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3期

1037株分离菌对抗菌药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细菌耐药性现状。结果革兰阳性菌对绝大部分抗生素均呈现不同程度耐药。环丙沙星、头孢唑林及克林霉素对所有测试菌株耐药率均70%,其中以头孢唑啉耐药率最高(80%)。3%临床常用抗生素表现较强耐药性,其中以嗜麦芽最为明显,其次为酮氯假单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细菌耐药性现状。方法  采用美国国家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推荐的纸片扩散法(K-B法)测定2005年1月~10月临床微生物室临床分离1037株细菌对27种临床常用抗菌药物进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  革兰阳性菌对绝大部分抗生素均呈现不同程度耐药。环丙沙星、头孢唑林及克林霉素对所有测试菌株耐药率均>70%,其中以头孢唑啉耐药率最高(>80%)。革兰阴性菌中酮氯假单孢、嗜麦芽、不动杆菌属及枸橼酸杆菌属对71.4%~83.3%临床常用抗生素表现较强耐药性,其中以嗜麦芽最为明显,其次为酮氯假单孢。氨苄西林对所有筛选菌株耐药率均>70%,阿莫西林对85%以上菌株耐药率>60%,所筛选药物中,以头孢哌酮和亚胺培南对各阴性菌耐药率最低,除对嗜麦芽菌有75%及100%耐药外,对其他菌种耐药率均为0。结论  了解致病菌的耐药性,对于临床诊断和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细菌;抗菌药;耐药性

  长期以来,人类一直在与引起人类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因子作斗争,抗菌药物的问世,给人类治疗细菌性感染疾病提供了有力武器。但是随着各种抗菌药物的不断问世和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细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率也在逐渐提高。为了解本院细菌耐药性情况,笔者收集2005年1月~10月我院临床分离检出1037株细菌,对药敏试验结果进行分析。为临床诊断和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具有指导作用的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  1037株菌株均由本院临床微生物实验室从临床标本中分离获得,并经常规传统法和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API鉴定板条进行鉴定。

  1.2  抗菌药物纸片  阿米卡星、庆大霉素、氨苄西林、哌拉西林、头孢唑啉、头孢呋辛、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曲松、亚胺培南、环丙沙星、阿莫西林、头孢吡肟、美罗培南、头孢哌酮、青霉素、苯唑西林和左旋氧氟为BBL公司商品;琼脂培养基为OXOID公司商品。

  1.3  药敏试验方法  纸片法药敏按美国国家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推荐的K-B法,均按操作规程进行[1]。

  1.4  药敏质控菌株  大肠埃希氏菌ATCC25922。

  2  结果

  2.1  1037株细菌分布  革兰阳性菌分别为屎肠球菌22株,粪肠球菌34株,凝固酶阴性金葡菌93株,金黄色葡萄球菌52株。革兰阴性菌分别为大肠杆菌327株,肠杆菌属65株,阴沟肠菌91株,沙雷菌属25株,酮氯假单孢31株,嗜麦芽24株,不动杆菌属66株,克雷伯菌属73株,肺炎克雷伯菌47株,枸橼酸杆菌属87株。

  2.2  革兰阳性菌耐药率  表1显示,革兰阳性菌对绝大部分抗生素均呈现不同程度耐药。屎肠球菌对所筛选的10种抗生素中有8种耐药性>70%,凝固酶阴性葡萄菌对66.7%所筛选抗生素耐药性>50%,金葡菌对78.9%所筛选抗生素耐药性>50%。环丙沙星、头孢唑啉及克林霉素对所有测试菌株耐药率均>70%,其中以头孢唑啉耐药率最高(对所有菌株耐药率均>80%)。氨苄西林、红霉素及青霉素G对所测革兰阳性菌呈现较强耐药性,对3/4菌株耐药率>80%。

  2.3  革兰阴性菌耐药率  表2显示,酮氯假单孢、嗜麦芽、不动杆菌属及枸橼酸杆菌属对多数临床常用抗生素表现较强耐药性(71.4%~83.3%以上药物耐药率>50%),其中以嗜麦芽最为明显(66.7%药物呈耐药率>75%),其次为酮氯假单孢(54.5%药物耐药率>75%)。氨苄西林对所有筛选菌株耐药率均>70%,阿莫西林对85%以上所筛选菌株耐药率>60%,哌拉西林、头孢唑啉及妥布霉素对70%以上筛选菌株耐药率>50%,呋喃妥因对60%以上菌株耐药率>50%、庆大霉素对50%以上菌株耐药率>50%,头孢他定、头孢曲松、头孢西林对40%菌种耐药率>50%。所筛选药物中,以头孢哌酮和亚胺培南对各阴性菌耐药性最低,除对嗜麦芽菌呈现75%及100%耐药外,对其他菌种未见耐药(耐药率均为0)。

  表1  革兰阳性菌对抗菌药的耐药率  (略)

  表2  革兰阴性菌对抗菌药的耐药率  (略)

  3  讨论

  抗生素的临床应用仍是控制细菌感染性疾病的有效手段,但细菌的耐药性则是对临床用药的严峻挑战[2]。其中革兰阳性菌对绝大部分抗生素均呈现不同程度耐药,而革兰阳性菌中耐药最为严重的是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其次是铜绿假单胞菌及不动杆菌属等。它们的耐药性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在抗生素时代,有条件的应进行病原学检查并行药敏试验,作为调整临床用药的参考。根据细菌耐药性的变迁,有计划有选择地将抗生素分期分批交替使用,对于防止或减少细菌耐药性有一定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National committee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standards,performance standards for anti-microbial disk susceptibility testings. Pennsylvania-Sixth:NCCLS,1997,553-566.

  2  刘天淑.淋球菌437株的药敏分析.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12(5):675.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 010050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 彭俊文,郭素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