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4期

我院门诊治疗室护理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的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卫生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医疗护理工作已从原来的被动式服务转为全方位优质的主动式服务。随着制度的改革、分配制度的不断深化,使护理管理者意识到懒惰、麻木、互相推诿、不求上进的工作态度,已远远不能适应目前工作的需要。2002年以来,本院门诊治疗室开展了工作数量的质量量化考核办法,通过近3年的实践,取得了......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卫生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医疗护理工作已从原来的被动式服务转为全方位优质的主动式服务。随着制度的改革、分配制度的不断深化,使护理管理者意识到懒惰、麻木、互相推诿、不求上进的工作态度,已远远不能适应目前工作的需要。2002年以来,本院门诊治疗室开展了工作数量的质量量化考核办法,通过近3年的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方法和体会简介如下。

  1  考核方法

  1.1  分值认定

  1.1.1  工作数量量化分值  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经过测定,将每一项护理工作,根据其操作的难易程度、风险大小及满足病人需要的程度来确定其分值,最高是10分,最低1分,中间相邻差值为1分,详见表1。

  表1  护士工作数量量化分值(略)

  1.1.2  工作质量量化分值  采用倒扣分法,扣分以护理质量、感染管理检查、护士长平时检查为依据,分值参照山西省卫生厅《护理技术操作规程》评分标准。     

  1.1.3  服务质量量化分值  得到病人表扬加10分,发生护患纠纷、脱岗扣10分,仪表不符合要求扣5分。

  1.2  记分方法  工作数量量化分值由当日护士自己记分,护士长根据每日的治疗卡不定期抽查,按照科室规定,不如实记录分值的,一旦发现,取消当月全部分值,保证了护士记分的真实可靠性;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分值由护士长平时记录,月底汇总,公开结果。

  1.3  核算办法  将全科工资的40%用来进行考核,用其除以所有护士的总得分值,得出每分分值(元/分),再由每位护士的得分情况算出实得工资。

  2  结果
   
  促进了护理人员的规范化服务,由过去的“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1]、“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的工作氛围,为医院树立了全新的窗口形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病人满意度从2002年的85%提高到98%,护理部的护理质量检查结果较2002年提高6个百分点。
   
  形成了合理的竞争和激励机制。由于工作质量和数量公开,使护士的个体与群体能进行纵横比较,难度大、脏累的工作有人抢着干,促进了护士间的团结协作,最值得一提的是,从前大家不愿加班,现在不论谁,只要看到科室工作忙,都能主动请战,大家树立了一个新的观点:工资拿的少,是我做事少或未做好,今后应更努力。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挖掘,对工作质量及服务满意度更加重视,从而在科室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使护士的综合素质得到新层面的提高。
   
  护理管理形成良性循环,提高了管理效能,促进了护理管理发科学化、系统化,有利于达到预期目标。

  3  讨论
  
  实施护理工作量化考核与工资挂钩的管理模式,适应当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需要,同时也提高了护理人员自身的业务素质及操作技能、改变了工作态度,使护士们在改革的大潮中不断重塑自我,超越自我,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  徐素珍. 门诊注射室实施量化管理的体会. 护士进修杂志,2003,18(2):142.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 046000 山西长治,长治清华医院

作者: 宋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