%,说明郴州市吸毒人群中已存在HIV感染者,比国内有关文献报道吸毒人群HIV感染率(35.7%)低[3],仍处于低水平流行。

  行为学监测结果表明,郴州市的吸毒人群以年轻单身男性为主,93.34%为静脉注射吸毒,其中74.15%静脉吸毒者共用注射器,其比例明显高于有关报道[4,5];在性行为方面,承认有商业性行为的吸毒人员中有73.3%从未使用过安全套。这些危险因素与报告感染人数似乎存在矛盾。分析其可能原因有可能吸毒者活动范围相对局限和固定,呈聚集性,共用注射器的范围有限;郴州市的个体诊所较多,注射器购买方便;郴州本地吸毒者仍处于低感染。但是,行为学结果所显示的吸毒者中存在高共用针具比率和无保护性行为,令人担忧。一旦吸毒人群有HIV传入,将很容易导致其在吸毒者及性乱人群的配偶或性伙伴中流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指出[6]:在注射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低于5%时,开展干预活动,可以在消耗相对较少的资源情况下,达到更好的防控效果。一旦艾滋病的流行达到一定的水平,通常是5%~10%,就可能在1~4年内感染率超过40%~50%。因此,笔者认为,在郴州吸毒者感染率正处于流行早期,考虑到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当地政府应该尽快开展针对注射吸毒人群进行干预活动。

  【参考文献】

  1  UNAIDS.AIDS epidemic update.December,2002,2003.

  2  HIV/AIDS  surveillance  and  global  estimates. Weekly  epidemiological  record,2002,77:425-432.

  3  张桂云,郑锡文,刘伟,等.广西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2,21(1):15.

  4  刘令初,裘丹红,张宗祥,等.台州市吸毒人群HIV感染调查.中国艾滋病性病,2003,9(5):285-286.

  5  陈曦,郑军,张军,等.吸毒人群艾滋病知识与相关高危行为监测报告.实用预防医学  ,2004,11(1):12-14.

  6  WHO.Policy  and  program  devepment  guide  for HIV prevention  and  care  among  injecting  drug  users.

  作者单位: 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余强)

 

作者: 黄健,曾晓军,谢群,李月宜,廖友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